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夢裡江南

夢裡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總是忘不了戴望舒筆下的雨巷:珠雨如簾,如夢似幻。遠處,那似丁香般哀怨的女子踏着江南的水聲,款款而來。撐一把油紙傘,踏一雙木屐,木屐踏在青石板鋪就的雨巷,雨水擊打着青石板,滴滴答答,形成一曲絕美的樂章。

  江南,雨季的江南,被水汽氤氳的江南,一切都是那麼的哀怨,而惆悵。哀怨的丁香涉過江南雨,沉重的木屐踏破雨水,屐過無痕,卻在時間的流逝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永久的痕迹。

  丁香漸行漸遠,直到消失在雨巷的盡頭。只有古老的青石板,還在默默地唱着古老的歌謠,訴說著歷史的一生的滄桑。

  來到一扇古銅色的門前,輕輕叩響古銅的門環,走進深院。深院中的一棵古老的梧桐也被這雨季氤氳的更加惆悵。輕輕走上木樓,木屐踏在木樓上,發出古樸而沉重的聲音。

  倚窗而望,煙雨濛濛。回想白娘子與許仙的凄美愛情,他們可還會相遇在西湖斷橋?壓着白娘子的雷峰塔可在搖搖欲墜?時光飛逝,白駒過隙,恐怕也湮滅不了曾經的海誓山盟。

  “一代傾城逐浪花,吳宮空自憶兒家。效顰莫笑東村女,頭白溪邊尚浣紗。”西施,一代傾城佳人,卻被複國所誤。紅顏易老,歲月難留,你的容顏絕世,卻帶給你一生的悲涼。是的,國復了,而人,卻要孤寂一生。

  江南,夢裡江南,終究是夢,可它,卻帶給人無限的遐想。

您正在瀏覽: 夢裡江南
網友評論
夢裡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