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感悟象棋

感悟象棋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人類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業餘時間有人喜歡去打羽毛球,有人喜歡去唱歌,有人喜歡聽音樂,有人喜歡看書,有人喜歡邀請三五好友小飲幾杯……我更多是喜歡下象棋。

  象棋是中國博大精深文化的一種,我喜歡下象棋不是說我棋藝有多高,而是享受雙方下棋鬥智斗勇,計謀百出,不到最後一刻也不知勝負的淋漓盡致感覺。象棋不分場地,哪怕街頭小巷,大樹底下,只要你有興緻,兩人擺開楚河漢界,就可以盡情博弈起來。如果你有時間去看別人下棋的話,你會發現,有些人下棋喜歡猛打猛進,炮居中,跳馬出車,橫衝直撞,往往是衝勁有餘後勁不足,損兵折將后只剩下被動挨打,走投無路的份。有些人下象棋則是不急不燥,出馬飛相走士列炮,一副穩打穩紮的路子,你來我往,居中調度,殺得難解難分。看的人暗叫痛快。這種棋往往會下得很久,要有耐心的人才會贏得勝利。有些人下棋善於揣摩對方心心理,不計較一兵一將得失,明修棧道,暗渡陳昌,在你覺得勝利在望的時候,別人卻搶先你一步奪帥!讓你在輸棋的時候還回不過神來,大呼不可能。棋局就是這樣千變萬化,不到最後一刻,永遠不知道誰是贏家。

  象棋是一種講究行駛主動權,要有耐心和毅力的藝術。有些人剛接觸象棋,他會比一般人學得快,領悟得快。可是,你若覺得自己有“天賦”,棋藝不精益求精,你總會被別人趕超上去的。兔子有優勢,跑得太快,偷奸耍滑,不思上進,也會被鍥而不捨的烏龜趕上。

  象棋是一種判斷大局觀的藝術,也是一種需要各方協調作戰的藝術。下象棋不是孤軍深入,單打獨鬥,而是謀而後動,不動則亦,一動則大軍壓上,后招不段,馬後炮,連環馬,不砍士殺相,奪取帥旗誓不罷休。

  象棋是一種當你走出一步就不能回頭的藝術。下棋不能悔棋,就像人世間沒有後悔葯一樣。下棋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困境時要臨危不懼,隨機應變,沉着應對,捕捉機會,有可能會轉危為安,甚至勝利。取得良好勢頭時,不要有任何的蔑視或者大意,驕兵必敗。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什麼事情都不是能夠急於求成的,沒有深厚的功底,沒有一定的閱歷和經驗,要想憑藉一招鮮屢創奇迹是不可能的。要有對全局的謀划,制定明確的目標,隨機應變,果斷出擊,才能贏得勝利。要想成功,偷奸耍滑指望不上的。一盤棋,映出生活中的種種,不知諸君如何揮灑棋子。

您正在瀏覽: 感悟象棋
網友評論
感悟象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