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三個人的大學

三個人的大學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記得那天是周一,我高三月考午間休息,教室里只有我一個人。突然接到父親的電話,說你沒了。我當時愣了好半天,沒明白父親是什麼意思,什麼叫你沒了,後來父親說:你沒了,死了。我呆在座位上,瞬間腦袋一片空白。因我和你妹妹在同一所高中就讀,只記得父親讓我通知你妹妹,讓她趕緊回家。不記得那時候我是怎麼回答父親的,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切斷通話的,那時腦袋裡就只有一句話:你沒了,你沒了,你沒了......

  怎麼會沒了呢?前天晚上我們不是還在聊天嗎!你還笑着說讓我好好學習,少上網,然後考去你在的城市。你說讓我們倆趕緊去陪你,這樣你就不會寂寞了。我們三個說好的一起去大學,你、我和你妹妹。可是,你食言了,就這樣走了——先天性心臟病,你走的是那樣乾脆,那樣寂寞,遠在千里之外孤身一人,帶着你未完成的大學夢,帶着未實現的憧憬,時間永遠停留在了你的18歲。

  可我倆的時間還在繼續,匆匆的轉告你妹妹,沒有告訴她你的消息,面對着她疑惑的目光,我落荒而逃。人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我雖是女子,可也不是輕易落淚的,我攢了十多年的淚水,都給了你,但卻不是我想要的。

  你走後的大半年時間裡,我都不敢去你家裡走動,也不敢去見你的妹妹,我怕他們睹我思你,只因我和你總是一起,竟連生日也僅隔了一天,我初七,你初八。再次去見你是來年的清明,只不過我和你之間已隔了幾尺厚厚的泥土,而我站在外面,你躺在裡面,你的墳上插滿了小黃菊,聽說是你同學買給你的,很漂亮,只是不知道你喜不喜歡。

  突然記起兒時喜歡喊你“麻桿”,因為你實在是太瘦弱了,真的像是一根小細麻桿似的。現在仔細想想,一直以來你的身體都不好,經常生病,而且耳朵也不太好使,一次玩耍時不小心把你碰倒了,竟會骨折,以至於後來再也不敢和你打鬧。小時候聽大人們說你剛生下來的時候特別怕人,手腕還沒大人的拇指粗呢,翻着白眼,全身烏紫。你母親以為養不活,就把你給扔了,還是你姥姥又把你撿回來的,沒想到你卻活了過來,並且活得這般認真。

  小學的時候我和你同級、同班且又是同桌,你的妹妹那時低兩級。我和你做了五年的同桌,你學習總是比我認真、努力,你總是那樣勤勤懇懇,有時候我甚至取笑你太死板。我卻不知道在你心裡,你我是不一樣的,你總是很吃力的才能跟上我的腳步,所以你很珍惜。記得那時候我們三個一起下學回家,你總是對我倆說,你很想上大學,大學一定很美很美,你說我們三個一起去大學好不好?好,在三個人心裡一直都有一個大學夢,不是嗎?

  後來,我進入城市上初中,由於跟不上課而退了兩級,剛好和你妹妹同級,而你也是勉強才能跟得上。第一次高考,你落榜了。我問你打算怎麼辦,你淡淡地說再來一次,就算上專科你也願意,再次高考的時候,你還是沒能如願,去了一所大學的附屬專科。我知道你儘力了,你真的很努力。你那時候對我倆說你很滿足,至少可以去大學校園裡走一遭,你說你把希望都放在我倆身上了,讓我倆好好考,來年一起在大學校園裡散步,你說你在那裡等着我倆。結果,你剛入學半年就走了,那樣突然,在你的18歲,甚至還沒來得及細細體味你的大學生活。

  現在,我倆都將要大學畢業,只是少了你,三個人的大學只剩下兩個人的身影。如果我說,我其實是怪你的,怪你的不辭而別,怪你留給我太多美好回憶,你可會笑我太傻?聽某個人這樣說過:如果還有來世,我一定會向孟婆多要一碗孟婆湯,把你們都忘了。

  如果還有來世,我也要把你們忘得乾乾淨淨的,忘記彼時,綠樹成蔭,微風拂面,夕陽西下,少年一起下學回家......

您正在瀏覽: 三個人的大學
網友評論
三個人的大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