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班級管理感悟一:不要輕易摔壞學生的手機

班級管理感悟一:不要輕易摔壞學生的手機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班級管理感悟一:不要輕易摔壞學生的手機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信息化時代的到來,在促進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也引起了人們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的多元變化,手機已經從早期的奢侈品變成了人們隨身必備的通訊、上網獲取資訊和娛樂的重要工具,手機文化對社會生活的影響也日益變得重要和深刻起來。

  手機和手機文化的浪潮奔涌,也日益劇烈地衝擊和影響着中小學學校教育,學生利用手機上網、看電子書、考試作弊等行為的負面影響日益突出,引起了學校、老師和家長的不安和恐慌,給學生的教育和管理帶來了新的挑戰。各個學校不得不制定相關制度採取相關措施,要求教師嚴防死守,發現學生攜帶手機立即沒收或摔壞,堅決杜絕手機進校園。

  學校的制度一出台,立即招致學生們的反對,社會反響也頗為強烈,人們議論紛紛,莫衷一是,學生到底該不該帶手機進校園?教師該不該動輒就摔壞學生的手機?

  我所在的學校是一所農村中學,學生帶手機的現象極為普遍,學校對此也採取了禁絕的態度,經常出現一些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摔壞學生手機或者把學生手機丟進污水桶的情況,導致教學矛盾突出師生關係緊張,給學校教育帶來了諸多困難和不利影響。那麼,該如何處置學生帶手機和使用手機的行為呢?

  我認為,學校和老師都不應該簡單粗暴的搞“一風吹”、“一刀切”,應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我們應當看到,信息化是當今社會的不可逆轉的發展趨勢,學生使用手機是不可能靠打壓和禁絕的方式能夠阻擋的,因為學生確實也離不開手機。在農村,家長大多外出打工,學生就成了留守青少年,他們一年或者幾年當中才能和父母相聚一次,手機成了他們維繫親情交流思想的唯一工具;學生在遇到突發事件如搶劫、車禍等時還可以通過手機報警、向老師學校求助;再者,我校的學生基本上都在校外借宿,宿主看護不到位,學生住處經常發生偷盜事件,把手機放在校外住處極不安全,前幾周我班上一女生還因為手機被偷,猜疑同院住宿學生打架事件:當然手機也可以用來上網查找資料,對學習也有幫助。

  看來,學生的學習、生活的確離不開手機,我們武斷地禁絕學生使用機,甚至搜查學生身體檢查學生口袋,只要一發現學生手機就立刻摔在地上或者扔進污水桶的行為其實是有失偏頗的不理智的,只會讓學生反感和憤怒,是教學關係緊張。事實上,手機是學生的私人物品,《物權法》規定,公民的私有財產是受法律保護的,我們教師和學校是無權損毀的,而且把手機摔在地上或扔進污水桶,手機電池還會引發爆炸危機財產和人生安全。這樣做只能說明,我們的一些教育者缺乏法律意識和安全意識,缺乏教師應有的職業修養,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摔壞的不是手機,而是我們的職業修養,是我們師生關係。

  對於學生帶手機進校園,學校和教師要進行疏導教育,讓學生在上課期間把手機關機或者調整到靜音狀態,只要學生上課期間不玩手機、不聊、不看電子書就不會影響學習,不會影響我們的課堂秩序。這樣既便於手機保管又不會挫傷學生的感情,才會達到“雙贏的”結果。

  當然,讓學生帶手機進校園,我們決不能放任自流。教師課堂教學和班主任老師的日常管理,要勤於觀察了解學生狀況,對於學生在上課期間玩手機聊的行為要及時制止,堅持原則,嚴肅處理,以儆效尤,以理服人,樹立教師威信,贏得學生的尊重和信任。有一次,我在所教的高一(12)班上課時,發現一女生始終低着頭,不專心聽講,就躡手躡腳走到她跟前,把她的手機拿過來時,我發現她正在聊微信,話題里赫然有“老婆”、“老公”的親昵稱呼。學生上課期間微信聊天,怎麼能不影響學習呢?我當即沒收了該女生的手機,下課以後對其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陳以利害,進行了耐心的說服教育。該生也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並表示今後上課期間再不玩手機,同意她的手機暫由我“保管”一個月後還給她。

  上周的班會課上,我正言辭懇切的給班上學生進行心理引導和養成教育,突然第一排的座位上響起了手機聊天的消息提示音,我掃視了一下前排學生,發現其他同學的目光集中在了女生鄭某身上,我馬上意識到鄭某一定在玩手機!但我並沒有停止班會,一邊講一邊觀察鄭某。結果我發現,鄭某還在把手機放在課桌上的一摞書後面繼續玩,我只好走下講台,把鄭某的手機拿了上來,然後繼續開班會。

  班會結束,我並沒有立即處理鄭某玩手機的事,我想該給她一個自省的時間。

  晚自習前,我把鄭某叫到了辦公室,給她講清了玩手機的危害和她的行為給班上帶來的惡劣影響,然後給了她兩個選擇,一是自己把手機摔壞,二是立刻叫來她的家長,把手機交給家長,讓她回家反省、接受家長教育!鄭某聽了當即淚流滿面,連連認錯,央求我不要通知家長,同意把手機摔壞,但她說自己不想在老師面前摔東西,讓我替她摔。我想,這畢竟是學生的東西,摔壞了就等於破壞了人家的財產,但我又不得不摔,上課玩手機,此風不可長,必須敲山震虎,嚴格班規。我決定摔了,但我留了個心眼,把手機后蓋朝下,橫着丟了下去,“啪”的一聲,手機的后蓋、電池、機體立刻分了家。手機摔了,鄭某的選擇有了結果,我便讓她回到了教室繼續上晚自習。鄭某走後,我撿起手機,裝好電池,發現手機完好無損,就放進辦公桌里。

  晚自習結束前,我進教室給學生們通報了對鄭某玩手機事件的處理過程和結果,同學們都表示理解和接受,也表示這是他們的前車之鑒,一定會引以為戒的。然後我又把鄭某叫到了教室外,對鄭某進行了疏導和教育,並承諾,只要鄭某今後學習進步行為規範,學期末的時候我會還給她一個同樣的手機。鄭某情緒上放鬆了不少,表示今後一定好好學習遵守紀律,不辜負我的期望。

  鄭某玩手機的事處理結束了,我終於出了一口長期,心頭輕鬆了不上,因為這樣的事處理不好,往往會給學生的情緒帶來極大波動,存在着極大的安全隱患。

  事實證明,教師摔壞了學生手機,並不能根除學生使用手機的習慣,因為現在的手機都很廉價,你今天摔一個,她明天買一個,照樣玩照樣聊天。我們要做的,不是見一個摔一個,而是如何因勢利導,教會學生如何恰當的保管和使用手機,讓學生做手機的主人而不是做手機的奴隸,構建和諧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

  在信息化時代,人人都可以成為信息資源的享有者和交流者,對學生手機的禁絕和封殺是不可取的,老師們,請不要輕易摔壞學生的手機!

您正在瀏覽: 班級管理感悟一:不要輕易摔壞學生的手機
網友評論
班級管理感悟一:不要輕易摔壞學生的手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