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過去是乾枯的花

過去是乾枯的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花瓶里的百合花已經瘦癟、枯黃,一碰就碎,全沒了自己的余香。周末,幫妻打掃衛生,我問這些百合還要嗎?妻說不要了,一會去買新的。於是這些風乾了的耗盡了它精神的百合,都被我丟進了垃圾桶,只是手上留下的是枯葉的味道……

  做家務我喜歡開着音樂,這樣幹活不累。選一首王菲唱的歌曲《過眼雲煙》,王菲的歌委婉、雋逸,象曠野田頭飄來的一陣風。王菲唱歌的風格就是這樣,散慢的,冷冷的,抒情中滲着一點淡淡的苦澀味。感覺象險象中的羔羊,憂鬱、傷痛、怕人觸碰……

  王菲本身就是一個故事,這首歌好象為她自己唱的……

  喜歡和過去廝磨的人,走不出雲煙苦海。恨悠悠,淚蒙蒙,天涯誰與共?已經痛得錐心,還要自己拿針往心裡扎。供奉着一場虛幻的夢。以致所唱的歌、所研磨的文字,都留下傷心的味道。

  當然你沒有經歷,所以你不會體會。人骨子裡都有一種作賤的情結,越得不到的東西,越想得到;越痛的東西,越捨不得放下;越容易失去的東西,越想把它抓住。就象手裡的沙子,抓的越緊更加速在指縫間滑落。無怪,薩特說了,人生是痛苦的。為什麼?因為人追逐的都是漏沙。

  所有的東西只要成為了過去,就象瓶里的乾花,枯萎着斜掛在瓶沿,只留下一把記憶的符號。不是嗎?再美的,即便貌若梨花、氣如幽蘭,一旦枯萎了,都慘淡的只能訴說昨天是多麼的受人恩寵。紅塵凡間何嘗不是這樣哩。“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美吧?真的很美,無論文字還是意境,都至純至美。如果前面加上一句“生死契闊、與子成說”,那就俗了,按照現代人情感的軌跡,承諾的東西,八九是兌不了現的,因為時間把承諾熏蒸成浮雲。所以不要為過去痛心疾首,當戀情不在的時候,我們還有親情、友情。愛情死了,愛心還在。

  過去對每個人來說,就是昨天,象流逝的河水,沒有回頭來過的日子。你有過的風情月意,你嘗過的離別痛楚,包括你所謂的輝煌成功,所有的都在你的視線里漸行漸遠,在生命中逐漸褪色。包括我,成為過去的時候,我就成了所有人的過眼雲煙,淡忘是遲早的事情,甚至連名字也無從想起。我的,也許是你的,那些被紅塵熏染過的誓言和諾言,一定隨往事漸漸散去,最終成為一抹歲月淡淡的若有若無的痕迹。

  這世界沒有永恆,再完美的演繹也有落幕的時候。淡然了,也許不是壞事。過眼雲煙散去后,當眼淚風乾的時候,腳下的路更清晰,也許這就是你新的起點。心素如簡,換一種心態活着,讓過去零落成泥。或者,把過去的舊夢遺痕放飛到時空里,任其日漸湮散。總之,別讓過去的情殤遺恨,霉了我們的心情,傷了筆下的文字。

  出門,傾倒垃圾,陽光象一把小刀刺眼生痛,走到樹蔭下,小區馬上柔和多了,鄰家不知名的花枝伸出了院外,風流得有些好看……

您正在瀏覽: 過去是乾枯的花
網友評論
過去是乾枯的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