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婚姻面面觀

婚姻面面觀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錢鍾書曾把婚姻比作圍城,城外的人想要進去,而城內的人卻想要出來。

  對於這個說法,我不知道應不應該贊同。畢竟,城與城不同,人與人各異,想來婚姻也當如此吧。

  說到婚姻,就得先說說什麼樣的人才算是單身。

  我曾讀過一本叫做《單身隱私》的書籍,那裡邊對於單身所給予的定義就很全面。即:

  所謂單身,就是在適齡婚育時還遊離在圍城外的男女,其中包括離棄、喪偶后的單身。總之,不管有沒有男女朋友,是否未婚同居,只要還沒有領證的都算是單身。

  有人曾說過:“只有曾經歷過婚姻的人,才能算是真正的單身;未婚的人只是在等待婚姻,就像那樹底下的牛頓在等待蘋果落地一般,心中嚮往的只有美好和種種遐想。”其實說這話的人應該是有過失敗的婚姻,因此才會如此的感慨。

  也有人說,單身是貴族。不知執這種觀點的人,他們心目中的貴族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存在。以我的理解,單身既不是貴族,也不是被社會遺棄的群體。單身只是一種階段性的社會現象,或許是過渡期,或許是永久期,無好壞之說,無定性可言。

  單身大抵分為兩種:一種是被動;另一種是主動。前者在等待婚姻,後者在拒絕婚姻。當然,也有先等待而後拒絕,或者是先拒絕,后又在等待。這期間有太多的變數,時間在變,人的思維也會隨着改變。

  結婚,到底是為了什麼呢?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獨特的理解或者是目的。以下的四個例子是多數人對待婚姻所執的目的。如下:

  (一)聽說,許多奔放的男女為了能夠長期擁有一位既合情合理又合法的性夥伴而與對方結為夫妻。他們的擇偶要求簡單明了,只要對方年輕有活力並且身材好就OK啦!

  看看,多潮啊!這才是新時代的新新人類嘛。

  不過呢,青春易逝,隨着歲月磋砣,當激情不在時,不知他們應該何去何從?

  (二)浪漫的人說了,“為了愛情的延續,親愛的我們結婚吧!”

  都說相愛容易相守難。

  我沒有唱衰愛情的意思。只是認為,婚姻既不是愛情的墳墓,也不是愛情的堡壘。婚姻與愛情無關。愛情里可以沒有婚姻,沒有性,沒有一切世俗之物。愛情很純粹,裡面滿滿的全是愛,多數情況下是再也裝不下別的東西了。

  印象中,人們總喜歡把愛情與婚姻放在一起來相提並論。其實,這是多年來文藝作品所帶給我們的誤導。愛情很感性,所以愛一個人可以不需要任何的理由,甚至可以說“我愛你,與你無關,至於接不接受那才是你的事”。

  當現實與理想,個人與家庭相衝突時,我們是否還能堅守當初的愛情宣言?

  (三)“寂寞的人不孤單,因為有寂寞相伴。”這話不知是誰先說出來的,感覺好夢幻。

  恰恰相反,現實生活中怕寂寞的人往往缺乏自信。他們呼朋喚友常常只是為了尋求他人的認同。為了讓自己不落後於人,多數情況下會早早的就找人結婚,美其名曰:找個“人生伴侶”。

  其實,人生是一場孤單的旅行。旅途中,很多人會與我們相遇,然後在某個路口分別,或遲或早,不過是緣深緣淺而已。

  這話聽起來有點悲觀,其實不然。試想,我們何償不是他人心中的過客,抑或眼前的風景?

  (四)“你打算何時結婚啊?”這是中國式的日常問候語。平日里,若是長輩們問起時,更是代表着對晚輩們的關切之情。

  在中國,向來就沒有怎麼“個人隱私”這類需要避諱的說法。

  中國倫理學有論“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所以傳宗接代一直是中國人心目中最最重要的人生大事。然而,中國倫理學卻又處處充滿着偽善和自相矛盾,總之是什麼說都是有大道理的。

  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你的人生只要能最終做到傳統中所謂的“成功”,就算你不孝敬父母,不尊老愛幼也沒關係。“蓋棺定論”時,人們看到的只有結局,一切只為目的,而不在乎手段是否下作或者不堪入目。在數千年“官本位”熏陶下的人們,只要看到有人能“升官發財”,眼裡就會直冒金光,那裡邊充滿着羨慕、妒忌、恨,還有潛意識裡的崇拜。

  當然了,這是傳統中所謂的“成功人士”所能得到的待遇。作為平民小百姓,成家生子,傳宗接代才是人生的大道。否則,將有可能被周圍人的吐沫淹沒,被視為對不起父母的養育之恩,對不起祖宗的血脈之傳,進而對不起天地,對不起空氣。總而言之,若是此生沒能傳宗接代,你活着就是在糟蹋糧食,死了也浪費土地,整個一無是處的廢物。

  這種觀念,在號稱有着五千年文明歷史的國度里一直是長盛不衰。你說怪不怪?

  以前,常聽到年長者說“80后是垮掉的一代”。可我就奇怪了,身為八十年代出生的人們,不是都很孝順的嗎?看看周圍的80后,為了肩負起傳宗接代這一重任,多少年青人為了這個理想而奔波,更有甚者那是愁得是直奔親戚、朋友們拉關係,談交情,忙着相親啊!你說他們容易嗎?這就是歷史使命感啊!

  呵呵,所謂“病急亂投醫”啊!真不知道,這些打扮得無比靚麗的“粉塵”男女們,在沒有共同愛好,沒有相近志向的情況下而倉促結婚,將來面對物慾洪流時,究竟能走多遠呢?

  也許會有人說,只要最終能實現“養兒防老”,一切都值得了。

  或許吧!是我落伍了。誰教我們走的方向不同呢,落伍就落伍唄!

  不過,誰規定人到成年就非得結婚生子不可呢?

  我想,結婚需要的不僅僅是勇氣,也不單單是緣份,重要的是得先找到一個能說服自己的理由。有了理由,當婚姻出現問題時,我們才能即刻想到自己的初衷,而不至於迷失了方向。

  套用一句《活着》里的話來總結:“生活是屬於每個人自己的感受,不屬於任何他人的看法”。

  結婚的理由,你找到了嗎?

  (2013年10月1日)

您正在瀏覽: 婚姻面面觀
網友評論
婚姻面面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