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喀納斯之游

喀納斯之游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喀納斯是蒙語:“美麗富饒,神秘莫測”的意思。喀納斯是天山以北最美麗的地方,距烏魯木齊市八百餘公里。六月底由烏市驅車至布爾津,夜宿小城,次日晨起於中午時分到喀納斯湖邊。

  車行至如蛇蜿蜒的盤山路上,環環升高;翻過數重山,來到一個相對平緩的山間小草原。眼前的景物變得更加青翠,與連綿不斷的戈壁灘相比形成截然不同的視覺反差。漫山遍野的青草長的滿滿的,擠擠的,綠草如茵,青翠欲滴。整個視野都是這迷人的景色,美不勝收。顏色各異的小花點綴其中,微風拂過花兒含羞。潔白的蒙古包散落於綠毯之上,如蓮花朵朵。若不是親臨其境絕對不會想象出世間竟有如此美景。它們不似南方草木那麼繁茂,那麼張揚與誇張;它內斂、含蓄、低調。更似一位秀美的女子透出一種陰柔之美,透出一種大家閨秀的風範。這只是喀納斯展露的一角。車繼續前行,不時有群群牛羊掠過車窗。它們吃着千百年來未曾污染的碧草,喝着冰川融化成的山泉水;難怪新疆的牛羊肉質如此鮮美。此時真的很羨慕它們,羨慕它們的福氣,羨慕它們的自由自在。同行的友人說:“牛羊是不會關心物價的漲跌,所以如此悠然自得。”引得一車人都笑了起來。是啊!生活在俗世的我們,應向它們學習一點什麼吧。

  繼續前行,又翻過幾重山。山間景物變換了,高大挺拔的勁松聳入雲端,足有三四十米。層層疊疊,展現不俗的顏色,估計與大興安嶺的松林同屬一種特徵吧。白樺與之共生,一陰一陽相得益彰。難怪導遊說它們是情人樹。而白樺樹榦上的瘢痕恰似情人的眼睛,有時還會流出“情人淚”呢。右邊山谷中的喀納斯河也許就是由淚水匯流而成的吧?

  又行一彎,山距較遠,視野空闊起來。到了景區著名景點“卧龍灣”。站在山路俯視下去,果真有隻巨大的“劍翼恐龍”卧於水中!左邊突起的河底恰似威猛的龍頭,水中小島勾勒出龍形。右邊的龍尾綿延數米,在水中畫出弧線。最為神奇的是生在島上的松樹幾排,便成了龍形上的劍翼!那樣子似在戲水,泛起的浪花展示着它的動感十足。

  漸入佳境,心儀已久的喀納斯湖馬上就要到了。隨着景物的推進,我心澎湃起來。喀納斯湖居於群山之中與世隔絕,她超凡脫俗是世間最後一塊聖土,與山神共享。喀納斯湖居於高寒高緯度地區,這也許已從地理因素決定了她的品格:冷峻、孤傲、淡定、神秘。喀納斯湖如層層包裹的瑰寶,蘊藏於群山之谷,彰顯尊貴與大氣。恰似最美的女子,不輕易給人展露芳容。她美麗但不失矜持,她的美與眾不同,由里及外透出一種冷傲。她的美渾然天成,一草一木都是詩,一草一木皆入畫。有了湖水的潤澤,碧草、松林也染了幾分福氣。湖水浩淼,天空湛藍,雲朵潔白;絕妙組合,和諧交融才生得如此聖景。已踏過南北,從未欣賞如此景色,被眼前仙境般的美景深深陶醉。難怪多嬌的江山,引得無數英雄競折腰!

  下了數層台階,台階是由原生松木鋪就而成,與湖邊風景相映成趣。終於來到了她身邊!微涼的山風由湖面吹來,一掃旅途的勞頓,多日的悶熱也一掃而光,唯余清涼;心情頓時爽了許多。這種獨特的氣息是喀納斯湖與生俱來的。湖水是涼涼的,掬起湖水,彷彿觸到了她的冰肌玉骨;彷彿摸到了她冷傲的心。不錯,喀納斯湖是一位神秘莫測的冷美人。試想月明之夜,定會是另番風情,美得深沉;不知水月該有怎樣的故事。

  湖水很深,最深處近二百米。最為神秘的肯定是傳說中的“喀納斯湖怪”了。關於湖怪的版本很多。據當地圖瓦人說:湖中的確有湖怪猙獰可怕;有牛落入水中,當人發現時,只剩白骨了。這就增添了几絲可怕的味道。近幾年來中央電視台欄目組攝製了紀錄片。他們經過科學考察得出結論:是“哲羅鮭”作怪,它能長到四米之長;原來是它們在成群結隊地覓食。有一種說法應是合情合理的:湖中本無怪,當地圖瓦人為了防止外來人破壞環境,編造了一個善意的謊言,便形成了湖怪的傳說。圖瓦人是土著,(據說是成吉思汗的後裔)他們從不去湖中捕魚,也許就是一個佐證吧。現在“人為痕迹”可謂上天入地,能否保持最後一塊凈土,少沾染一些商業氣息,卻是一個值得關注、研究的課題。儘可能的保持其原始風貌不被破壞,常見景區醒目標記:“除了足跡,請什麼也不要留下。”

  喀納斯湖如上等的和田美玉鑲嵌於群山之腰,但美玉仍無法與之比擬;玉石沒有她的靈氣,她是流動的。湖面平靜、空曠,蓄水豐富,是河水的源頭。喀納斯河則是由湖水溢出的瓊漿玉液匯流而成。但她不會滯留,奔騰才是她的秉性。水瀉千里,奔流不息,流入額爾齊斯河,注入北冰洋。在山頂俯視喀納斯河如一條玉帶穿梭於崇山峻岭之中。似少女般藍色的心事夢幻迷人,彷彿永遠也猜不出她的心思,透出几絲神秘色彩。據說河水的顏色隨天氣、四季交替、以及山間景物的變換而變化。

  喀納斯河漂流是一項非常刺激的運動。喜歡探險的人士,去體驗一下冒險的滋味,挑戰一下自我;增添了人生的樂趣。遊興不減,與友人去漂流,踏上了探險之旅。

  河道時窄時寬,水流時急時緩。上游急流險灘較多,是漂流的最佳水段。氣墊船漂行河上,似一匹難以馴服的烈馬。水流湍急,船隨水顛泊。忽一個浪頭席捲而來,差點將人掀入水中,嚇得我們臉色都變了,心似提到了嗓子眼!剛開始的新鮮與刺激已蕩然無存,隨之而來的只有恐懼!沒想到岸邊的攝影師給抓住了瞬間,留存了永恆的記念。雖身着防水服,但冰涼的河水沁入骨髓,真是透心涼!這種冰涼的感覺透出了喀納斯河的脾性。流入一段寬闊的河道,水流平緩了許多,心情平靜了下來;緊繃的神經也鬆弛了下來。人生是一種體驗,體驗過後反而覺得又不夠刺激了。真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啊。再後來的浪頭似小了許多,不再有驚濤駭浪了。心中卻盼望再有更大的浪頭去體驗一下,搏擊一番。

  可惜行色匆匆,許多景點未曾細品,留下了些許遺憾。佇立許久,流連忘返遲遲不願離去。別了,喀納斯!別了,心中的聖地!我輕輕地揮手,不帶走‘喀納斯’的雲彩!我一定會再來的,一定會的!心中默默許下承諾,期待再次與之相約,作文以記之。

您正在瀏覽: 喀納斯之游
網友評論
喀納斯之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