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生命快樂,源於自尊與自愛

生命快樂,源於自尊與自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快樂,源於自尊與自愛 標籤:傾聽生命 快樂的大腳

  一個可愛的人,必是能帶給他人生命快樂的人。一個能給予他人生命快樂的人,必是一個懂得自尊自愛的人。愛人者先愛己,度人者必先自度。

  如果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那麼孤單的源頭,一定是一群失去了自我的人。把自己的喜怒哀樂系在周圍的人事上,無論多麼熱鬧,內心也是一個孤單寂寞的人。因為被動的快樂,必然會左右在他人的行為中而失去自我的真快樂。

  但很多人會否認本已陷入的被動,實際又在各種受外界不如意而滋生的寂寞中暗自神傷。 有人因為沒有理想愛人寂寞難耐, 有人因為沒有朋友關愛寂寞嘆息,也有人因為離開的人事寂寞懷舊,而人性中更多的是那顆執着心因渴求外界成就不如意而獨自對命運的無奈煩憂。由此,繁生諸多負面情緒。不是纏情思婦的哀愁,就是自卑自怨的獨自傷懷。各種情緒渲染歸結在紅塵,各種自暴自棄衝動上演,各種輕生殉命一幕接一幕。 另一種,也有人因為得到了內心想要的愛人,朋友,人事,順利的成就感而樂不可支, 但一旦失去或達不到目標,便使自己落入寂寞的墮落,沒滿足之前猶如在萬丈深淵,無法自拔。

  這樣的寂寞與快樂都不是自愛的表現。掌控不了情緒的平衡必然容易大悲大喜。做不了自己內心的主人,猶如失去自己這個朋友。上天給我們靈魂,本是要我們做真自我,更多人是拿來做依附別人精神的奴隸。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又如何值得信誓旦旦開口去真愛別人?又如何讓別人靠近你相信你能帶來生命的幸福快樂?

  與其在落寞中傷心,不如在落寞中更愛自己。不抱怨命運的不足,不狂喜命運的偏愛。化悲痛為力量其實就是要我們豐盈自我,不斷改變自我不足,自然散發正氣光明,讓別人主動欣賞自己。看似顯其自私,實則是先自我精進而進一步利他之長。

  佛陀苦修苦行歷盡艱辛多年,終於在菩提樹下證悟無上正覺,成道后,才開始正式向眾生說法。佛陀的證悟聚集了圓滿的智慧,無量的慈悲與深厚的仁愛。眾生心悅誠服,主動追隨佛陀的大愛,達到脫離苦海的超越。 菩薩覺悟了生死,成道后,以施無畏的大愛成就眾生的大願來成就自身,自覺覺他,得無上等正覺。也就是,只有一個自身具足智慧之人,才有資格做他人老師。一個自身充滿快樂的人,才能不斷帶給他人生命的快樂。 自利利他,才能與眾眾樂。 只有自我負責的人,才能真正對他人負責。

  大樹有了豐盈的枝幹才能給予乘涼的快樂,江河具足自身水源才能給予取飲的方便。一個懂得自尊自愛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常在自審中修整自我。必然也是一個熱愛生活,在自我不斷改進中能帶給他人正能量的人。這樣的人,誰又捨得錯過呢?

  花只有努力綻放才能散發香氣,我們聞到香氣追尋,發現它盛開在世間角落也能如此美好。看似是我們主動發現一朵盛開的花,實則是花主動綻放早已的安排。聞香識人。這香是一個人日積月累默默修行的品德,修為,態度,精進之所長。

  倘若,你真愛這個世界一芥一沙,請先好好愛自己,接納自己這個朋友共同成長。當你懂得愛自己時,便已種下無量可愛的善因,而因緣也從不辜負每一位可愛的眾生。

  涼夏果青/文

您正在瀏覽: 生命快樂,源於自尊與自愛
網友評論
生命快樂,源於自尊與自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