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旅行的意義

旅行的意義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旅行的意義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當下,許多人,但凡有點條件都想着出去走走,看看這個精彩紛呈、五光十色的世界。“我最擔心的是,死之前,沒有把這個世界看完”,這句話,不知撩撥了多少人心底衝動勇敢的情緒。

  沒錢?窮游,也一樣可以達成心愿。雖然,最近,無國界壯遊的molly,被曝是商業贊助下的窮游。但是,她的確曾經鼓舞了無數人窮游世界的壯麗夢想。況且,的確是有窮游的,只是沒有molly的美艷華服,沒有無憂的物質保障,沒有舒適的精心安排,只是需要吃更多的苦,受更大的累罷了。誰不想無憂無慮無國界壯遊?沒有錢,又想多看看這個世界,那就得克服困難,多吃苦受累了。出門在外,哪裡能像家裡那麼安然舒適呢?

  沒時間?再不出發就老了。同樣,激勵了多少人趁着青春上路了。年紀大了,或者因身體不好了,或者上有老下有小了,或許工作走不開了……照個相,也不好看了;看風景,也有種“風景都看透”的淡然了;品美食,也味覺平淡了。哎,激動不起來,提不起多大勁頭了。所以,幹嘛不帶着青春的激情和亢奮去遠行呢?事業、工作、結婚、生子,過了兩三年,也可以的呀。走遍全世界,有了更多體悟和自知,選擇自己想要的,不是更理智和堅決嗎?

  我自己是很佩服這些帶着青春去窮游的年輕人。自己已近不惑之年,上有老下有下,還有一份的工作要做,哪裡還能說走就走,豪氣衝天地去行走天涯呢?能有的,或許,也和大部分人一樣,是工作之餘,有點空又有點閑錢的時候,安排一次攜家帶口的旅行。

  各種旅行,意義是什麼,有什麼意義嗎?

  旅行的意義,有的是一段難忘的快樂時光,有的是一種自由自在的心情,有的是一份浪漫溫馨的回憶,有的是一生綿綿無期的追尋……不管怎樣,無可否認,旅行在人的生活和生命里的是有重要意義的,或許,只是,不同的主體有不同的理解和感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和要求罷了。

  都說,旅行的長度由錢包決定,旅行的寬度由目光決定,而旅行的深度則由心靈決定。追求內心的豐富和靈魂的高貴,應該是旅行的一個重要意義,當然,旅行也僅只是追求實現內心豐富、靈魂高貴的一條途徑而已。

  有人說,旅行就是從自己呆膩了地方去別人呆膩了的地方。這是事實,可是,那為什麼人們還是嚮往旅行?旅行,看看這世界不一樣的風物民俗、景緻人情,看看人們是怎樣各自生活和思想的,比照自己的人生境況和思想境界,從而更多些寬容和忍耐,更多些瞭然和從容,少些困頓和茫然,少些介懷和疑惑。人生一世,誰沒有悲傷和遺憾,誰能活鍀萬事如意?從旅行中,豐富人生體驗、增加人生了悟,追求內心豐富、靈魂高貴,最終,獲得內心的平靜和泰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

  以下,不免俗套,也附上幾張和今年8月份和一起兒子旅行的照片。和你一起旅行,也是我人生中一種珍惜的快樂,雖然旅途中難免有操心和勞累。孩子:希望想和你一起多走走,多看看這個大千世界,你的路還長,你會比媽媽走得更多、看得更多、明白得更多……

您正在瀏覽: 旅行的意義
網友評論
旅行的意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