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倒韓”背後有何深意?

“倒韓”背後有何深意?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近期,清華大學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肖鷹在中青報刊登的“討韓檄文”——《“天才韓寒”是當代文壇的最大丑聞》,再次引爆了“挺韓派”和“倒韓派”的連連惡戰。文中稱, 《後會無期》是一部名不副實、邏輯混亂、沒有誠意的十足爛片,而 “天才韓寒”則是“一個輟學生假造的文化騙局”,“一個必須清理的反智主義招牌”。

  對於同齡人的韓寒同學,我一向無感,無奈他的八卦新聞卻一而再、再而三地強勢塞入我的眼帘。從全國首屆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到高一棄學從文,再到出版首部長篇小說《三重門》,玩賽車、出唱片、開博客、寫時評、當導演,以至於戀愛結婚生女,林林總總,不一而論。以至於對他所處的地位角色,我一直感到十分混亂:韓寒究竟是文化名人還是娛樂人物

  近年來,針對韓寒的質疑聲一浪高過一浪。2012年年初,麥田的“人造韓寒”論和“方舟子”的打假,就曾引發眾多罵戰,並一度鬧到對簿公堂。但令人驚奇的是,造假門、代筆門疑雲籠罩、形象受挫的韓寒,熱度持續上升,公眾知名度卻不斷擴大。就在肖教授高叫爛片、偽天才的當口上,《後會無期》的票房卻一路高歌猛進,實現了“將破七億大關”的逆生長。

  “代筆”目前尚無定論,《後會無期》爛片與否,作為對影評標準不甚了解的圈外人也無法下出結論。但是,韓寒一路成名的 “步點”都精準地踩在時代的節奏上,這樣的多重巧合不由得令人生疑。在中學語文應試八股讓人生厭、作文教學呼喚改革的背景下,韓寒犀利老練、異於同輩人見識的《杯中窺人》一炮走紅,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在同輩青年厭惡高考選拔的僵化體制、又在挑燈苦讀的情形下,韓寒突然棄學,用行動向教育舉旗示威;在同輩人在大學中拼文憑證書、在人頭攢動的人才市場群發簡歷、苦苦尋求一份還算說過去的工作時,韓寒出書、玩賽車、出唱片,一副惹得眾青年艷羨的“小資文藝青年”模樣新鮮出爐;在社會發展進入深水區、社會矛盾積弊叢生的當前時代,韓寒針砭時弊的時評數量不斷增長,憂國憂民、充滿社會感的公知形象不斷強化。

  偶然之中往往包含着必然。純從商業角度看,韓寒是兼具炒作客觀條件和主觀條件的絕佳選材。帥氣、才氣是成為大眾偶像基本條件,而叛逆、小資、公知、反智則是引發眾人追捧的最熱標籤。當醜陋的鳳姐、矯情的芙蓉姐姐、露點無底線的干露露、炫富的郭美美、稍有姿色的中學生章澤天接二連三成為網絡紅人的當下,專業的炒作團隊身影不時浮出水面,不斷被人揭秘。在“成名靠炒作”已成為網絡新時代眾人奉行的不二準則照映下,韓寒良好的條件、巧妙的包裝、精準的炒作很有可能是韓寒成為當下最熱網絡紅人的核心原因。

  以逐利為目的炒作團隊,以及炒作過程中裹挾的各方獲利集團,會本着貪婪的本性,不斷製造話題來爭取被炒作對象的最大利益化。而被炒作對象由開始的主動配合,隨着炒作的不斷運作發展,也逐漸被背後的炒作利益集團所綁架,推向不得不為的境地。炒作的高大形象和名不副實的本來面目,在炒作集團的過度開發下,在日益尋求真相的大眾群體追問下,往往會轟然斷裂,留下雞毛一地。從全民偶像到罵聲一片,跨欄天才劉翔、日本“貝多芬”新垣隆已有慘痛的前車之鑒。

  個人來講,反覆被韓粉們提及的經典語錄“什麼壇到最後也都是祭壇,什麼圈到最後也都是花圈”, “思想品德不及格,總比沒思想好”等等,既無高度也無深度,更像是少年叛逆期說過的一些俏皮話,絲毫看不出作為“時代意見領袖”的影子,更不要說比成魯迅這樣“文學巨匠”的噁心逢迎。面對洶湧而來的質疑聲,韓寒不應積極迎戰,更應該做的是深度的回顧和反思。是做曇花一現、抓住時機撈金的娛樂人物,還是沉下心來,充分發揮自己的文學天賦,苦讀提高自己的思想深度,真正成為一名時代不會淡忘的大師人物,是已年屆不惑、青春不再的韓寒必須深度考慮的問題。

  同時,筆者也希望媒體們不要過多地迎合大眾眼球、追求極致的點擊率,讓眾多無良的炒作團隊擁有如此肥沃的生存土壤。在價值觀崩潰、拜金利己主義橫行的今天,我們的大眾媒體應該多引領、少追隨,多拿出自己的良知和責任,少些逐利和私慾,真正選樹出將現代青年引向遠方的思想領軍人物。

  中青報刊登肖鷹“倒韓`一文,用意深遠。欲立先破,筆者更拭目以待今後的“立”。

您正在瀏覽: “倒韓”背後有何深意?
網友評論
“倒韓”背後有何深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