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雪地覓情蹤

雪地覓情蹤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省林業多個部門組成檢查組,來我單位檢查調查設計工作,陪着去山場。六○九林班在單位施業區的鐵礦溝,也是我單位最遠的山場,距單位二十三公里。這裡是我們今年設計天然林撫育的生產項目。四十多年前,這裡曾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林,幾經採伐,已經荒蕪的山巒,洗劫一空。封山育林幾十年,再次踏入這片山地,過伐林地已重獲新生。

  我們一行二十幾人分乘四台小車,前往鐵礦溝深山密林中。山道彎彎,林木鬱郁,天然更新,已經又是一片神奇的溝谷,松翠雪潔澗水寒,啼鳥寒鴉鳴霜天。年久失修的公路,崎嶇蜿蜒的山道,也顯現曾經的風采,這裡過去的風光印轍依稀可見;湍流不息的澗水,傲然陡峭的山峰,麗影依舊,這裡壯美迷人的故事仍然訴說著章回。山依舊,水仍碧;時光流逝,痴情未改。

  寂靜的深山,幽靜的林間,到處散發神秘的意境,搖曳的樹木舞動青春的魅力,湍急的澗水和弦誘人的笑靨。柔軟的落葉鑲嵌出山嵐美艷,啼鳴的百鳥唱和出委婉戀歌。山間聽天籟,水畔觀林海,林在水上游,人在月中涉。旖旎的水中倒影,鑲嵌着雪色的相冊;松翠的戀雪綠意,招惹着遊人的醉眼。

  到這裡我們兵分三路檢驗調查設計數據,我隨林業設計三院叢工等五人,按照調查設計小班號線驗證。沿着調查設計的路線前行,小班林緣每隔十米八米調查設計人員,在樹木上用紅色油漆塗上標記。豎線塗抹是小班分界,橫線塗抹是林班界線。那紅紅標記宛如嫁娘頭飾紅線,在雪色輝映下,又添美艷。這片林地已經煥發新的生命,婷婷玉立的白樺,鬱郁蒼翠的松柏,那筆直的小班線,猶如一縷紅繩相牽,將這松柏白樺圈進。待梳洗裝扮后,我想這裡一定更加嫵媚嬌艷。

  光陰流轉,也曾涉獵森林調查設計。上世紀七十年代,參加二級森林普查工作,定位使用的是羅盤,計算用的是算盤,繪圖靠的是透圖,工作像蝸牛。這次開了眼,數碼相機拍全程,GPS定位精,不用算盤不透圖,一切都是電腦化,用的巧,看的痴。走路就是工作,欣賞就是分析。過去精疲力竭一天活,現在旅遊觀光一個點。數據分析掌中寶,現場解疑盡完善。

  都說秋山秋景秋色美,我卻賞不完這冬雪冬韻冬景秀。黛山鑲雪色,碧水裹銀甲。枯葉暖寒山,松翠斗梨花。千山雪,萬壑紗,雪地覓情蹤。沿小班號線一路走來,看到的是調查設計人員留下的辛勤的血汗,林緣小路是他們拓展,勾繪藍圖是他們裁妝。嫁娘媚,裁縫累,小興安嶺的美艷,是生活這裡人們在澆灌。

  11月15日寫於晨明

您正在瀏覽: 雪地覓情蹤
網友評論
雪地覓情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