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我國的第一位女詩人

我國的第一位女詩人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我國的第一位女詩人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我國第一位女詩人應該是春秋時期許國國君穆公的夫人——許穆夫人。

  《詩經》中有一首《鄘風·載馳》,據《左傳·魯閔公二年》記載:“許穆夫人賦《載馳》。”杜預注曰:“許穆夫人痛衛之亡,思歸,言之不可,故作詩以言志。”考《左傳》所記史實與詩的內容,可以確定此詩為許穆夫人所作。魯湣公二年十二月,北方的狄人進攻衛國。衛懿公好鶴,鶴有乘軒者。將戰,國人受甲者皆曰:“使鶴。鶴實有祿位,余焉能戰!”結果衛軍大敗,衛懿公被殺死。幸虧宋桓公把衛國僅剩的七百多人救過黃河,又加上共、滕兩地的人共計五千人,立許穆夫人之兄戴公為君,寄居在曹邑。許穆夫人聽到祖國滅亡的消息,立即趕到曹邑弔唁,並籌劃向大國求援。但是當時許、衛兩國有矛盾,許國的士大夫對許穆夫人橫加阻撓,許穆夫人非常憤慨,作《載馳》指責他們並呼籲大國援助。

  《左傳》云:“許穆夫人賦《載馳》,齊侯使公子無虧帥車三百乘、甲士三千人以戍曹。”衛國當時無兵,所以齊侯派兵幫助衛國守衛臨時國都曹邑。可見許穆夫人的賦詩是起了作用的。再從詩的內容來看,也與史實吻合。許穆夫人向大國求援為何要賦詩,其實這是春秋時社會交往的一種形式。孔子就說過:“不學詩,無以言。”在《左傳》中以詩代言的例子就不少。

  所以說許穆夫人應該是我國第一位女詩人,同時也是一位愛國詩人。

您正在瀏覽: 我國的第一位女詩人
網友評論
我國的第一位女詩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