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讀郝松霞的散文

讀郝松霞的散文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網絡圓了很多人的很多夢。郝松霞的文學夢就是先在網上貼帖子成功之後,然後結集出版文集的。

  《愛的預約》我認真地讀了兩遍,總試圖抓住什麼,卻好像很難抓住。這樣的文字與傳統的文字是有區別的。它不受什麼創作手法的限制,隨心寫來,字到意到即可,沒有刻意進行文字上的雕琢,就像一縷春風輕輕地吹來,有發芽生長的快樂,有潮濕相戀的春的氣息,還有些微初秋的寒意。總之是讓人快樂的春天的感覺。尤其是像寫母親、奶奶那樣的文字,讀來讓人感動不已。作者就如一條山間流淌的小溪流,歡笑着跳躍着朝着嚮往的大海奔流而去,連自身受到的傷害也都唱成了歡快行走的歌謠。沒有受過多少外來世界的污染,心靈是純凈的,或者說是不願與外界的污泥濁水同流合污。無論是文字還是作者的心靈都在嚮往着那美,那真,那善,都能給人以積極向上的熱愛生活的原動力。

  人大概都有性惡的一面,也即人都是從動物進化來的,所以必然都有未曾徹底清除的動物性的惡習時時潛伏在人的內心深處,文藝,當然包括文學就能凈化啟迪規範人的心靈,讓人更向理智化的一面進化。這一點,無論寫作者是業餘的還是專業的,都必須堅守這樣一條基本的道德寫作底線,即永遠歌頌真善美,永遠嚮往真善美。那些真正在文學創作上流芳百世的大作家,他們都自覺不自覺地做到了這一點。以最敏感的性來說,成功的作家把性描寫得很美很乾凈,讓人生髮無限美好的嚮往,產生追求美好愛情的情愫。無論他是哪一個國家,也無論他是屬於哪一種意識形態的作家,儘力描繪美好愛情包括美好性愛的想法和作法都是一致的。

  看到一朵花開得漂亮,遊玩一座美麗的山峰,穿一件漂亮的衣服,得到別人一句由衷的稱讚等等,追求這樣的美好創造這樣的美好描繪這樣的美好,才是人類得以存在和繁衍的根本所在。作者好像是無師自通,就能自覺地做到這一點,這是本書最大的成功,也註定了作者今後的創作方向是寬廣的也是很有前途的。一個作家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珍惜、呵護、培育美好心靈這一人類最美麗的崇高行為。

  文無定法,大概作者在寫作時從來就沒有讀過寫作大全一類的書,所以寫作時反而沒有什麼條條框框的束縛,這對寫作時間不長的作者來說是難能可貴的。正如上世紀中國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中,有很多傑出的軍事家,他們沒有上過什麼正規的名牌軍事學校,卻對指揮軍事有一種天生的極強的悟性。比如粟裕、許世友等將領。作者也似乎具有這種天分。全書除過《捨身一抱,只為夢中那片愛的凈土》是一篇小說外,其它的篇什都是散文隨筆一類的文章。寫得空靈,輕巧,生活之意濃濃。我之所以把作者文章中的隨筆與散文並列,而不統稱之為散文,是因為隨筆與散文在文體上還是有較大區別的。雖然,在傳統的大散文概念中,隨筆也屬於散文之一種,但狹義的散文是比較講究文採的,即使是網絡文字,那些寫得好的寫字能手的文章也都是極具文採的。當然不是所有的文章都一定要工筆重彩,尤其是隨筆不一定都要文采飛揚。但是,如果要繼續創作下去的話,作者無論是在選材上還是在表現手法上都可以更多樣一些。

  這樣的期望對作者來說是苛刻的。因為在文學創作上,往往是當事者清,旁觀者迷。( : )

  所以,我的上述看法當然也有斟酌的地方,說錯了請見諒。

您正在瀏覽: 讀郝松霞的散文
網友評論
讀郝松霞的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