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面面俱到

面面俱到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時間過的真快,頭伏的餃子剛剛吃過,這又到二伏了。頭伏餃子二伏面,今天是吃麵條的日子,朋友您吃麵條了嗎?如果沒吃的話,別急,等着,我給做二伏的麵條去!

  二伏,也叫中伏,夏至后的第四個庚日,從夏至開始計算,第二十天。也指從夏至后第四個庚日起到立秋後第一個庚日前一天的一段時間。二伏吃面,北方人叫“辟惡”。五月是惡月,六月亦沾惡月的邊兒,故也應“辟惡”。這是迷信說法。用新小麥磨成麵粉煮湯吃,吃后出一身汗,新糧營養豐富,發汗可以驅病,六月食湯餅是有科學道理的。

  中國人吃麵食的習慣由來已久,古人甚至將麵食叫“飯”,而大米、小米做的飯則叫做“米飯”來進行區別。麵條,是一種非常古老的食物,有着源遠流長的歷史。麵條考古發現與史料證明,麵條起源於中國,已有四千多年的製作食用歷史。麵條是一種製作簡單,食用方便,營養豐富,即可主食又可快餐的健康保健食品,早已為世界人民所接受與喜愛。

  煮麵條,首先要水寬,水開下麵條,當中不要點水,等一個水開,給麵條翻個身,這樣一共做三次,您的麵條就煮好了。剛出鍋的麵條渾身冒着熱氣,看似騰雲駕霧、仙氣十足,但實際上卻最喜人間,散落在百姓的飯碗中,隨和地融入各種湯料醬料,就搭配成了一頓可口又飽腹的餐食。吃麵條,營養是非常全面的。麵條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足夠的能量,而且在煮的過程中會吸收大量的水份。麵條原料的硬質小麥含有B族維生素,它們對腦細胞有刺激作用。

  頭伏餃子二伏面,我們國家的習俗真是了不得。適才出去辦事,路過我市的名店“吉林大冷麵”時,本想進去吃一碗冷麵,進屋一看,座無虛席,還有站着吃的。於是,掃興地走了出來。再回家的路上,路過“老北京炸醬麵”時,從大大的玻璃窗向里看,看到吃面的人比平時要多幾倍。由此可見,人們對節氣還是挺看重的。

  一到二伏,排隊吃面是一景,各種涼麵、冷麵供不應求。為了減少排隊購買的時間,我市一些麵館還推出了“名面”外賣裝。吃面對於許多人來說不是什麼奢侈的事,可也不是什麼正式的事。平時吃面的時候大多是簡單應付一口了事,三五口下肚,卻只為果腹。冬天適合吃牛肉麵。可補氣虛、厚腸胃、強氣力;夏季人們多吃撈麵條,拌以蒜汁、莧菜、荊芥和黃瓜絲,吃時清涼利口,防暑降溫;春秋季人們多吃滷麵、炯面等。

  麵條花樣繁多,品種多樣。地方特色及其豐富。我是北方人,北方人好麵食,夏天更愛吃面。麵條的吃法也多,或葷或素的炸醬麵、鮮香味美的打滷麵都是北方人的最愛,還有吉林的冷麵狗肉湯麵。中國地域之大,習俗也不同。在二伏吃面的時候,就為不同地域的朋友送禮上不同的風味吧!不算是面面俱到,也是是奉上我的一點心意吧!請不同地區的朋友,根據自己的口味來選擇您自己喜歡的麵條吧!有:新疆的拌面,北京的炸醬麵,山西的刀削麵,南京的小煮麵,杭州的片兒川,鎮江的鍋蓋面,山東的福山拉麵,重慶的小面,河南的燴面,貴州的腸旺面,陝西的油潑面,蘭州的清湯牛肉麵,武漢的熱乾麵,福州的線面,四川的擔擔麵,上海的陽春麵,廣州的餛飩麵,安徽的板面,河北的龍鬚面……

  二伏天除了喝熱湯麵,還可以吃過水麵。將煮好的麵條用涼水過出,拌上蒜泥,澆上鹵子,不僅刺激食慾,而且“敗心火”。剛才在網上看到一條新聞:新華社倫敦7月27日奧運專電隨筆:舉重隊的秘密武器——“神奇”的雞湯方便麵。報道說:“倫敦奧運會的比賽尚未開始,舉重隊最大的新聞竟然是運動員們賽前吃的雞湯方便麵。”

  看到“神奇”的雞湯方便麵,不能不提到方便麵。如今,每個人都深知它的不健康,而每個人還真的離不開它。方便麵存在的數十年裡,自然有它存在的道理:方便,美味。對於很多忙碌的人來說,吃方便麵似乎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如今,我已是不太經常吃它,偶爾吃的時候,是炒着吃。把方便麵煮透,撈出在涼開水裡邊涼一下,燒好油鍋,放入蔥花、海米、肉絲,把方便麵撈出來倒進去,翻炒后出鍋。味道很不錯哦!

  頭伏餃子二伏面,吃麵條除了簡單方便、增強食慾外,還能起到祛暑除濕的健康功效。平時吃也是比較不錯的。唐代王轂有詩寫道:“祝融南來鞭火龍,火旗焰焰燒天紅。日輪當午凝不去,萬國如在洪爐中。”可見熱在三伏,苦在炎炎夏日。這樣的時節,人們喜歡吃些清淡涼爽的食品。那麼,我就給朋友們奉上一碗口味清淡、味道多樣、隨拌隨吃的涼麵吧!此時,我捧着一碗冷絲絲的涼麵,心中的燥火就去了一半。那麼,也請您吃一碗二伏的涼麵,大家一起涼快涼快吧!

  今天是二伏,我們國家的習俗介吃面的日子。您家吃面了嗎?如果沒吃的話,總算您沒有白等,看看上面我的這些麵條,雖然算不上面面俱到,也能有您喜歡吃的吧!那麼,就請吧!酷暑姍姍,為您奉上一碗二伏的涼麵,送給您一個爽爽的夏日!祝您涼爽一夏!

您正在瀏覽: 面面俱到
網友評論
面面俱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