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西藏紀行(9)

西藏紀行(9)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遠遠的,就看見雪山下那一汪湛藍的湖水,大朵大朵的白雲投影在水面,造成一片片的陰影,更顯水的藍,山的白。我們離聖湖越來越近了。車上所有的人都提起了精神,看着窗外指指點點。

  ??終於,我們的車子停了下來,聖湖就在面前。

  ??你有過這樣的體驗嗎?當你見着早晨蓬勃日出時的壯美,當你見着傍晚夕陽西下時的霞光,當你見着雪后水邊對岸的青山,當你見着剛剛學步的稚童從地上撿起一片紅葉非要給你的時候,你想要說什麼?你什麼也說不出來;你想要做什麼?你什麼也做不了。你只能眼睜睜地看着,看着……,直到兩眼濕潤,喉頭哽咽。

  ??站在湖邊,我們都被這難以言表的美麗風光驚呆了。你看吧,蒼茫起伏的念青唐古拉山滿是皚皚白雪,白雲在天邊顯出萬千變化,像是在召喚着我們的靈魂。透出雲層的陽光照在那一片藍藍的湖水上,湖水的色彩極盡奢侈地從淺藍到靛青層層鋪展至天邊。

  ??這就是我們經過了長時間的痛苦折磨后見到的聖湖——納木錯。

  ??坐在湖邊,我們一邊細心品味着聖湖的意境,一邊也為了填一填跟我們辛苦了半天的肚子。主人為我們準備了簡單而又實惠的午餐:麵包、香腸、雞蛋(是當地藏雞產的蛋,很香很好吃哦)、雞翅、鹹鴨蛋、牛肉、奶酪、奶豆腐,蘋果、梨、黃瓜,還有紅景天、礦泉水,當然少不了啤酒。

  ??強烈的高原反應讓大家個個都喊頭疼,但看得出大家都很興奮。許多人吃不下東西,只是吃點水果,喝點飲料。洛桑、扎西、尼瑪、老軍、老傑和我卻大快朵頤,不僅吃了許多,還喝了兩瓶啤酒,不時地用酒瓶碰碰,這樣的機會難得哦。

  ??老貴是一口沒吃,只喝了兩罐飲料。大風也想表現一下,可是一瓶啤酒沒喝完,暈得躺在地上,掛了。老范又開始走來走去,並且還老是在我的面前轉來轉去,嘴裡嘰里咕嚕地不知道說什麼,看他心神不定的樣子讓人心煩。我警告他,如果再轉,你就更缺氧了。面對聖湖,你好好地祈禱吧。

  ??老范就真的乖乖盤腿坐在湖邊,雖然不說話,可我覺得他肯定是滿腦子心事,成不了佛的。其實,我能體會到他的難受,那木錯湖海拔4800多米,已經相當於大半個珠峰。他畢竟有些胖,高原反應比我們大也是正常的,借這機會正好消耗消耗他的脂肪。

  ??老軍的煙癮上來了。這傢伙絕對是一個敢想敢幹的人,口頭語就是“怕什麼哩!”因為缺氧,我們都不敢吸煙;也因為缺氧,我們只敢喝少量的啤酒。老軍的煙照抽不誤,酒也不拒,第一天就先把自己干倒了。哈哈,我們都蠻佩服他的勇氣。老軍叼根煙,還逐一地給別人遞,又掏出打火機要給別人點。然而,他打了半天火機也沒打着。我們都笑他不誠心,也勸他面對聖湖祈禱祈禱吧。

  ??我們自己掏出打火機來,也打不着。我們正感到奇怪,還是洛桑道出了原委。原來那木錯湖海拔高,由於缺氧,從內地帶來的打火機在這兒根本打不着,而洛桑帶的打火機卻能打着。因此,抽煙的人到聖湖去,千萬別忘了在拉薩買好打火機帶上。

  ??其實要說大,那木錯可能比不過長江、黃河、珠江,更比不過東海、黃海、南海,但是,在藏族人民的心中,她絕對是神聖的。每逢羊年,成千上萬的藏民們帶上乾糧繞湖進行朝拜,耗時長達三四個月,這就是所謂的“轉湖”。巧的是我們去的時候恰是藏曆羊年,不巧的是,這個每12年才有一次的壯觀場面早已結束,我們沒能看到。

  ??然而,我們還是能看見一些藏民在叩着長頭,用身體丈量着轉湖的道路,哪怕是在幾乎沒有路的亂石灘里,他們也會仆下身子,三步一叩,絕不含糊。洛桑給他們一些食物,他說這叫布施。這些叩長頭的人,一年要在外面幾個月,除了自己帶的食物,就靠別人的布施。我們也上前布施我們僅有的蘋果和口香糖,他們珍重地收在懷裡,並報以純凈感激的微笑,我們的心不能不為之感動。

  ??湖邊,到處是大大小小的“瑪尼堆”,就是用許多石頭堆成的小山包,山上飄蕩着無數經幡和哈達。那些天然形成的小山,山頂上更是掛滿了五顏六色的經幡。洛桑說,我們沒有時間去轉湖,轉山也是一樣的,圍着這山轉12圈也與轉湖一樣功德無量。於是,我們就圍着湖邊掛滿了經幡的小山轉了起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帥克〗

  ??其實,小山也不小,有五六層樓房那麼高。我很奇怪,那麼高的山頂上,那一條條的經幡是如何掛上去的呢?我問扎西,他說,有專門的人為你掛,只要你買一條經幡,再花15塊錢,就有人專門給你掛上去。

  ??於是,我們就去買經幡,果真就有人問你掛不掛上去。我們在那條寫滿了經文的絲帶上寫了名字,付了錢,然後收錢的人就幫你去掛。他用一塊小石頭拴住,然後使勁地往山頂上甩,正好就掛在山頂上,令人嘖嘖稱奇。我們的名字隨着經幡飄蕩在聖湖莊嚴慈悲的風中,希望能保佑我們安康幸福。

  ??我想,這也許是藏傳佛教的一種修行方式。據說,藏民們不論今生生活多麼艱苦,他們對來世總是充滿了希望。因此,他們對佛的信仰是極其虔誠的。

  ??過去我常常在電視上看到藏民們手裡喜歡拿着一個東西轉,不知道那是什麼,也不明白為什麼要那樣轉。到了西藏我才知道,他們拿在手裡轉的器物名叫“轉經筒”,那個可以轉動的小筒里早就裝好了寫在紙上的經文,他們就經常拿着轉經筒來“轉經”。因為經文不是每個人都認識,也不是每個人都懂,只要你拿着轉經筒,轉一圈就表示你把經文念了一遍,轉的越多,代表經文念的越多,也就說明你對佛越虔誠。因此,在西藏映入你眼帘最多的就是到處飄揚的經幡,別說山啊水啊這些讓藏民崇拜的地方,就是家家戶戶的屋頂上也都掛着。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帥克〗

您正在瀏覽: 西藏紀行(9)
網友評論
西藏紀行(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