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那句成灰淚是干

那句成灰淚是干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圖片

  “有沒有手機充電器啊,韓城今天停電檢修,回去充不成電”,在上班時間,一位同事向我借充電器用。就是的,早上起床沒電了,才想起前幾天的一個微信說要停電檢修,開始還以為是騙人,沒在意,現在看來是真的,沒辦法,一日三餐飯只好在煤氣灶上做了。

  晚上回到家,樓道黑洞洞的,小侄一休(妻弟因在西安工作,兒子最近住我家,剛上小班)打着手電接我上樓來,家裡點上了蠟燭,有好些年沒有見過蠟燭了,使我倍感親切,“蠟炬成灰淚始干”啊,說是寫老師的,寫老師無私奉獻,現在好像有說是一首寫思念的情詩。

  看到蠟燭,我又想到小時候,家裡只有煤油燈,時常就是這深秋以後的時節,天早早就黑了下來,藉著這微弱的煤油燈光,一家人圍坐在炕上,我們姐弟三人各自寫着作業,父母則在遠一點的地方繼續趕着白天沒忙完的農活,或者納鞋底、紡線等,有時我們寫完作業也幫着大人干點,天天如此,總有干不完的農活,當然也有父親講不完的故事和謎語。父母身後的影子總是一閃一閃的、無比高大,一家人是其樂融融的。

  學校加晚自習了,每個同學都點着自己的小煤油燈,趴在桌子上看書、寫作業,靜靜地,只有鋼筆在紙上沙沙作響,夾雜着不時燈花的爆鳴。遇上沒有油了,有的就向別人借,有的兩個人用一盞繼續學習,有誰要是用上一截蠟燭,同學們都會另眼相看,說人家家境好,日子寬裕,那時還真真的很少體驗到蠟炬成灰的感覺。

  直到1980年左右家內裝上電燈,我們再也不用擠在一起而是可以寬鬆的學習,也踏上中國特色的快車道,如今看見這細小的燭光,不由讓人慢下了節奏來。

  看着小侄在燈下無聊的生氣這微弱的光,我突然發現自己萌發那份對學習的渴望倒是愈演愈烈,“你不是喜歡畫畫嗎,快來坐這畫畫”,“這都看不見,咋畫?”“ 你試試,給你照像,叫你媽媽看看你學習有多認真”。他立刻搬來凳子,趴在燈下,不厭其煩的畫了起來,使我們幾個大人跟着產生來幾分懷念自己的素年錦時了。

  晚唐的李商隱是個炙情之人,從小家境貧寒,在李商隱10歲前後,他的父親在浙江幕府去世,他和母親、弟妹們回到了河南故鄉,生活貧困,要靠親戚接濟。早年的經歷使他養成憂鬱、敏感、清高的性格,文采中善於描寫細微感情的手法無不另人刮目相看,一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更是發揮到了極致,寫出自己和有情人的無邊思念,其語句的精鍊如“藤纏樹,樹繞藤”般至柔至剛,也刻畫出作者一種“語不驚人誓不休”的鏡頭。

  這樣說的話,我倒覺得打錯的“那句成灰淚是干”更應該像是他對自己學習的一個寫照了。

  2014.10.31與龍門

您正在瀏覽: 那句成灰淚是干
網友評論
那句成灰淚是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