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讀組詩《涪江抒懷》

讀組詩《涪江抒懷》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不比黃河黃/不及長江長/從中國的地圖上喚醒/四川盆地里/平淌的“瀑布”千年//我該如何描述/你,我的母親奔波一生/我該如何讓盆地之外的人群/聽懂,你。/我的母親/給我生命的涪江河//誰從千古的亂石灘中揚起/爺爺的蘆葦篙/父親的大腳印/一步一個坑/我的眼睛就在這大腳印里盛開/春夏與秋冬/祖祖輩輩耕耘/操勞到死/用鐵犁/牛做記錄”……

  這是子歸原創文學網現代詩歌論壇新近湧出的一位詩歌寫作新秀黑鴉的組詩《涪江抒懷》開篇的詩句。我幾乎是一口氣用朗誦的語氣讀完這組詩的,一股清新而質樸的寬闊胸懷從詩行中湧來。這位優秀的詩歌寫作新秀,為我們流淌來了一首詩的涪江。在詩中使我們看到了涪江翻滾的歷史水流,白色的長龍如玉帶般纏繞在四川盆地;使我們聽到了涪江岸邊鄉民的歲月沉吟以及洪災年月的心疼。

  這是一組歌唱主旋律的詩歌。這一類詩歌在子歸太少了,就算有一些這樣的詩歌,也被一些朋友當作笑料在一些場合作為自己的所謂詩歌觀點來諷刺、笑談,我感覺十分失望。近幾年很少讀到這樣直抒胸臆的、大氣磅礴的詩作了。“詩言志,歌詠懷”,我們的詩歌要言人民大眾之志,詠黎民百姓之胸懷,不能老是發泄自己淺薄的那點個人情感,那點小小恩怨,那點小小情趣。而這組詩,抒發了作者的一個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主人翁的胸懷。如果作者沒有對自己的家鄉、對自己的祖國的摯愛的話,是很難抒發自己的心中的那種大情大愛的的感受來。

  這是一組具有真情實感的詩歌。黑鴉的詩我讀過不少,儘管那些作品里有的具有爭議性,但我覺得從詩歌的角度來看,他的作品幾乎每首都寫得比較好。今天當我讀到他這組詩歌,我很是欣喜,因為我發現他有個可喜的變化,那就是把自己的視野拓寬了,不僅僅限於個人的小我情感世界,而是向更遠的方向縱深,這是作者的一個進步。就此詩來講,他把自己的對家鄉熱愛的真摯情感融入到了詩行中,如他在詩中這樣寫道:“而現在,我會耗精畢生精力/去抒寫。/每一個錯過的清晨/錯過陽光新鮮空氣/然後,背對時間。變成老人。/生命不能比百年更長/僥倖的活下來的/一半人稱作壽星/一半則叫老不死//而你們永遠年輕/比爺爺更老的歷史告訴我/這就是幸福本質的預言”。

  這還是一組激情豪邁的詩歌。這一類詩歌適合朗誦,如果迎着清風,在涪江岸邊上朗誦,那將是一種什麼樣的豪情情形?詩歌寫得激情而悲壯,詩行中自然地流露出鄉村人的憨厚和質樸,洪災年月的悲壯和慘痛,他在詩中這樣沉吟道:“那年,二伯突然從青藏線上回來/孤獨的人/背着一身病痛與瘡口//三十年背井離鄉/鄉愁讓二伯成為老人/沒有熬到天明/最末的夜/在江邊獨坐到半宿/倉促的完成一生//二伯是怎樣的把身子帶回來/我至今不懂/但他把眼睛深陷在江邊/這使我想起了/懷舊的更多”、“1981,1981/眼睛與決絕/一同墜落的年代/1981,1981的頭低垂/洪水與災難的騎士/踏着怪獸而來。/吞併的,房屋,街道。/田地,村莊在遠處吶喊//我是從水中漂來的孩子/漂去的,我用石碑和花環紀念/親人以及其他”。

  讀完黑鴉的這組詩詩歌之後,在縱觀一下目前的網絡詩歌論壇,儘管泥沙混雜,但不能說沒有好詩。問題則是如何讓詩更好地走到群眾中去,不要僅僅限於網絡上這些寫詩的群體,不能這詩歌除了寫詩的人讀之外就沒人讀,要讓普通民眾去讀、去朗誦。黑鴉這組詩正好適合朗誦,可以在適合的大眾場合進行朗誦,讓更多的民眾耳目染睹。詩應從紙面上、網絡屏幕上走出來,通過朗誦、或者製作成MTV直接與群眾見面。詩歌只有和群眾結合起來,才能產生巨大的社會效果。願我們所有朋友在寫作其他題材的作品同時也多寫些這一類詩歌。

  附錄:黑鴉組詩《涪江抒懷》

  “不比黃河黃/不及長江長/從中國的地圖上喚醒/四川盆地里/平淌的“瀑布”千年//我該如何描述/你,我的母親奔波一生/我該如何讓盆地之外的人群/聽懂,你。/我的母親/給我生命的涪江河//誰從千古的亂石灘中揚起/爺爺的蘆葦篙/父親的大腳印/一步一個坑/我的眼睛就在這大腳印里盛開/春夏與秋冬/祖祖輩輩耕耘/操勞到死/用鐵犁/牛做記錄”(1)

  “那年,二伯突然從青藏線上回來/孤獨的人/背着一身病痛與瘡口//三十年背井離鄉/鄉愁讓二伯成為老人/沒有熬到天明/最末的夜/在江邊獨坐到半宿/倉促的完成一生//二伯是怎樣的把身子帶回來/我至今不懂/但他把眼睛深陷在江邊/這使我想起了/懷舊的更多”(2)

  “1981,1981/眼睛與決絕/一同墜落的年代/1981,1981的頭低垂/洪水與災難的騎士/踏着怪獸而來。/吞併的,房屋,街道。/田地,村莊在遠處吶喊//我是從水中漂來的孩子/漂去的,我用石碑和花環紀念/親人以及其他”(3)

  “以至於我的半生都在浸泡/與水有緣的人/將喪於水中/我難以想象//當我的十八歲穿上海軍藍/坐上比飛機更大的戰艦/面對大海/面對戰友的溺亡//我恍然明白昨天/那一切與災難無關/與不幸莫有瓜葛//某些自然的考驗與力量/你必須接受/坦然的,或去或來/像那次洪水”(4)

  “你是個頂天立地的漢子/點燃四季的火源/在己岸/在彼岸//在亂石灘中壘砌/比路更長比腿更短的/一橋/二橋/三橋/浮於江上/像三根銀色扁擔/一頭挑起靈泉/古剎千年不竭的鐘聲響/一頭托起遂寧/川中大地的運輸紐帶//閃爍的新星耀眼/我是星光下流動的田園麥地/行走的亭台樓閣與樹//由南至北由東到西/我已身披夜色/懷抱遂寧/帶着一個孩子的夢與瘋狂的意想/信步游江打撈/爺爺裝在籮筐沉在江底的故事”(5)

  “其中一部分/回到百年以前/沿江上游飄來的/島嶼/貓耳洲/洲上的寂寞女人/戀上了涪江以及/犀牛堤畔美麗的男子/從此,她結束流浪//而我的大姐姐/多年以前/流浪到另一座城市/至今都沒有消息”(6)

  “我重複着每一天/每一天的細節/數着手中的花生米米/越來越少//日子就是這樣/泡一杯濃茶/在陽光初生的清晨/抽幾支煙就跌進下午的黃昏//看一些黑白的無聲影片/畫面的中的英雄兒女/什麼都不用說/我知道/他們流血/你可以流淚”(7)

  “這一天躲在窗內/與窗外的江水對視/看十二條船靜默江面/如何緬懷那隻被時代推到的亭子/也只在今夜//明天,他們又將迎接/更多的人/更多高樓/從地平線上爬出來//或者撐破一座山的胸膛/帶着變質的骨灰味道/爬過我的頭顱/影子在高處的閣樓閒蕩着/向我示威//突然感覺我比影子更可笑/象個虛浮的小丑/用文字捏造可恥的雜耍//而我的心比影子更脆/一陣江風拂面/便支離破碎”(8)

  “正午,太陽把我分割成四份/從午後的床上起來,/我將要說的,第一句話/對不起,這江水/這熱情的城市/城市中/陌生的女孩/或許曾與你們一起/並肩在卧龍山頂/握住第一時間的晨曦/或者愛情//或許,你以在人潮的十字街口/等待多年與你完成某些/今生未完的愛與恨//這都是過程/我已猜出了謎底和結局/所以,我不會來”(9)

  “而現在,我會耗精畢生精力/去抒寫。/每一個錯過的清晨/錯過陽光新鮮空氣/然後,背對時間。變成老人。/生命不能比百年更長/僥倖的活下來的/一半人稱作壽星/一半則叫老不死//而你們永遠年輕/比爺爺更老的歷史告訴我/這就是幸福本質的預言”(10)

您正在瀏覽: 讀組詩《涪江抒懷》
網友評論
讀組詩《涪江抒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