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艾”在傳播

“艾”在傳播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今天是端午節,一大早,三哥給我家送來了“艾”,每年的今天,他都給我們家送“艾”來。我們這兒的風俗;端午節的早晨,太陽出生前,把艾割回家,用艾煮雞蛋,增強人的體質。

  艾,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艾,能祛寒、祛濕、通經絡,補人體陽氣 。

  現在的人們用的艾灸,就是用純干艾葉加工成的艾絨。艾灸,用於多年的老病症。比如:腰腿疼、老風濕、冬天易感冒、、、、、可用艾熬水泡腳。一般情況下,進入冬季以後或者“三九”天里,陽氣弱得人們,就抓住“天時”的好時機泡腳,或者用艾加熱后敷疼痛之處;這樣來年,就能減輕身體帶來的病痛。

  本人,愛看北京衛視的《養生堂》、還有湖南衛視的《百科全說》,從那兒學到了一些養生保健知識。

  艾,最補人體陽氣。所以,陽氣弱的人在端午節這天。就用艾,熬水,至少熬三次,等溫度適宜后,進去泡澡,不能再加涼水了,否則,藥力大減,只限大人使用。端午節這天是一年中,陽氣最旺盛的一天,古人就借“天時”之時,端午節進行治病,大補陽氣。十歲以內兒童不可選用,因為兒童本身就是一純陽體。

  再就是陽盛之人也不可用艾水泡澡,陽盛人的特點是:脾氣急、嗓門大、整天心裡火燒火燎的、五心煩熱、、、、、大家都知道三國演義里的張飛吧,張飛就是典型的陽氣旺盛之人。 一定要結合自己的體質,來選用"艾"水泡澡!

  我們這兒,現在流傳着,娶媳婦,新娘家帶來艾和蔥,取其諧音:“愛你和聰明”之意,實際是;艾和蔥是世間純陽性植物。

  僅在端午節這天,發這篇小文,供大家參考。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宋爽 2014·6·2【農曆5·5端午節】

您正在瀏覽: “艾”在傳播
網友評論
“艾”在傳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