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讀張阡先生《聽雨》

讀張阡先生《聽雨》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時常流連於網絡的空間中,空間中亦不泛文學嬌嬌者。其中一位自稱是孤獨散步者,其文章很顯文學功底,文筆細膩,才思博學;讀其文章有孤獨而凄美的感覺,讓人心醉,也讓人心碎。

  有一篇《聽雨》,很感慨!聽雨,聽雨聲,乃心聲也!一個‘聽’字,卻能體味出一種說不清的美感和愉悅,蒼涼和孤寂。在那四季風雨聲里,聽到的是蒼涼和孤寂,溫婉和柔情,心碎和凄涼。然不同的心境,感受聽雨不同的心聲。

  春天聽雨,感受的是細膩與恬美。春天的雨下得輕柔而細膩,春天聽雨,傾聽萬物復蘇的聲響,傾聽柔嫩的感動輕叩心房,感受浸入心田的淡淡喜悅。春天聽雨,如詩如歌,悠悠細雨,天地一線。

  夏天聽雨,感受生命旅途中意外的挫折或失敗。夏季的雨來得迅猛,來得瀟洒,來得暢快淋漓,來得措手不及。而那不就像是生命途中突來的變故與挫折嗎?任命運的車輪輾轉不休,任未來的路途坎坷不平,自留一份聽雨的情致,便可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上雲捲雲舒。夏天聽雨,感受坦蕩,感受暢快,感受寵辱不驚。

  秋雨不同春雨。春雨蕩漾心湖留下薄薄的暖意,秋雨滴落心之峽谷卻成了哀怨憂絕的凄涼;秋雨是涼的,但那寒氣卻不逼人,就如同滑到唇邊的淚鹹鹹的澀澀的是有味道的。像是在冥冥之中訴說著一世凄涼與一生孤苦,秋天的雨是遊子眼中的惆悵,是佳人眉梢的哀怨,更是飄零苦楚的一份情懷。秋天的雨讓人生的音符陡然一落,曠遠而又蒼涼。秋天聽雨,感受收穫,感受沉重。

  雨在秋天深處蕩漾成綻放的姿態,就是雪。雪下得紛紛揚揚,落得簌簌有聲。寒冷像尖銳的刀刃劈開纏綿的回憶,給往事留下一段白雪覆蓋的省略號,冬天的雪用來遺忘,用來紀念,用來留給生命一抹純凈的意味深長。雪是雨深情幻化的祝福,記憶深處越走越遠的人,青蔥年少的追夢歲月,刻骨銘心的失去與疼痛………都隨雪花肆肆揚揚地飄灑在回首的日子裡,冬天聽雨,感受難以割捨的過往。

  聽雨,遠離了喧囂,縮短了與天地的距離。人行如霧,是什麼促生着這匆忙的腳步?人生如歌,是什麼孕育了這舒緩的韻律?親情、愛情、別離之情,還是解也解不開的愁緒?是一個尋找答案的最好時刻呵!讓久遠的日子從眼前一幕幕閃過,讓疲憊的心身在生命的歷程中尋找自己曾棲息的港灣。雨簾,是目光穿不透的落幕,卻看得到生活滑翔的軌跡;雨聲,是心靈達不到的彼岸,卻聽得出生命繽紛的飛舞。

  雨與風一起流動,沉潛的凝成了砥柱,恍若不朽的信仰,流動的漾作了紋理,如似永生的微笑。雨,輕輕地揉,陪暮而下的,就成了旋律。落雨的日子是生活飛濺的浪花朵朵。聽雨的時刻,無疑是孤寂者面對驛站的燈火,跋涉者營地上空掠過的星弧。尤如盛夏的一彎碧水,愛人溫馨的臂彎。淡泊與甘願,內心走向一種寂靜,這樣的心情是一首詩,靜聽一陣雨,靜看世間風雲變幻,有一種幽雅和豁達,那些過往中的悲歡,也淡淡消散在聽雨的過程中……

  聽雨,感受平滑的心緒蕩滌生活的陰沉晦暗,察覺自然的美妙帶來心靈的洗禮,喜歡聽雨,醉在聽雨時!!!

您正在瀏覽: 讀張阡先生《聽雨》
網友評論
讀張阡先生《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