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賣身不賣藝

賣身不賣藝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最近疏於讀書治史,竟然忘記是杜先生撰的《藝妓回憶錄》,還是胡先生編的《古今名妓正傳》載有這樣一段:一位姓李的名士,可能名曰尋歡,據說還是探花郎(相當於博士),在翰林院人任編修(相當於現在的中央編譯局),去某春院“做保健”。一位公關接待了她,探花郎因為近階段工作壓力大,心情不好,想讓公關唱首歌解解煩,誰知小姐不耐煩地說:“客官,請你放尊重些!小女子,賣身不賣藝!!”

  看這位弱女子,話語擲地有聲,錚錚鐵骨可見一斑。我第一眼看到這段文字時相當驚訝,或者說驚艷,然後果斷把這句話加入我的“名言警句”辭典里,奉為圭臬。而且,我竟然毫無聯繫地想起魯迅先生的一席話:“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雖是等於為帝王將相作家譜的所謂“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們的光耀,這就是中國的脊樑。”我感嘆造物主的神奇,這世間就是有奇女子。此女子,真可謂娛樂圈的“脊樑”。是的,做人就應該有操守,最起碼也要有職業道德,也就是什麼要做到“貧賤不能欺,威武不能淫”之類的。導演,唱星、模特等等,都是高雅的藝人。所謂“藝人”應該靠藝術吃飯,乾的是技術活。跟拳擊、摔跤等運動員不一樣,必須靠身體吃飯,只有“賣身”。所以,“藝人”不能名為演戲,實則真做;說是導演,其實真干。

  貂蟬、小鳳仙,李師師、杜十娘,這些都是風塵女子,或者說都是“失足女性”。但是,很多時候男人們談起她們,言語之中沒有輕浮或者曖昧的感覺,甚至有尊敬崇拜的感覺在內。貂蟬為救漢室,捨身事董,雖然她也認了王允做了“乾爹”。小鳳仙據說幫助過蔡鍔將軍逃脫袁世凱的控制。李師師,琴棋書畫,樣樣精通,舉止得體,儀態萬方。沒有因為傍上皇帝,拋棄浪子燕青。杜十娘也重情重義,對愛情忠貞不二,想必沒拍過什麼“艷照”,也沒有什麼緋聞。

  唐代,社會風氣奢靡,香艷。電視里唐代的片子,女人們總是袒胸露乳,舉止開放。據說,文人們也有狎妓的愛好,李白、杜甫也許有此經歷,杜牧是鐵定的了,因為他有很多此類詩歌,也就是“香艷日記”。但是,據考證,唐代所謂的“藝伎”,相當於現在的“文藝工作者”,是娛樂圈的人。她們通曉琴棋書畫,個個能吹拉彈唱。白居易《琵琶行》里的女子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宋代,文人、藝伎關係更是密不可分。中國文學史上盛極一時的宋詞就源於喝酒時藝伎演唱的助興“歌詞”。“凡有井水者皆能歌柳詞”,柳永是著名詞作家。他窮困潦倒,死了是藝伎們湊錢安葬的。

  中國,自古就有“女子無才便是德”的俗語,還有“艱苦奮鬥,自力更生”的傳統。現在,有的女子真是此真理的驗證者和實踐者!她們千方百計開發自身資源,隆胸,墊鼻,豐臀。穿得越來越少,行為越來越大膽。不會琴棋書畫,不會針織女工。不知李白、杜甫,不知天文地理,甚至不知禮義廉恥。只知道這罩杯,那罩杯,只知竄上躥下,這裡扭扭屁股,那兒露露胸。

  車展上,波濤洶湧,乳浪滾滾。滿眼都是奇女子,個個都身段婀娜,爭先恐後。不說透視裝、齊B超短裙,根本入不了諸君法眼,單說有人乾脆有意或無意裹個浴袍,纏個布條,生猛地殺至車展。或該蓋不蓋,無需蓋者偏遮住,偶爾再將腿或手故意抬起來,名曰以防走光。其實,早或投富人之懷,送商人之抱。又或清醒時被他人“迷奸”,拍了視頻,被世人看遍。哪裡還有光可走?或露胸,或露臀,各個使出渾身解數,活脫脫地整出兩坨肉,或者兩瓣肉;什麼露肚臍,露臀溝,露乳溝者,早已成明日黃花了!有溝必火的年代早已過了,國人的眼光也愈來愈高了!3萬,5萬,100萬……不知是車的價格,還是人的價格;不知是車展,還是肉展,或者最確切的說叫“中國式車展”。我想,車展的模特,倘若人老珠黃,便可直接轉到其他行業做模特,像肉鋪子,或者屠戶。當然還可以代言奶牛場的!

  現在所謂的明星們,珠光寶氣,所到處香車寶馬,前呼後擁,有些地方政府甚至出動公職人員、武警為她們開道,真是炙手可熱。到某處,必加炫耀,扭腰擺臀,“走光”一番。或者,嬌嗲嗲地純純地表示“很傻很天真”。像港台的某嬌,像重慶的“反腐奇女子”趙某霞。一段“原始”視頻,不但沒毀了某獸,更使其名聲大噪,引來粉絲無數。更有甚者,母親幾乎剝光親生女兒,牽其到處“賣藝”。前凸后翹的身體,再整幾個惡俗動作,直引得眾多男人們魂不守舍,口水“吧嗒吧嗒”地流成河,匯成海。像極《傷仲永》里的場景,只不過人家還會作詩。某露露恐怕就不知“平平仄仄平平仄”了。我想王安石老先生若在,是必須要寫一篇《耍猴記》的。

  喜歡聽《二泉印月》,不是因為精通音律,惺惺相惜,多少是因為作者的音樂堅守和凄慘身世。那些街頭、天橋、地鐵賣唱的女孩子們,那些堅持靠自己努力留自己汗水的女孩子們,不一定美麗,不一定高貴。卻都是最可愛的人!

  做一個,賣藝的人!

您正在瀏覽: 賣身不賣藝
網友評論
賣身不賣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