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也談忠誠

也談忠誠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也談忠誠

  夏延民

  忠誠這個詞歷來是褒義詞。而與此相對的就是背叛。這個問題怎麼看呢?先說忠誠,忠誠的確立建立在什麼樣的基礎上,比如說:古代的忠臣與皇上,這應該是典範了吧,但是往往事實會讓人唏噓不已。岳飛與秦檜誰是皇上的忠臣呢?誰對皇上更忠誠?老百姓的回答是岳飛。皇帝的回答是秦檜。忠誠喋血,秦檜榮華富貴。岳飛如何在皇帝的眼裡是不忠誠的呢?因為岳飛想到的是家國,想到的黎民,想到的是國家社稷。而秦檜想到是皇上的地位,皇上的喜怒,皇上的榮華。而對忠誠誰有評判權呢?皇上。這裡請注意,忠誠的評判權是誰,誰就代表了對忠誠的定義。這裡的忠誠是褒義的呢?還是貶義的呢?袁崇煥對於明朝呢?所以這裡面你首先得有一個評價標準,沒有評價標準就無所謂忠誠,或者誰來掌握這個評價標準,誰就有定義忠誠的權力。

  抗日戰爭時期,偽中華民國在汪精衛的糾集下成了龐大的偽軍武裝。這些人的忠誠評價標準誰來評判?如果汪精衛看,這都是忠臣良將。如果蔣介石看,這都是叛徒。而放到老百姓心裡呢?評價標準可能就會千差萬別,有百姓的孩子就在偽軍中,你讓他評價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對國家忠誠,這顯然等於問狼你怎麼不吃齋那麼荒謬。

  忠誠的評價大的方面說忠誠於國,這根本沒有疑問,因為任何人都知道忠誠於國家是什麼意思。往小里說忠誠於職業,這是職業道德的要求。而一個曾經當過警察的,用外國的視頻說中國警察打人這樣的事情,顯然已經不能用忠誠於職業來衡量,因為他已經不是。但是中國的警察就沒有打過人民群眾的嗎?剛好就有一個例子,那個抓嫖打警察母女的,母親是警察打了不算人民群眾,她的女兒應該算吧。這個打人的警察與那個前警察相比,顯然後者已經喪失了對警察職業的忠誠,因為他伸手打人的時候,已經走向了對職業忠誠的反面。

  有人總是大驚小怪網絡的炒作,其實大可不必。所謂清者自清,濁者自濁。想必大驚小怪嚷的,心裡也明白那些事情到底有沒有。沒有的事情,怎麼折騰也會被還原真相。而確實發生了的,怎麼大驚小怪的不讓說,也會進入每個人民群眾的心裡。我們有各級的黨報黨刊,各類電視、電台的龐大宣傳力量,這些媒體都是有黨組織的,大的方向根本不會有偏差。而對於網絡暴露出的那些東西,如果是謠言,開動強大的輿論機器,肯定會把邪惡的聲音壓制住。萬馬齊喑也不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廢除百家,獨尊儒術”似的一廂情願也不一定就有什麼好的效果。

  首先忠誠必須有標準,其次忠誠評價權在誰手裡,這是忠誠的首要條件。文革為什麼造成了那麼大的災難,難道還有人比紅衛兵小將們更加的忠誠,結果忠誠卻成了“惡”的代表,毀滅了一切。作為成年人,其實心裡果真純潔的像少女,沒有一點思辨能力,只有兩種可能,一種就是自甘被人擺布或者自甘助紂為虐不加分辨,一種就是原本就邪惡的純凈,這兩種都不是忠誠,而是投機或者為了獲取利益。如果把利益去掉,前面的助紂為虐和邪惡的純凈都會化成不忠誠的怒火,而這類人才是最可怕的。冬眠的蛇沒有看上去那麼可怕,好像還很溫柔,但一旦蘇醒或者被喚醒,就會使原本以為“忠誠”的認知被顛覆,而到那個時候卻已經晚了。

您正在瀏覽: 也談忠誠
網友評論
也談忠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