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從“春華秋實”想到的

從“春華秋實”想到的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趙廣清先生書法《春華秋實》~~~~~~~~~~~~~~~~~~~~~~~~

  趙廣清,字山泉,名清水,號東方野夫。1957年5月生於吉林的一個偏僻山村。7歲時一個偶然的機會和下放到本村的郭老先生開始學習書法繪畫,臨過芥子園畫譜,先後拜過幾十位老師,臨過幾十種畫譜和碑帖,花了數不清的錢買書,畫了幾千幅畫兒,寫了幾萬幅書作......他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朝夕沉湎於書畫研究之中。因為沒有錢買墨,就在院子里弄了幾塊石板,在上面蘸水,寫、練,夏天蚊子多,但他痴迷在書畫的海洋里,一宿一宿地寫畫,蚊子叮在後背上都腫了,自己都沒覺得疼,小女兒早上心疼得一邊哭着一邊往下扒拉蚊子,可他抱着女兒親親,笑笑,仍着迷地執着於墨海書苑。就這樣,他碩士研究生畢業,從事書畫教學及研究39年,取得了世人矚目的非凡成就,正向他的書法作品“春花秋實”寫的那樣,多項發明和藝術成果載入了史冊。

  從趙廣清先生書法中,可以看到藝術家不畏生活的困苦和艱辛,筆耕不輟,以自己對生活的獨特體驗和理解創造了獨特的書法藝術。在教學中他要求學生從執筆、用筆,到點畫、結構、分佈行次、章法等,力求執筆五指齊力;用筆要中鋒鋪毫;點畫要圓滿周到;結構要橫直相安,意思呼應;分佈要錯綜變化,疏密得宜,全章貫氣等等,精益求精、嚴謹不殆。駐足在趙先生的多幅書法前,風采各異的藝術視點,有的輕如羽毛,有的重若積雲,有的筆鋒似劍,有的墨柔賽水,你可以體察到點和線的律動,玩味墨和水的情趣,探看結字的風姿,品讀篇章的氣韻,慨嘆中國傳統藝術的美妙,感悟書法作品的精神內涵......

  觀趙先生【春花秋實】書法作品,其筆法自然流暢,布局新穎獨特,字體舒和清逸,墨到皆成妙格。人們爭相收藏,那真是“墨落紙貴”呀。可以說,“春華秋實”是對其人生經歷的最高肯定。“春種一粒粟,秋成萬顆子”。不是每個人在年輕時的播種,都能結出豐碩果實的,這不僅需要陽光雨露的滋潤,更需要辛勤汗水的澆灌。人生的每一天都在種因,種善因結善果。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傾誠種善因,得到“春花秋實”的豐滿人生。

您正在瀏覽: 從“春華秋實”想到的
網友評論
從“春華秋實”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