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從現在開始,90后

從現在開始,90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我像咀嚼膨化食品一樣,大口大口地往嘴裡塞着叫做90後文學的東西,彷彿沒有多少味道與營養,卻又拚命在字裡行間捕捉與自己相似的影子,與那些模稜兩可的話語。那些專屬於青春年月的對白,既不單屬於熱烈的色調,也不是清冷的代名詞,太炙熱了,會被灼傷,心靈微微疼痛;太淡漠了,底色又太過慘白無力。只好在這冷與熱之間遊離着,體味着變幻莫測的情緒。

  他們總認為,在合適的時間,對合適的人說出即使不是永遠的永遠,也會被時間慢慢原諒。只是因為年輕,便可以依仗着這風一樣的年紀肆無忌憚地揮霍浪漫傾吐溫柔,可以說給風知道,可以說給雲知道。90后的青春故事裡,她可以一遍又一遍計算着他從教室到走廊的距離,只為製造一次次地偶遇,她能牢牢記住他鞋子的尺碼,喜好的顏色甚至偷偷想念他校服上淡淡地肥皂的清香;他也可以為了引起她的注意而拚命學習讓自己的排名靠前一些或是淌着熱汗拿下一場球賽,抑或者她不存在了,他也消失掉了,只是夢裡多了幾句別人聽不懂的傻話,或許剛好被路過的人無意間聽了去,於是,便寫進了故事裡,彷彿千篇一律,卻又各有輕重。這些看似不疼不癢的文字里卻涌動着空虛與孤寂的暗流。寫別人,也是在梳理自己的存在方式。他們用自己特有的視角來完成對世界的探知,甚至是用雙手塑造自己的世界,儘管這個世界不是那麼完美,有遺憾,有掙扎,夾雜着幼稚的或是複雜的想法,這個世界漸漸膨脹,蓋過前人留下的印記你要承認,他們在成長。

  在這一個個由鋼筋水泥搭建的似乎堅不可催的城市碉堡里,在這夜夜燈紅酒綠的鬧區中,飄蕩着一群年輕而又無處依託的靈魂,他們是被社會保護與培養的對象,從不輕易被別人看出脆弱,意氣風發總是寫在臉上,一旦對你卸下偽裝,走進他們的心裡,前一秒的偽裝出來不屑即刻被單純的真誠取代。你會聽到他們心裡的冰山正在化成流水叮叮咚咚地響,就像一瞬間,春風點化萬物般,蕩滌開來的靈動展現在你的眼前。外界的眼光下,他們總是那麼那麼驕傲的鳥兒,顯得桀驁不馴。他們可以嚼着發澀的口香糖不耐煩地聽你的教導,或者乾脆走人,免費送你瀟洒到令人髮指的背影。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多麼渴求其他人的理解,哪怕一句話,一個眼神,無需綴余,這就足矣。但他們完全知道就算不用聲嘶力竭,他們也能夠讓所有人聽到來自他們的聲音,不理解,沒關係,慢慢理解,總會理解。因為他們是90后。你得承認,他們在成長,儘管,以你看不順眼的方式。

您正在瀏覽: 從現在開始,90后
網友評論
從現在開始,90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