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祝你健康

祝你健康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朋友舉杯,有很多溫馨的祝詞。一天,一位朋友舉杯走過來,輕聲對我說:“祝你健康。”我突然有一些感動,我說:謝謝!

  局裡最近做了一次身體檢查,我的情況很糟糕。血尿酸偏高,肝油三脂偏高,膽囊息肉,肝囊腫。對這些病症,我少有研究,不知離死期還有多遠,也無畏懼。但是,我對健康的命題不再置之度外。

  曾經,健康對我,就象鈔票對比爾蓋茨一樣,只有概念,沒有具體,從不考慮不夠揮霍。我生長在農村裡,很小的時候就挑着特大的糞桶快步如飛,抬石頭幾百斤重一撐就起來。後來當兵到了部隊,投彈,練刺殺,武裝越野,都是名列前茅。再後來當了警察,雖然在機關,但也是一副雄糾糾的樣子。就是現在,打保齡球,一打二十局;游泳,一游兩千米。年過不惑,還是小夥子的作派。

  因此,讀生活這本書,對健康這兩個字,往往一躍而過。有時候洋洋自得:算命的說我要活九十二歲,日子還早啊。有時候還要左右比較:張國榮名利雙收,也比我年輕就走了,我就是只算利息,也賺了一大筆。於是,抽煙由地下轉為公開,開始三天一包,現在一天三包。還為此製造了理論:北川的老臘肉,有煙熏火烤,不生蟲不腐爛。我的心肺,都穿凱甲了,百毒不侵。喝酒更是豪放,你不倒下,我就倒下。你今天不倒,明天還找你。我倒三次,你倒一次,勝利也是屬於我。你是美國,我是越南,打不贏你,拖死你。至於熬夜,雞不叫,不睡覺。雞叫了,還是不睡覺。今也星光燦爛,大好時光,用來睡覺,豈不浪費?

  慢慢地,健康被無情的揮霍,無限地透支,剩下的,是一個快要朽了的軀殼。在身體方面,終於由富翁變成了乞丐。

  對健康的渴望和挽留,並不是怕死。是因為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我們的身體,不僅僅是我們自己的。雖然,家人勸慰說,身體是自己的,你病了,我們給你端茶遞水,但不能幫你疼痛。雖然。朋友告誡說,身體是自己的,你病了我們看望你,安慰你,但不能幫你分擔。

  但是,我們的身體,真的僅僅是我們自己的嗎?不是,我們生活在人群中,識得人見煙火,就必然有親情,有愛情,有友情。就是雲遊四方的和尚,也上有方丈,下有師弟,何況我們芸芸眾生?因此,我們的身體,就不是我們個人的了。

  我們活下來,不要讓長輩飽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痛。我們還有孝道未盡。常回家看看,看看爸爸的白髮,看看媽媽的皺紋,看看父母幸福的晚年。老人們還需要我們健康的消息,還需要我們成功的消息,還需要我們快樂的消息。我們不能將這些消息埋進土裡。

  我們活下來,不要讓愛人一個人走路。奮鬥了幾十年,有了一個幸福的家,當年的漂亮媳婦還等着和你一起坐在搖椅里搖呀搖,一起看黃昏的無限風光,她還需要你的陪伴,需要你的攙扶,需要你的訴說和傾聽。我們不能將這些期盼丟進河裡,

  我們活下來,不要讓孩子失去父愛。孩子再大也只是個孩子,她不要你背不要你抱,但她需要你給她人生的道理,需要給她朗朗的笑聲,需要給她溫馨的鼓勵,需要給她喊爸叫媽的機會。我們不能將這些渴望拋向風中。

  我們活下來,不要讓朋友一個人醉。他們需要在早茶間看見你的影子,需要在午休時聽見你的故事,需要在晚間的燈光里看見你的容顏。他們需要對弈中的過河卒,需要演唱中的男高音。我們不能將這些需要撒在雨里,

  所以,我們的身體,不僅僅是我們自己的。對於健康,我們沒有理由隨意打發。

  如果再相聚,我會舉着酒杯,走到你身旁,輕聲對你說:祝你健康!

您正在瀏覽: 祝你健康
網友評論
祝你健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