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父親的“抗洪模範”獎章

父親的“抗洪模範”獎章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父親的“抗洪模範”獎章 標籤:父親的病

  說起父親的“抗洪模範”獎章,就不能不提及哈爾濱,那些曾經被洪水所困的日子。

  百年歷史上,松花江哈爾濱段發生的大洪水不下10次,但受特大洪水襲擾的,當屬1932年.1957年和1998年三次。1932年的大水使哈爾濱市區成為澤國,道里道外街道上的水,最淺處也在1米以上,人們出行則是“有船划船,無船划桶”。1957年.1998年兩次洪水,哈爾濱卻固若金湯,市區毫髮未損。

  1932年夏天,連綿的大雨下了27天,加上嫩江.第二松花江.拉林河等上游流域也是連降暴雨,形成了哈爾濱有水文記錄以來的最大洪水,最高水位達119.72米。日偽當局措施不力,至大水吞噬了兩萬餘人性命,據史料記載,當時哈爾濱不到40萬人口,卻有近24萬人受災,市區一片汪洋,白浪滔滔,美麗的哈爾濱瞬間變成悲慘地獄。

  1957年,松花江哈爾濱段又出現特大洪水。從8月下旬至9月中旬,市區江段江水持續在119米以上,長達20餘天。而在這期間,風雨天就佔了三分之二,風力最大達到8級,給防汛抗洪帶來前所未有的難度。九月上旬,水位一度高達120.30米,比1932年最高水位還高出0.58米。

  在特大洪水的侵襲下,市區道里道外沿江兩岸,大部分房屋內發生管涌.滲水,隨時有倒塌.潰壩的危險。在這種情況下,市委.市政府果斷提出“確保江南,力保江北”的方案,當時的任仲夷書記.呂其恩市長,領導全市人民群眾,在人民解放軍的有力支援下,日夜堅守奮戰在大堤上,以大無畏的英勇氣概,擊退了洪水,使得道里道外城區安然無恙。

  父親當時已是大尉營職軍官,他與所在的部隊正是在那個最危急的關頭,衝上了抗洪搶險最前線的。哪裡最危險.哪裡最艱苦,總能出現父親和他的戰友們的身影......與部隊官兵和抗洪群眾一同戰鬥在第一線的任仲夷書記,把自己的雨衣披在了那個“小個子”大尉軍官----我的父親身上。

  經過抗洪群眾和解放軍官兵的浴血奮戰,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終於擊退了洪魔。抗洪鬥爭勝利后,父親因表現突出,榮立了二等功,被授予“哈爾濱抗洪模範”稱號並被授予獎章。那是父親自從參加革命以來,最為輝煌的一刻。

  1958年,作為哈爾濱人民戰勝洪水的見證,政府在中央大街北端江畔,修建了“防洪紀念塔”。也許是“塔鎮江天”的雄姿巍然屹立吧,在那以後的歲月里,哈爾濱也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洪水,都被英雄的哈爾濱人民鑄就的百里長堤,馴服的規規矩矩,就連1998年的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也沒能越“雷池”一步!

  回首往事,物是人非。父親早已作古。每當我看到父親留下的那枚獎章,每當我駐足於防洪紀念塔下,每當我看到浮雕上首長為戰士披雨衣的畫面,我依稀地感覺到父親搏擊洪水的身影,仍能體會到老一輩“誓與大堤共存亡”的鏗鏘誓言......。

  聞今年的洪峰將至,相信英雄的哈爾濱人民終將戰勝洪魔,以保哈爾濱----天鵝項下的珍珠更加耀眼奪目!

  (本文創作於2013年8月哈爾濱松花江洪峰將至時)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抗洪模範”獎章
網友評論
父親的“抗洪模範”獎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