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游周庄有感

游周庄有感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在江南七月的細雨蒙蒙中我們遊玩了號稱“中國第一水鄉”的周庄。看看最原汁原味的小橋流水人家,走一走光滑的青石板。看看地道的江南人家依水而居,在烏篷船的呀呀聲尋夢中的桃花源!在導遊的介紹下,才知道周庄之所以聞名天下要感謝已故的畫家陳逸飛,正是他的一幅畫《故鄉的回憶》讓默默無聞的周庄從山野走向了世界。我們也是這莫名而來的洶湧人潮中的一員。走在周庄的青石板路上,讓人有一種是真是幻的感覺,進入周庄的牌坊上北面鐫刻着“貞豐澤國”四個字,而南面鐫刻着“唐風孑遺”。這裡的人大概認為周庄歷史源遠流長。過了牌坊就進入了周庄的核心了,滿眼的青磚白牆,一間挨着一間,在水鄉的彎彎曲曲的河道兩旁做枕水人家。在水鄉最著名的雙橋上,人來人往我們居然等了半天才走上橋,真不知是我們看風景還是我們成了這風景!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遊覽了江南的深宅大院——沈廳和張廳。沈廳據說是沈萬三後人建造的,而張廳是明朝開國功臣徐達的弟弟建造的,只是後來賣給了張姓人家。這種江南的庭院給人的感覺就是庭院深深深幾許,沈廳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傳說中的聚寶盆,這是讓沈萬三富可敵國的秘密?不得而知。我最有感覺是張廳里的背弄,背弄幽暗深長只一人通過,古樸的紅燈籠散發著幽幽的紅光,讓人覺得歲月在一刻停止,恍然回到了百年前的時光。在周庄熙熙嚷嚷人流中我們走馬觀花的游完了周庄,你想停下來都不行,想想我們大概也只能這樣了!在周庄我們品嘗了有名的“萬三蹄”,其實真的不太好吃,有時就是一個名氣!

  沒有來周庄的時候心裡充滿想象,來了總覺得有一點點的落差,或許是周庄無所不在的商業氣息,已經很難看到書上所描寫的細雨染江南的詩意,也沒有當年陳逸飛,余秋雨推崇的質樸的周庄,詩人已遠行,而小橋流水仍在!我們這些紅塵里俗人也只是借一次遊覽做一個短暫的夢而已,暫時從現實中解脫返樸還真一回,僅此而已!希望周庄能夠更簡單一些。不要讓銅臭味把這江南小鎮淹沒!做一個純粹的世外桃源

您正在瀏覽: 游周庄有感
網友評論
游周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