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組詩《秋意串串串》短評

組詩《秋意串串串》短評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讀完流言霏霏這組詩,感覺作者的詩情如急流涌動,詩中描寫的物象都是人們司空見慣的,但在作者的筆下卻注入了哲理與詩意。我想這與作者的思想水平以及其對生活感悟的深淺分不開的。因為不管哪種文學藝術作品,都需要來自生活的觀察與感受,更需要在藝術上的刻意追求,詩歌也不例外,否則也就不成為詩。

  通過讀《秋意串串串》這組詩,我個人認為這都是作者從生活中得出的感悟,這裡所講的感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靈感”,但什麼是“靈感”呢?下面我們看看其他人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

  詩歌評論家呂進對“靈感”是這樣說的:“詩的靈感,是詩人的主觀世界與客觀世界最愉快的邂逅,是詩人形象思維活動,由量變到質變的飛躍,所產生出來的高度創造力”、“對詩來講,靈感是因;對生活來講,靈感則是果”。

  台灣詩人余光中也有句關於“靈感”的看法:“所謂靈感,多半是潛思冥想之餘的豁然貫通,‘眾里尋他千百度’之後的驀然驚現,絕少不老而獲”。

  “靈感”這東西來得突然,去得也迅速,所以要善於抓住它,就必須眼快、手勤,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簡便的文字快速記錄下來。而流言霏霏善於抓住這一點,所以他這組詩很有詩情,我們現在來仔細揣摩一下作者是怎樣記錄生活中的“靈感”的——

  《之天》:“伸長觸角/浮動的雲彩/躲閃不及/零碎/撲面而來//一汪碧藍/在撅起的小嘴/吹起/一個個藍色的泡泡/修長的指尖/夢幻/徐徐開來//身子越來越輕/漸漸地/衣衫濕潤/泡泡破裂了/意念變得/淡了”

  ——在這裡用了擬人的手法,藍天撅起的小嘴,吹起一個個藍色的泡泡。意念本是無形之物,卻由於泡泡的破裂而變得淡了,破裂、變淡,形象而生動。

  《之地》:“相比鬆軟/季節的質地/趨於柔媚/摸索的記憶/滑過脖頸/緊貼跳動的心臟/沒有奔跑/我的熱情卻在/升溫//鞋子/綉滿金色/豐收與肥沃圍繞/褲腳/悉數我的年華/記錄我的奔波/回眸/盪出一縷秀色/喜悅/沉甸成我的膚色//爬在你的胸口/聆聽/渾厚的心跳/默念之中/霧靄繚繞”

  ——這首修辭手法用得很活,如:記憶滑過脖頸、鞋子綉滿金色、褲腳悉數我的年華、回眸盪出一縷秀色、喜悅沉甸成我的膚色……等等,在這裡,妙在選擇了恰當的動詞,並且有的動詞名詞用,有的形容詞名詞用,還有的形容詞動詞用,這一系列的詞彙在詩中被作者用活了,產生了一個個精警的意象。

  《之日》:“面對溫情/后羿之箭從此/一蹶不振/孤獨的射手/暗自垂淚/鋒利/劃破黑夜/夾進神話里/流傳//秋的文字/被鍍上金色/賜予陽光的名字/照亮后羿/疲憊的弓/失意的箭//枕着一個火熱的夢入眠/我在飛快翻閱/痴情的郎君/善射的酋長/是誰徜徉在我的夢裡/是誰奔跑在我的詩里”

  ——在這裡,作者則運用典故——“后羿射日”神話傳說來展開自己豐富的想象,借物抒情,是誰徜徉在我的夢裡?又是誰奔跑在我的詩里?

  《之月》:“酒杯/空空如也/卻/盛不下你的心思/水袖/纏纏綿綿/卻/舞不了你的清愁//你的腰身/盪在水中央/婑媠之態/卻上我的案頭//我將青絲在你懷裡/一遍遍/濯洗/直到染上你的/顏色”

  ——這首則充滿了古典的韻味,我似乎看到作者在月光下把酒問青天,一絲清愁湧上眉頭,思念之情油然而生,直至青絲染成銀灰,傷感的情懷在每字、每詞、沒句里自然流露,怎不令人生愛憐之心?

  《之水》:“淡雅/席地而坐/眉宇間/漣漪/層層迭迭//淡薄/撩起面紗/媚/含而不露/觸摸/光滑的身體/寧靜/越飛越高//翕動的唇/任清冽流過/粼粼之光/透過黑色的眸/滋潤/一個個柔”

  ——讀這首則又有一股朦朦朧朧、淡淡的美在心頭涌動。水,給人的感覺是柔美,含而不露的朦朧之美,並且在這美之中蘊涵著一種哲思,作者在這裡用細膩的筆法將這美獻給了讀者。

  《之風》:“張開翅膀/無情/從此蔓延/我的眼裡沒有/憐香惜玉/即使/也曾撲閃着一絲難捨//甚至沒有聽到/一聲呻吟/我的身後/已是遍野枯黃//揮動蕭瑟/冷酷/成了我的符號/偶遇冰山/儼然一副美人的模樣/冷艷無比”

  ——在這首詩中,作者則把風的力量描寫得淋漓盡致,如,在風的眼裡沒有憐香惜玉,只要風經過的地方,原野一片枯黃。詩中沒有直接點秋這個字眼,但作者寫風經過的地方已是遍野枯黃,這就已經把秋風蕭瑟的景象呈現給讀者的眼前,筆墨含蓄而雋詠。

  《之葉》:“告別/沒有歌聲相伴/藏不住的眷戀/憔悴之後/脫離肌體/緩緩飄落//聆聽/你的呼吸/目光/拾起輪迴/告慰夙願//踩着/你的身體/在琴聲中漫步/我的心裡/悉數/你的日月”

  ——讀完這首,我情不自禁想起龔自珍的詩句來:“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這就是作者所說的:“拾起輪迴,告慰夙願”,“詩言志”,在這裡作者借“拾起輪迴,告慰夙願,化作春泥更護花”來言志,該詩也蘊涵著這個哲理在裡面。

  《之草》:“將信念收起/力量/積蓄,蜷縮/我漸入/夢境//蓬頭/總在一場喜雨之後/梳理/偷窺繁星/我只是/淡淡一笑//有朝一日/浩劫紅透了天/我的腰身不再挺拔/拂去煙灰/灼烈的傷口/會在/明媚里癒合”

  ——詠物詩,即寄志於物,這是中國詩的傳統,在這裡我們又看到了它的身影,如,將信念收起,積蓄力量,有朝一日浩劫紅透了天,我的腰身不再挺拔,拂去煙灰/灼烈的傷口,會在明媚里癒合。作者以此來堅強自己的意志。

  以上是我粗讀流言霏霏這組詩后一些淺見,個人認為這些都是他這組詩的最大成功之處,從詩歌表現技巧以及語言的運用、字詞句的張力來看,幾乎沒有什麼可挑剔之處,但是這組詩還存在一個不足,那就是個人自我情感太多了,也就是說對個人小天地的朦朧囈語注意得比較多,沒有將社會化的東西融入進去,使人感受不到一種社會的氛圍,因為一個有責任的文學藝術創作者,應該要在創作中着眼於他在社會生活中的觀察與體悟提煉為詩的閃光,要有社會的責任心,這就是一個文學藝術創作者達到更高境界的前提。

  好了,碎語不多羅嗦,希望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爭取達到一個更高的創作境界!

  附:組詩《秋意串串串》

  “伸長觸角/浮動的雲彩/躲閃不及/零碎/撲面而來//一汪碧藍/在撅起的小嘴/吹起/一個個藍色的泡泡/修長的指尖/夢幻/徐徐開來//身子越來越輕/漸漸地/衣衫濕潤/泡泡破裂了/意念變得/淡了”《之天》

  “相比鬆軟/季節的質地/趨於柔媚/摸索的記憶/滑過脖頸/緊貼跳動的心臟/沒有奔跑/我的熱情卻在/升溫//鞋子/綉滿金色/豐收與肥沃圍繞/褲腳/悉數我的年華/記錄我的奔波/回眸/盪出一縷秀色/喜悅/沉甸成我的膚色//爬在你的胸口/聆聽/渾厚的心跳/默念之中/霧靄繚繞”《之地》

  “面對溫情/后羿之箭從此/一蹶不振/孤獨的射手/暗自垂淚/鋒利/劃破黑夜/夾進神話里/流傳//秋的文字/被鍍上金色/賜予陽光的名字/照亮后羿/疲憊的弓/失意的箭//枕着一個火熱的夢入眠/我在飛快翻閱/痴情的郎君/善射的酋長/是誰徜徉在我的夢裡/是誰奔跑在我的詩里”《之日》

  “酒杯/空空如也/卻/盛不下你的心思/水袖/纏纏綿綿/卻/舞不了你的清愁//你的腰身/盪在水中央/婑媠之態/卻上我的案頭//我將青絲在你懷裡/一遍遍/濯洗/直到染上你的/顏色”《之月》

  “淡雅/席地而坐/眉宇間/漣漪/層層迭迭//淡薄/撩起面紗/媚/含而不露/觸摸/光滑的身體/寧靜/越飛越高//翕動的唇/任清冽流過/粼粼之光/透過黑色的眸/滋潤/一個個柔”《之水》

  “張開翅膀/無情/從此蔓延/我的眼裡沒有/憐香惜玉/即使/也曾撲閃着一絲難捨//甚至沒有聽到/一聲呻吟/我的身後/已是遍野枯黃//揮動蕭瑟/冷酷/成了我的符號/偶遇冰山/儼然一副美人的模樣/冷艷無比”《之風》

  “告別/沒有歌聲相伴/藏不住的眷戀/憔悴之後/脫離肌體/緩緩飄落//聆聽/你的呼吸/目光/拾起輪迴/告慰夙願//踩着/你的身體/在琴聲中漫步/我的心裡/悉數/你的日月”《之葉》

  “將信念收起/力量/積蓄,蜷縮/我漸入/夢境//蓬頭/總在一場喜雨之後/梳理/偷窺繁星/我只是/淡淡一笑//有朝一日/浩劫紅透了天/我的腰身不再挺拔/拂去煙灰/灼烈的傷口/會在/明媚里癒合”《之草》

您正在瀏覽: 組詩《秋意串串串》短評
網友評論
組詩《秋意串串串》短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