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些年,我們懷念的校園情結

那些年,我們懷念的校園情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那些年,我們有着稚嫩的孩子氣;那些年,我們還年少無知;那些年,我們無憂無慮、無牽無掛;那些年,我們瘋瘋癲癲;那些年,我們痴痴狂狂;那些年,我們為高考拼搏着……那些年,那些年,我們不停地懷念的。

  如今,坐在身邊的,一切都還是熟悉的面孔。然而,不知道數年之後,我們能否還有機會就像這樣在一起,淡淡的,就單純地聊聊天、聊聊夢想?

  也許多年之後,我們都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情。也許,簡單的同學聚會,都很難得了吧?時間沒忘記帶我們走,可是,總有人固執地停留。用聲音見證成長,用回憶追溯過往。假如你畢業了,那麼,你會懷念起這麼多年來我們快樂的校園生活嗎?

  耗盡了幾年時光,迷迷糊糊,我們從小學畢業了;眨眼間,中考來了;再接着,我們經歷了高考的洗禮,終於來到了久違的大學校園。於是我們相遇、相知,經歷了歲月的變遷,經歷了時光的洗禮,茫茫然稀里糊塗的,就走到了今天。不知道若干年後,這些難忘的校園情結,我們還能留戀多久?

  時間一路走,我們一路隨後跟着。還記得幼兒園那些流着鼻涕,一起嘻嘻哈哈、打打鬧鬧,一起玩着遊戲的小朋友,老師在一旁伴着,純真無邪,一張張天真爛漫陽光般的小臉,無憂無慮……小夥伴間鬧彆扭了,那一聲聲“我告老師聽去……”,觸人心懷,那是單純得不能再單純的聲音啊,沒有勾心鬥角,沒有心機與利益糾葛。

  記起了那時調皮淘氣,不想做作業,便對常常戴小紅花的小夥伴說“你給我作業抄,我給你糖吃。”呵呵,你有干過沒?我還真做過這種事情呢,就為這個,還被老師打過手心呢。如今想想,手心還火辣火辣的呢。

  我又記起了小學一年級時學過一篇文章《雪地里的小畫家》,“下雪啦,下雪啦,雪地里來了一群小畫家,小雞畫竹葉,小狗畫梅花……”,聽,那天真無邪的童音仿若就剛剛從窗檯飄過。我聽到了,我聽到了,那些沒有心機的童年時光,那些跳躍的小小身影歷歷再現。還記得,在雪地里,老師帶着孩子,玩着“老鷹捉小雞”,繼而堆雪球,打雪仗,雪地里留下了一串串嬌小的腳印,時而中間落下了幾隻稍大的腳印,那是老師的。一雙雙小手凍得通紅,也玩得不亦悅乎。

  一路走,一路回頭,那些年的校園情結都被轉到了記憶的回收站里。時間不曾忘記帶我們走,悄悄地,我們跨入了中學時代,我們有了夢想,有了追求。漸漸地,從電視上,從他人的口中初步了解了戀愛。於是,有些同學學會了早戀,可老師說過“不準談戀愛”。那時候,要是被老師抓到談戀愛,得寫檢討,還得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念情書呢。是不是很丟人呢?那時提到“戀愛”兩個字,我們都會紅着臉躲避呢。可如今,大學,我們都已經習慣了。那些年的校園情結,真的好懷念,好懷念。

  生活波瀾不驚的進行着,可那些年的校園情結已經愈走愈遠了。我懷念的很多、很多,數不清了。奼紫嫣紅的校園,一個個和藹慈祥的老師、同學們互幫互助的簡單情懷……這些,都能讓我想念很久很久。

  我想起了中學時代,老師管得嚴謹,同學遲到、打架、犯錯等等,還要被老師罰蹲馬步,更有甚者,還要被叫到辦公室說教一番呢。真的很有趣,還有那些個為了中高考奮戰的日日夜夜,雖然很辛苦,但現在想起,都是一道道忘不了的校園情結,還是很溫暖。

  流年似水,沿途的風景隨着季節的變遷而漸行漸遠,人生的過往,總以不同的姿態載入了生命的史冊。不得不說的是在中學時代,同學之間培養的情誼還是很深、很深的。或友情,或在老師的疏忽放縱下偷偷培養出來的愛戀,都甚是讓人回味。高考的志願表,相互間都會用30度的餘光偷偷瞄着,只為到了大學還能再續情緣,哪怕是友情,還是愛情。

  那些年,還記得,室友間彼此熟悉,一起學習,一起鬧,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乏味時,沒忘了開着彼此的玩笑,而且還沒心沒肺的大笑。由於校園,我們相識;由於校園,我結識一份情緣。一絲絲碎碎念,總讓我時刻情不自禁;一抹抹上揚的微笑,一張張淚流的臉龐,一個個欲言又止的眼神……都是生命的剪影,不知道什麼時候躲進了記憶的閣樓里。

  校園裡,我們值得慶幸,結識了一段校園情結,一路走來,一路舞蹈。一場場痛徹心扉的懷念,一抹抹沒心沒肺的笑,一聲聲“我幫你”無言的感動。追過,累過,我們奮鬥過;哭過,笑過,我們茫然過。還記得,那些年午休時間,手裡總會躺着一本書,四處走走,偶爾翻閱幾頁,累了、倦了,合上書看看操場上打籃球的男生女生;繼而請朋友吃吃飯,一起肆無忌憚的聊聊天等等這些都是很愜意的事情,都是很超然的校園情結。

  還有那些年,我喜歡畢業來臨之際,同學之間寫寫卡片,一起聚聚餐、唱唱歌,再痛徹心扉地說說一起走過的時光,哪怕它是美好的,還是悲傷的,都很好。那份情結,大家都懂!對了,還有一幕幕,說不上驚心動魄,但也會讓人記憶猶新。在畢業之後,下發了大學錄取通知書,有的同學萎靡不振,借酒消愁,可能他沒有得到理想的結果吧?在操場上,你每每會看到好些醉醺醺的同學,摔瓶子罵天,“為什麼,這個世界,不符合我的夢想。”“為什麼,我付出了,還是這樣的結果。”……在那裡數落着上天的不公,看到這樣的鏡頭,我們總會覺得很有感覺、也很好笑。如今想想那抱怨的聲音,還是很“婉轉”、很“動聽”的是不是?

  走在盡頭,再來回首,你看到的又會是怎樣的一種顏色呢,昏黃的街燈,招搖着回家的路。轉眼間,幾年,不經意間就溜走了,花落花開開不休,上善若水水自流,花招月夜,轉眼一切竟成指間沙,在手心,嘩嘩流淌。聽聽電台的聲音,看看你我留下的痕迹。

  我們總是忙忙碌碌地穿梭於世界的各個角落,抬頭挺胸的迎接着風雨的洗禮,笑着走過往日的悲傷……太陽回家了,星星點亮了,月亮笑了,那麼你呢?

  我們一路走,一路遺忘,一路想起曾經的過往。……太陽回家了,星星點亮了,月亮笑了,對了,那麼你呢?我不想故意的煽情,我只是懷念那些年我們美好的校園情結,悲傷的、歡樂的,我都喜歡慢慢懷念。校園裡流走的年歲,是一道人生旅途中美妙的風景。數年之後,可能我們在校園的日子都將一去不復返了。再次經過的校門,也許,我們剩下的就只是懷念了。

  我們正一步步走過美好的校園生活,有些東西,我們不需要太固執;有些事情,我們需要好好想想,沒有結果的事,其實就不值得開始。趁着在校園,我們多收藏些可貴的東西吧。哪怕,食堂、校園、寢室,還是三點一線,枯燥乏味,可仍舊值得我們收藏,多年之後,都將會是歷久彌新的校園情。

  在這個值得留戀的季節、美好的校園,請記得多收藏一些美好的校園情結,為了多年後可以懷念。用青春做籌碼,用希望賭明天,讓我們一起加油,就為祭奠慢慢流逝而美好的校園情結吧!

  :

您正在瀏覽: 那些年,我們懷念的校園情結
網友評論
那些年,我們懷念的校園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