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小拱橋遊記

小拱橋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小拱橋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小拱橋遊記

  王曉藝

  步行北去,過樂平河一里之梨樹園,順去谷壩納鄉村公路,斜坡蛇形而下,過一小小的石拱橋,長10米,高8米,寬4米,由不規則石塊碼鍥而成,年限無計,無任何泥沙灌縫,是為去谷壩納的南去必經之路,最近之路。

  望橋下,有一腸道淺溪,由谷壩納與倒岩之間山澗,陡坡間的大大小小的水眼匯聚於溪流,從中間的姑孃田的寨子,順左邊為金家墳退耕還林的柳沙樹,右邊為大和坡原生態的松樹林之山間縫隙而下。時而被高大的樺篙樹以及一些本來就不知名的雜樹穿插遮潁,時而又再青草幽幽的石縫裡露出了無數被煤炭水,因為數十年幾百年幾千年的沉澱累積,染上了黃黃的一層層厚厚的苔跡斑斑,光滑無比的石頭承托出一種之山水之間幽靜,偶爾間又不知道在那一顆樹上發出來幾聲叫不出了名字的鳥聊叫,似乎是有意在給人煙稀少,無人過往的山澗小徑上,突然出現了一個路過的人打一下招呼。此情此景,對於我來說,也是非常的少之又少,幾年去過一次,都是偶爾的,一時的順道,一個人從姑娘田有回族居住的小寨子中間穿過彎彎柺拐的幾家人的土牆房間的巷道聽到一陣子狂犬的吼叫聲,慌不擇路的快步出寨,朝山間的溪水旁邊的羊腸小道下坡而去。

  潺潺而流下來的山澗溪水,真的是給人有一種漫長人生路,山高細水流的感覺。許過了3、5里遠,而流到高3米寬2米的大岩石處,陡然成了不屑於顧的一股小型瀑布,縫隙流淌下來,不咋的一看見大岩石下面還可以藏得住四五個人呢,溪水彎彎曲曲的流淌,水花翻過了不遠處幾道布滿青苔的水中泛黃的石頭,彈跳出來一道又一道的水波浪。

  幾處平靜水面的下,水草中依稀可以看得見六七隻水墨色的蝦兒們游過來游過去,悠閑得很的樣子,讓人暇意一番興奮不已。

  溪水兩岸,不知道名兒的雜草們,酸湯桿們,節節草們,黃荷花們,茨茨菜們,米湯菜們,隨處可見。鬱鬱蔥蔥,綠色一片,恰到好處的韻襯周圍的山水樹木,景色怡人,相得益彰。

  溪溝坎上,幾農插秧,月型水田,寬窄無度,進不得秧機,容得下一頭喂得壯實的老黃牛,犁田耙泥,補肥,三五人一排,正在有說有笑,大概是別人家的風流韻事吧!

  無事悠悠,靜觀山色水景,一人獨步,暇思無限,與魚蝦而比,人生如斯,煩惱難去,唯己自解,無人相意,緊慢由心,人心方為不致空荒虛度,聊以遊記自樂其樂于山水之間、世俗之間之管見實景也!

  ------時年甲午夏月至時夜九時王曉藝。

您正在瀏覽: 小拱橋遊記
網友評論
小拱橋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