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去年夏天

去年夏天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我曾試着將你忘記,可每次觸碰到關於你的點滴,哪怕是一個詞、一個字,還是會不自覺的想起你。每一個夜深人靜,每一次不經意、亦或是小心翼翼的回憶,都會摻雜上有你的畫面,或深或淺。每一次刻意的迴避,但轉身就會流淚。一年了,那麼遠。如今的我還在原地等待,而你呢?你在哪裡幸福?幸福?是了,我寧願相信你是幸福的。這一年,又是那麼近,在我的記憶里,初相識的那天還仿若昨天,一切都停留在屬於你的世界,那個春天走向秋天所經過的夏天。

  還記得那個夏天那個傍晚,因為失戀的緣故,心情不好。於是,我像以往治癒心情一樣,下班后,獨自一人,靜靜地爬上這座城市的最高處。這是一座28層高的公寓樓?商業樓?或許更該叫做“雜合樓”。

  也許因為這座城被遺忘在改革發展途中,我雖然站在最高處,但一直找不到站在最高處的感覺。也許因為樓不高、因為失戀,這次我拋棄了原有的地方,而爬上了高於樓頂面的沿台。我站的很穩,而且能夠真切的感受到,風輕輕地來了。我沒有想過跳下去,我只是想感受一下生命與世界這麼近接觸是什麼樣的感覺。

  後來,我才發現這天的我是多麼的可笑,感受感覺?或許感覺對了,我就會跳下去,向世界宣告自己生命的終結!這時站在樓沿的我正拿着自己的生命和自己開玩笑!自編自導自演,而樓下的人,便是我的觀眾。或許,看見紅色的結局時,他們有的會哭、有的會笑、有的冷漠……

  遠處的車輛不停的沿着已定的軌道流淌,交警的手勢依舊那麼規律嚴正,環衛工人清掃着路旁少見的垃圾,偶爾激起一段煙塵。一切都如以平時,時起漣漪,不見波濤。

  我低頭看了看這些嘴裡說著胡話、脖頸扭過將近90度看着高處的我的人們,突然覺得不解,又覺得十分的可笑。

  “難道這群人無聊到這種程度了嗎?”我才不管他們的或冷或熱,就這樣靜靜地站着、望着吧。人們的聲音我完全聽不清,也不想聽清,可又好奇忍不住不去看他們的神情:或惋惜痛心、或鎖眉焦灼、或張牙舞爪、或憨然大笑……形態各具,這就是我眼中的世界。

  風來了,帶着沙,我下意識的閉上眼睛。原來我懂得保護自己!

  等到我再一次睜開眼,樓下空地上的人似乎更多了,樓下大媽揮舞着手臂喊出什麼話,還未傳至我的耳邊,就湮滅在熱鬧的人群里。我朝她笑了笑,雖然聽不到她的話,但也猜出個八九。由此,我便想到了母親,一個遭受苦難折磨的女人,在我的眼前耳邊和記憶深處,她是活的不容易的!唉,可憐天下父母心!

  母親是一個口直心快而又心地善良的人,用鄉村人的話來說,便是“刀子嘴,豆腐心”。她如普通人一樣,做最普通的勞動。在我懂事以來,看到的她是不容易的,更是偉大的。父親在很小的時候便外出打工,母親則理所當然的肩挑起家裡家外的大小事物,她常常是早出中歸,回來后便開始忙碌一家人的飯食,洗刷弄將。等到再大一些的時候,雖然可以幫助母親做一些簡單的家務活,但母親卻要勞心三個孩子的學習成績。母親不識字,卻十分期望我們讀書成才。如今,我已經走出農村,在這座城裡立了足,不再讓母親向從前一樣事事操心勞力了,也不能再讓母親為我操勞了。

  站在這裡,突然覺得不應該。為了一個如今不知身往何處的女人,為了尋找一個生命里的感覺,因為心情,今天我卻將生命的腳印立在了這座城市最高處的樓沿。

  似乎一切都清晰了。我想下來,回去給母親打一個電話,告訴她我一切安好,相信她會有責怪的話語,但責怪聲里洋溢着幸福……

  我再一次朝樓下望了望,有的人繼續吶喊揮手,有的人因為一個電話或別的事情不得已而離開,還有些人乾脆坐在花池沿托着下巴直盯着我。還好,警察沒有來。我深呼了一口氣,身體準備移動。

  樓下的人立刻燥熱起來,從他們的神情中我看出了勸阻聲,但不全是。

  坐在池邊的人們也立刻站起來,似乎比我還要緊張。

  “先生,冷靜,冷靜……請您一定要冷靜!千萬可別跳下去,想想……想想你的家人,想想那些愛你的人們……”

  一語溫柔有力的聲音從背後侵來,我轉過頭,身子斜側着,看着這個眼前陌生而又焦急的臉龐,一瞬間,心中既感動又慚愧。

  她的額頭已經開始出細汗,儘管風不時的吹來,但還是吹不完,剩下的它們在她的額上,迎着霞光閃閃發亮。

  這一刻,似乎全世界都是美的。

  我輕輕一笑,跳下樓沿,順勢靠在樓沿上,問她:

  “你來多久了?”

  她直盯着我,搖了搖頭,半晌才回道:

  “我也不知道多久,不過……不知不覺太陽已經下山了!”

  “呵呵呵,是啊,日西已至盡頭,真美……謝謝你!”

  ……

  “我以為你會跳樓才忍不住開口阻止的,沒想到……”

  “你是好心,而我只是個借生命之口看世界的人!”

  “那……看到了嗎?”

  “看到了!”

  “看到了什麼?”

  “看到了媽媽,看到了不同的陌生人,看清楚了這世界!”

  “不同的陌生人?清楚的世界是什麼樣的?”

  “你是個好人!而這世界,只要相信,它是美的!”

  她墨而不言,微微一笑,嫣如花開,似有神離。

  “只要用心發現,用心體驗,用心生活,用心善良,這世界是美的,如你!願如我。”

  ……那你以後還會如此嗎?”

  “這是生命的玩笑,我們每一個人都開不起。這一次到現在還活着,我心中只有慶幸和珍惜!”

  ……

  世上存在着形態各色的人們,我堅信好人會有好報、好人一生平安!就像樓下揮臂的大媽,和晚霞下的女孩,世界會因好人而美麗。

  如今,一年了。時光時而慢淌,時而匆匆,而我,依舊會不經意間就想起你。

  去年夏天的開始,我在這座城的最高處遇見了你,去年夏天的結束,我爬上樓沿,讓自己和自己生命開了個玩笑,而這個玩笑,玩笑了後來至今乃至以後的我,每每想起,我便不禁搖頭。一年的時間,雖然無法將你忘記,但卻越發讓我覺得應當盡己所能,去珍惜生命和身邊的人。直到如今我也不知道,該用多長時間才能將你忘記,這筆時間賬,或許我這輩子都算不清了。但有一點,我是清楚的,就算沉澱在腦海深處,我也會翻起波濤將它浮出。去年夏天的以後,不管你在哪裡,我都願你安好。我知道,世界是美的,你還是一樣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去年夏天
網友評論
去年夏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