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人生就像賽車,要懂得踩剎車

人生就像賽車,要懂得踩剎車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人生就像賽車,要懂得踩剎車 標籤:人生不設限

  幾乎每個人,都帶着夢想上路。未出生,要胎教。生出來,還在吃奶,就要學走路,草原上的動物更是殘酷,生下來,一落地,搖晃一下,就要邁開腿走路,不然,很容易落入肉食動物的口中,成為豐盛的晚餐。走穩了路,就要開始奔跑,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幾乎是一路狂奔,初三,高三,更是人生的重要轉折點,孩子,家長,老師,都拼了命似的,拼搏!拼搏!拼搏!補課,補課,補課!多少人,一分之差,與夢想擦肩而過,遺恨終生。

  進了了大學之門,並不是進了保險箱,除了分數,更要能力。大學,只不過如趕一趟列車。重本,是卧鋪。二本,是硬座。其他的,是無坐。到站后,一窩蜂地下車,又開始了下一輪的追逐。人生,是一場長跑,職場,也需要拼搏。文憑是銅牌,能力是銀牌,人脈是金牌,但是,思維,就是王牌了。

  跟着洶湧的人潮,一路狂奔,還不能摔倒,摔倒的,必須有馬上爬起來的能力,不然就被前腳萬腳,踩踏成肉醬,不死的,也差不多殘廢了。每個人,都在奮鬥,每個人,都在狂奔,這是一個什麼年代?奔跑的年代,清晨起來,滿大街,都是趕車的人,搶錢一般,往上涌。名利,地位,榮譽……房子,車子,票子……

  這個世界,一出生,父母就鼓勵我們競爭;一上學,老師就教會我們競爭;一進社會,更是弱肉強食,優勝劣汰,這是達爾文主義的年代?人,必須學會狩獵才能生存下去?有時感覺,自己被別人推着走,被人潮卷着走,不知不覺,上了高速,一路狂奔,漸漸迷失了自己。

  其實,人生更重要的,不是狂奔,而是在人生重要轉折點時:適當的停下腳步,才能全新重新出發。

  最近傳來舒馬赫滑雪意外受傷,也許會成植物人的消息,令世人為之一驚。車王舒馬赫,是世界上車開得最快的人,7次獲得F1冠軍。有人問他:“賽車最重要的技巧是什麼?”舒馬赫答道:”剎車!”開過車的人,未開過車的人,都知道剎車的重要。誤把油門當剎車踩的後果很嚴重——往往是車毀人亡。剎車系統,突然失靈的後果,也很嚴重,那一路狂奔的車,突然失控,生命,也許會在剎那間結束。舒馬赫讓我們知道,賽車最重要的,不是風馳電掣的速度,而是感覺危險時的剎車。神一樣的人,速度太快,也會失足。

  人生本苦,人性本貪,慾壑難填。歷史上的大人物,有多少韓信、和珅之流,自以為是人生之路上的賽車高手,得心應手,所向披靡,結果是,車毀人亡,一無所有。即使權傾朝野,富可敵國,又怎樣?還不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人生在世,金錢,美人,權利,地位,榮譽……多少誘惑,令我們血脈膨脹,熱血沖頂?請時刻記住,踩油門的時候,別忘了時刻惦記剎車,危機時緊急制動,不仁不義時懸崖勒馬。張弛有度,控制好自己的心,才是成功的根本。不然,一切,都沒有了意義。

  人生如夢,所有的相遇與別離,所有的得到與失去,都有因果。緣分盡了,不要死纏爛打;金錢丟了,不要耿耿於懷;位子下了,不要坐卧不安。人生應當: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

  坦然面對,從容應對,疾馳的人生,帶着剎車上路,才能走得更加穩健。人生的剎車是什麼?善良,厚道,慈悲,不忍,寬容,純真,大愛,淡泊,寧靜......

  文:性淡如菊

您正在瀏覽: 人生就像賽車,要懂得踩剎車
網友評論
人生就像賽車,要懂得踩剎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