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 標籤:社會實踐 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

  --青春無悔,青春不休

  長達四十天的風雨歷程,炎炎夏日,對於我們沒有半點社會經驗和溫室的花朵來說是一個很嚴酷的挑戰。火紅的七月,激揚的青春。我想這四十天給我的是一筆無形的財富,將是我回憶大學活的一個永恆點。在那段漫長的日子裡,我學會了如何策劃,溝通、領導、組織能力。什麼是堅強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什麼是團隊的力量,這些都是問題,都只是一個開始。

  說實話,我並不是那麼順從學校的安排,我並不是那麼的期待自己會有多大的收穫,也不是那麼的期待。從開始的分配到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該幹什麼,我要準備什麼,甚至我都有種想退卻的念頭。因為我什麼都不知道,就像一個無家可歸的孩子迷失了回家的方向。開始的徘徊,無助,低落……

  我想在烈日下找不到方向,沒有聯繫方式,沒有任何印象你處在何方。或許我體會到了,那時我能做到的卻是流淚,我找不到任何方式去表達我當時的情感,我的情緒出賣了我一切的想法與做法,我只想逃離這邊。不想工作只想回家,那種迫切的思家之情無法表達。

  一天一天的過去,我認識到了自己的工作。我能一個人走一個小時去送文件,縱使我不知道方向,拿着一張畫著不規則的地圖。我能一個人把word和excel表格做好,我能一個人騎電車來回送文件,我還會教我的同事做ppt。還能在大熱天站崗一整天,然後為了檢查去掃大街,還會負責寫暑期三結合報告,幫着小朋友做活動和遊戲,我還能幫他們做軟件資料加班一個星期,還能去社區打印900份資料,並會操作機器,那些我根本不會想的數字,更殘酷的挑戰是每天四十度的天氣我們宿舍的斷電,晚上無法入睡。我受不了氣候的掙扎被病毒打倒了,感冒讓我病了一個星期,讓我感受到一個人躺在宿舍自生自滅的感受,讓我聽到爸爸一句話,我會泣不成聲。還有我們因為懂事了不想為家裡拿生活費,我們跑去發傳單,真的熱的窒息的感覺,錢好難掙呀,路人的冷眼和任務的艱巨,我們又一次做到了……我不知道是環境接受了我,還是我愛上了這裡工作。是他們接受了我,還是我選擇相信他們了。

  沒有想太多,我把他們這些同事當成了我最好的良師益友,我的工作經驗不足,他們會教我。我的社會閱歷不精,他們會說我。我很欣慰,我的不離開。我喜歡我穿四葉草志願者衣服時的樣子,肥肥的,卻包含了我對這份工作的所有心血。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後一次我們組織的暑期三結合活動,我們幾個和他們小學生面對面做遊戲,彷彿就回到了我們逝去是童年,和他們一樣渴望獎品,給我一本小本子,我高興了半天。就那個小本子很小很小,上面的標價只寫了1.5元。我卻挑了半天。這比我在書店買任何一本昂貴的本子都要來的漂亮與興奮。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假如沒有這次活動,我不會那麼快的提升自己的思想,豐富自己的經驗,我不會那麼透徹的明白萍水相逢亦是緣這個道理--四十天的三下鄉活動可以說是我人生中一大物質和精神的洗禮。這個暑假註定是個不平凡的暑假,不平凡亦是難忘,難忘來自三下鄉。實踐出真知,通過這次實踐,我對自己也有了一個全新的定位,對自己的不足也有了清醒的認識,比如專業知識的欠缺,人際交往能力,處事應變能力的不足,也為以前不了解實際情況而妄下定論而感到汗顏。

  也許只有跌倒了,才能走的更好;也許只有疼過了,才能更成熟。短短的四十天卻教會了我在課堂學不到的東西,成了我以後人生不可缺少寶貴財富,給我的生活閱歷添上了濃重的一筆。都說只有義無反顧的付出,才可以理直氣壯的收穫。我在這段時間裡,一直都在默默的、默默的存在,那裡有需要,我們就在那裡出現,我們熬過了思鄉之切,頂住了烈日之毒,忍受了生活之艱。我們累了、乏了,卻掩飾不了內心的喜悅與踏實。因為我們沒有逃避,沒有逃避使命與責任。過程中,辛酸的淚水、真心的微笑、堅強的背影,都將是我生命里最珍貴的回憶。

  人生一瞬百年,那堪去去還還,無論爾在何處,只祈如水如船。至此,我們四十天的三下線活動告一段落時日了。回顧其中的點點滴滴,帶給了我們太多東西,我們第一次在沒有任何經驗的情況下完成的社會活動,我們第一次用我們自己的力量,揚起了希望的風帆,用我們真誠的愛心,為孩子們撐起了一片天空。這其中的酸甜苦辣,其中的堅持執着,我們冷暖自知。而於我而言,這次“三下鄉”活動與其說是奉獻愛心,不如說更多的是在鍛煉自己,讓我有了更多的歷練和成長。它給了我一個親身經歷的機會,讓我親自去體驗、去感受、去思考,形成了自己認識的。這次三下鄉,意義不不僅在於活動本身,而是我從中所認識到思考到的東西,那才是最珍貴的。儘管未來總會有別的喜悅,儘管時間總會為我翻開嶄新的篇章,但是這個夏天的經歷成為了我人生旅途中重要的一站,留給了我永恆的記憶和無怨無悔的青春 。

您正在瀏覽: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
網友評論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