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乾陵-無字碑

乾陵-無字碑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乾陵·無字碑

  巋然沒字碑猶在,六十王賓立露天。

  冠冕李唐文物盛,權衡女帝智能全。

  黃巢溝在陵無恙,述德紀殘世不傳。

  待到幽宮重啟日,還期翻案續新篇。

  ————————-題記

  說起乾陵,人們最津津樂道的就是那聳立挺拔的無字碑,它那神秘的魅力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激發了我那無窮無盡的好奇心,俗話說:愛過才知情深,醉過方知酒濃。正好十一長假,游乾陵,來一睹它那神秘的風采。

  進乾陵的門設在司馬道左邊的山坡上,進去后,沿着石板路往上走到朱雀門那裡,給人一種天高地闊的視覺快感。我停住腳,面南背北,以不可一世的誇張開始仔細打量乾陵。往前看,巨大的拄劍瓮仲沿着司馬道的斜坡端正地列立兩旁,盡頭的一對華表像兩根石針,尖銳地矗立在出口處。極目之處則是雙乳峰,那乳峰上的闕樓高高聳立,恰到好處地點綴成了一對乳穗。收回遠眺的目光,左手就是那塊傳說的無字碑,敦實厚重;右側是俗稱七節碑的“述聖紀碑”,寫滿了對皇帝功德的頌詞。看它們所處的位置,正符合了中國傳統的對稱美。石碑的身後又是相對而立的兩座磚砌的闕樓,它們高大威嚴,傲然屹立。再往裡進,就是乾陵的核心景區了。我轉身仰望,以山為陵的乾陵正以山的氣勢壓過來,彷彿銳不可擋。我只能說,如此恢宏的陵園格局,除了盛世里的大唐皇家,沒有那個王朝能承受得起如此的作派。

  自己佇立在無字碑前,抬頭仰望它的威嚴霸氣,碑頂有八條龍,象徵著真龍天子,傲視群雄,雄踞天下的她—武則天,有一首詩這樣描述,大周女皇武則天,功過是非誰敢言;上朝滿堂萬歲聲,身後誹謗從不斷;想必應知這一般,無字石碑立陵前;見人見智由後人,死去都當很自然;同伴說:武則天一生殘忍,殺害親生兒女,為了權利不擇手段,虎狼還尚且不食子。我想這也許就是大多數人對讓她的評價吧,我聽了以後心動不覺一震,封建王朝在歷史上長達兩千多年,在歷史的長河中每天都上演着權利的傾軋和人與人之間的猜忌,後宮里更是腥風血雨,爾虞我詐,歷史上有很多女子因爭權奪利,成為歷史的犧牲品,湮沒在歷史的塵埃中,武則天為了在後宮中生存下去,做出這樣的舉措也不為過。歷史上那些弒兄殺父的大有人在,為何把這殺害親身骨肉的罪名讓她一個人承擔呢,武則天是殘忍沒錯,可她的功績呢有誰會記得,人們只會記得她的風流韻事,只知道她怎樣迷惑高宗奪得皇位的,可誰又知,在她在位期間,形成了強有力的中央集權,社會安定,經濟發展,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革除時弊。發展生產,完善科舉,破除門閥觀念,不拘一格用人才,取得了令無數人稱道的歷史功績。比起唐朝後幾個碌碌無為,喪權亡國的李氏子孫簡直是天壤之別,俗話說“犯罪的知識分子比文盲更可怕”,即使把權力給了李氏子孫又能怎樣還不是亡國,權利關鍵不在誰的手中,看是怎樣用,人們大概忽略這一點。

  忽然聽到導遊說出這樣一句話;自古以來都是男左女右,武則天把丈夫李治埋在了右邊,而把自己埋在了左邊,這隻有她才能做出來。遊客聽了哈哈一笑,他們只是了解它的奇聞軼事,忘掉了歷史原來的面目。這成為了人們茶餘飯後的趣事,歷史已不再是歷史,它變得面目全非,不再具有它獨特的價值,孟子曾經說過:以五十步笑百步,又何如?人們想過沒,我們也只不過是歷史長河中得一粒沙粒,誰又能說得了誰呢?

  想起蘇東坡先生在《石鐘山記》說過,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可乎?對於歷史,我們不能推辨是非,更不能三人成虎,要用獨特的眼光審視它的美,讓自己的感情暫停一會,讓時光停滯一段,去回味它的無窮,去追溯它的根源,最後你會發現原來裡面還有一個小天地。

  眺望遠處,乾陵就像一個婀娜多姿的睡美人,她帶着神秘的色彩長眠於地宮中,無人知曉她的過去與將來。

您正在瀏覽: 乾陵-無字碑
網友評論
乾陵-無字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