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呼嘯山莊有感

讀呼嘯山莊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呼嘯山莊有感

  顧千惠

  起初我看了這本書時,心中有一些疑問。我詢問母親,母親說:“可能你還小,你不會理解當時的社會,你仔細看看作者的簡介你自然就明白了”。

  作者是艾米莉·勃朗特,她是19世紀英國小說家、詩人,英國文學史上着名的“勃朗特三姐妹”之一。這位女作家在世界上僅僅度過了三十年便默默無聞地離開了人間,然而她唯一的一部小說《呼嘯山莊》卻奠定了她在英國文學史以及世界文學史上的地位。此外,她還創作了193首詩,被認為是英國一位天才型的女作家。

  然後是她的身世:艾米莉·勃朗特出生在一個貧窮的牧師家裡。夜晚,常以讀書寫詩、杜撰故事來氣發寂寞的時光。每逢這時,艾米莉總是表現得沉默寡言。可是,內心裡她卻是熱情奔放的,對許多事都有自已獨到的見解。艾米莉生性獨立、豁達、純真、熱情而又內向。她頗有男兒氣概,酷愛自己生長其間的荒原,平素在離群索居中,除去手足情誼,最喜與大自然為友,從她的詩和一生行為,都可見她天人合一宇宙觀與人生觀的表現,有人因此而將她視為神秘主義者。平凡的身世,不平凡的才能

  如此偉大、有才的女作家為什麼沒有早被挖掘出來呢,在三姐妹中她的姐姐夏洛蒂,發出的小說《簡愛》在當時引起了轟動。當大家都在細細閱讀《簡愛》時,有誰會理睬艾米麗呢?在這樣的情況下,她不放棄,終於她成功了。

  在當時的逆境下還能出版的書究竟寫的什麼呢?小說描寫的是錯綜複雜的人際矛盾,主要是圍繞棄兒希刺克厲夫報復展開的,而作者是用激越的情感,獨辟的構思來處理這愛情和復仇的題材的。既然圍繞報復,那麼這文字一定撕心裂肺,令人髮指,我彷彿身臨其境,又彷彿如同一個觀影者,看着這令人揪心、難以想象、發人深省的電影,只有兩個極端、令人害怕的顏色,黑與紅的電影。巨着除了文字外,更是揪人心肺的情感,那是人對不平等的強烈的報復,沒有誰是誰非,有的只是斑斑的血和淚,黑暗和火焰。

  認為也許我只是個學生,我還不懂是非,但這本書真的讓我知道、讓我理解,當時的社會是冷酷無情的社會。所有的人都戴着一副有色眼鏡去看待周圍的人,這種不平等就像我們所必需的空氣一樣。希刺克厲夫是書中的主人公,是倍受譴責和爭議的一個人物,在我看來他註定是個無人否定的悲劇人物,他看上去其實不是惡魔,只是被無情殘酷的現實折磨着,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受害者。

  這本書被拍成了許多版本的電影,很受人們歡迎。英國當代着名小說家及創作家毛姆,向讀者介紹世界文學十部最佳小說時,他選了英國小說四部,其中之一便是《呼嘯山莊》,他寫道:“我不知道還有哪一部小說其中愛情的痛苦、迷戀、殘酷、執着,曾經如此令人吃驚地描述出來。《呼嘯山莊》使我想起埃爾·格里科的那些偉大的繪畫中的一幅,在那幅畫上是一片烏雲下的昏暗的荒瘠土地的景色,雷聲隆隆拖長了的憔悴的人影東歪西倒,被一種不是屬於塵世間的情緒弄得恍恍惚惚,他們屏息着。鉛色的天空掠過一道閃電,給這一情景加上最後一筆,增添了神秘的恐怖之感。”

您正在瀏覽: 讀呼嘯山莊有感
網友評論
讀呼嘯山莊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