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理解別人更重要

理解別人更重要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理解別人更重要

  ——望子成龍悲劇的啟示

  理解“萬歲”的口號喊了多少年,不知為什麼,人與人之間依然存在着許多隔膜,互相懷疑,彼此不滿,難以理解,無法溝通,甚至產生怨恨心理,干出一些傷害人的蠢事。

  不久前,中央電視台和其他媒體紛紛報道了今年1月17日,金華市17歲的中學生徐力竟然用榔頭砸死了自己的親生母親的惡性事件。此事引起社會極大震動,江澤民總書記為此發表了《關於教育問題的談話》,教育界採取了一系列減輕學生負擔的措施。痛定思痛,我認為,花季少年徐力之所以要對親生母親下如此殘忍的毒手,除了母親望子成龍的巨大壓力,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對母親的理解。事發后,徐力反思自己時也認識到這一點。他說:“母親煩惱比一般人多點,對我期望太高了。當我不能達到她的期望時,她就非常難過,總是把矛盾放在自己的心裡,再加上她覺得自己每天都是省吃儉用,把什麼好東西都給了我,她覺得自己過得不太好。母親覺得只有考上大學才有出路,才能過上好日子。說什麼如果我考不上,就不要我了,不理我了。甚至還說什麼反正我是她生的,打死也沒關係。我心裡非常難受,不能理解母親為什麼說這種話,覺得我學習不好,就好像不是她的兒子一樣。”徐力最後希望那些和他同齡的學生們“多和父母親溝通,讓父母親真正了解自己。”

  徐力面對母親“望子成龍”的壓力,一方面埋怨母親不理解自己,一方面又不能理解母親為什麼這樣對待自己,由此產生隔閡,逐漸萌發起複仇心理。殊不知,想得到別人理解的人,首先得全力去理解別人。假如徐力能善於理解母親“望子成龍”的心情,認識到母親一切過火的言行,都出於對自己的一片愛心和苦心,都是為了自己將來的前途着想,是關心、愛護自己的具體表現,只是方法過於簡單粗暴,不近情理。母子倆如果能坐下來心平氣和地談談心,互相溝通,消除隔閡,彼此加深理解,“望子成龍”的悲劇也許就不會發生。

  在現實生活中,缺少的就是這種坦誠交心,相互理解和信任。人與人之間,包括父母與子女、丈夫與妻子、領導與群眾,以及同學同事、親友鄰里之間,產生矛盾、隔閡、懷疑、不滿、怨恨等等,往往是難免的。惟有溝通和理解,才能化隔膜為知己,釋懷疑為信任,挽回親情、愛情和友情上的損失。理解別人,理解一切,就會原諒別人,原諒一切,就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奇迹,促使家庭和睦,干群團結,人人友愛。

  然而,有些人在遇到麻煩、挫折、糾紛和委屈時,往往埋怨別人不理解自己的難處、苦處,得不到信任、關心、支持和幫助,卻很少想到自己主動去理解別人。一個不願全力理解信任別人、關心幫助別人的人,怎麼好意思要求別人的理解和信任、關心和幫助呢?

  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只要人人有一顆善解人意的愛心,盡心儘力地去理解和信任別人,關心和幫助別人,人間將永遠是美好的春天。 2000年4月

您正在瀏覽: 理解別人更重要
網友評論
理解別人更重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