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猶記,那年梅萼清香遠

猶記,那年梅萼清香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你帶着春天的花信,煙波輕漾,低眉淺笑,從枯瘦的季節一路逶迤而來。踏着唐詩的韻律,身披宋詞的婉約,風姿卓越,飄逸靈動,在春寒料峭的枝頭,看似漫不經心,卻在驚蟄之際那一縷縷突兀而來的熏風中恣意地含香怒放,那一抹緋紅傾了滿城的桃紅柳綠,那一抹香醉了無數的文人墨客。

  江南的梅,如一位素衣女子,歷經冬季一番徹骨的嚴寒之苦,傲骨里透出幾分柔情!靜靜地等待一場千年的邀約。只是,花落千錦無痕,月明千年無聲。你居住的古樸庭園,重門緊鎖,你常常佇立亭台樓榭的溪水邊,靜看花開花落,把心事層層打開,又輕輕合上。半尺素錦,一研墨香,雁子回時,錦書難寄。冬去春來,萬物復蘇,興許詩還沒寫完,夢被驚醒。那些情深緣淺的故事,如落花流水,無處追尋,於是你把它藏在內心最深處,只憶初見,自是一種清歡。

  我時常想,你就是穿越千古那一縷清高孤傲的梅魂。那個江南的春天,正當你以桀驁不馴的姿態驚鴻翩然,成就了唐玄宗下江南那驚鴻一瞥的曠世奇緣。你丰神楚楚、秀骨姍姍,回眸一笑,頓使六宮粉黛無顏色,從此,集萬千寵愛於一身。臨窗闌檻、把酒賦詩、賞梅奕棋,留戀忘返。他說:縱世外佳人,怎如你淡妝飛燕乎。你說:只恐落梅殘月,他時冷落凄其。你吹白玉笛,做驚鴻舞,羅衣長袖交橫,輕盈弱質,輕飄如仙,戛翠鳴珠,鬢髮如雲。他目眩神迷,讚不絕口。你是他的閬宛仙葩,他是你的千古傳奇。

  只可惜十年的柔情蜜意如過往雲煙,終究還是輸給了雍容華貴的牡丹。縱使你傾盡絕代芳華,也換不來當初的海誓山盟。由來只聞新人笑,幾回聽得舊人哭!君情繾綣,深敘綢繆。一篇《樓東賦》依然躊躇步於樓東,也只換來珍珠一斛。所謂:柳葉雙眉久不描,殘妝和淚污紅綃。長門自是無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有些往事,不能回望,更那堪,那一場安史之亂!你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即使零落成泥碾作塵,依然香如故。自此,那一縷高潔靈動的梅魂在江南四處飄散,風過處,清香溢遠。

  “若無香風吹,疑是白雲繞”置身於競相吐艷的梅園中,顧盼流離花枝俏,小橋流水亭邊繞,岸邊楊柳几絲碧,花時往事不覺曉,只見風裡暗藏無限意。一樹樹綠萼如翡翠,胭脂硃砂,淡妝宮粉,濃艷如墨的梅,白如雪,紅似杏,分明就是一朵朵千嬌百媚的江南女子,我只能遠遠地觀看,唯恐驚擾安靜的你。想象着千年前你那傾心一遇,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的盈盈淺笑。轉而又見你,明月愁心兩相似,一枝素影待人來的凄婉。

  緩緩行走在梅園的青石小路,草色青青,梅香滿徑。輕捻那飄落的馨香一瓣瓣,讓千年的心事,繾綣成詩。一剪寒梅,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那遺世獨立的美麗是真情的永恆。一剪寒梅,眾芳搖落獨喧妍,見慣了離合悲歡,不管世事紛擾,依然保持着內心的豐盈;看慣了月缺月圓,依然幸福執着地守望那一場春天的隆重盛宴,四季輪迴,初衷不改,悠然清絕地綻放在歲月的枝頭。一縷梅香,醉了唐風,瀲了宋雨;一縷梅香,入心沁骨,清寧婉約;一縷梅香,沉澱浮華,獨守清麗。在我心裡,梅就是這樣的女子,女子當如梅!

  昨宵雨疏風動,夜有梅香落枕,清風人夢。夢裡依稀見你:峨眉遠山,略施鉛素,淡妝撲掃。亭閣繞梅如雨,盈盈淺笑,驚鴻翩舞。誰,橫笛吹簫,布衣青衫踏雪尋來,那穿越千年時空的音符如天籟流動在疏影橫斜間,隔世經年,依然暗香浮動,幽幽訴說著那前世今生的俗緣。今晨,無端卻被梅花惱,特地吹香破夢魂。起來輕推門扉,眸里生輝,袖底凝香,春意漸濃,誰在呵手試梅妝,濃妝淡抹總相宜,天然一幅淡淡的清雅水墨畫。猶見,落梅如雪。猶記,那年梅萼清香遠!

您正在瀏覽: 猶記,那年梅萼清香遠
網友評論
猶記,那年梅萼清香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