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邀歲月如歌之貞觀男子

邀歲月如歌之貞觀男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邀歲月如歌之貞觀男子 標籤:歲月神偷

  李恪篇

  一滴濁水難以洗清其高風中的低沉,一語鷹王最終還是難以奏出南北激蕩的金鳴,敗雖留榮的王者是再多的語言也無法訴說的。

  吳王,恪。

  《貞觀長歌》中我最喜歡的你,風流倜儻的外表下還有一顆不甘居於人下的心,善騎射,文武雙全,也難怪即使是一代雄主的李世民也曾經說過,吳王英果類我。你不甘於做別人的陪襯,你心比天高,你不願屈尊於人,又在諸皇子中縱橫捭闔,又在諸大臣中輾轉迂迴,你心中的苦我知道,我都知道。大丈夫理應存天下之志,天生即是皇子的你本來就應該心有乾坤,當歷史早就將你定格在這一位置,你的所作所為便不再存有非議。論智商,你不亞於太子;論學識,你也不會屈於李泰之下;論膽識,你更勝於李治,出眾的你讓更多的人害怕,也就遭到了更多人的排擠,你是庶出,還是隋帝的外甥,這個身份早就決定了你悲劇的一生。其實,最終無論你爭與不爭,結局都是一樣,前朝的血統讓所有人忌憚,大唐盛世沒有一個人願意把自己辛辛苦苦打下來的江山再一次拱手讓給楊氏,長孫一脈的人不願意,李氏一脈更不可能。在長孫成長到可以影響立儲問題時,皇上也幾乎到了知其不可為卻必須為之的地步,最後登上皇位的只會是長孫皇后的兒子,即使李承乾無能,即使李泰陰險,即使李治軟弱……我知道,你的一切都需要你自己去努力,幼時你習得一生武藝只為了更好的保護自己的母親,長大后你前征后戰,只是為了在朝中有一份說話的力量。你知道你沒有李承乾長子的血脈,也沒有那盤根錯節的大樹可以依靠;你更知道你沒有李泰綿里藏針的狠毒,更不是長孫的嫡親;你也清楚你沒有李治示人於前的超然於物外的脫俗,還會遇到更多的坎坷……這些你都知道,暴躁的脾氣和衝動的性格恰恰證明了你是一位出色的將軍,然而命運弄人,既然皇位註定不是你的,又何必讓你生在帝王家,既然生在了帝王家,又何必讓你如此出眾?既然你如此出眾,又幹嘛讓你背負隋朝的血液,註定湮滅?

  相信真正明白你的雄心大志的,不只是阿史那雲,不只是岑文本,還有我們這些後人。記得當時歷史老師講你的時候,引用了毛澤東的一句話,“李恪英物,李治朽物,知子莫若父。然卒聽長孫無忌之言,可謂聰明一世,懵懂一時”。你的一生,已經值得!

  雖然你強暴了你的嫂嫂,但是看見你面對阿史那雲的那種無顏,我們早就原諒了你。鄭麗婉與你的只是情感的交易(兩個人都聰明到將自己的才外露,將自己的能張揚,看得清別人卻看不清自己,看得清現在卻猜不透未來,兩個人執着到偏執,一個為皇位,一個為皇宮,太知道自己要什麼卻忘記了自己最初追求的東西,就是這樣的兩個人可以是藍顏知己可以相互利用,亦可以惺惺相惜亦可以相互理解相互協助,成至交,成盟友是其必然,只是不能相愛。一個太了解自己的人,一個和自己太相似的人註定只是另一個自己),但你心中一直都有你始終沒有說出的那個不可取代。同樣是公主,但就長安賣馬一事,阿史那雲的膽魄和見識就遠遠勝過了一直靠皇帝的寵愛遊玩在權利間的安康,就是這樣一位出色的女子,就是這樣一位願意為自己的情郎捨棄愛情的草原鮮花,在得知自己和吳王的婚姻只是李世民為了斷絕李恪爭奪皇位的念頭時,她毅然決然地選擇了離開。就是這樣的一位女子,那要什麼樣的人才會值得她如此付出?在這件事上的失敗,李世民估計一直都想不明白,自己一直不中意的兒子,竟然會有如此的女子為之付出,一個女子的付出也可以達到如此的地步。岑文本也是你的幸運,潛居於魏王屬下十多載只是為了將其連根拔起,雖然一直受到李恪的憎恨和埋怨,但仍舊無怨無悔,一個怎樣的你才能得到他岑文本這樣一個人無怨無悔的擁戴,並願意為之如此付出?

  《貞觀長歌》里,第一次看見你無言的淚水,那一刻,當李世民當著滿朝百官的面,挑選太子時,你一開始那眼神里的期待。對,太子已被廢,魏王也被貶,昔日的舊人已漸漸遠去,面對無爭和軟弱的晉王,你有理由也有資本相信,這個儲位非你莫屬。然而上天就是喜歡和你開玩笑,太子不是你,而是你一直看不上眼的也完全沒有把他當做政敵的弟弟——李治,那一刻是怎樣的悲涼才會讓你一個大男人一個在戰場梟雄的軍人滿含淚水,那一刻你的心又是如何地不甘。終其一生,耍盡權術,可最終卻圓滿了他人!

  有人說你衝動易怒,有人說你心胸狹隘,有人說你恃才傲物,也有人說你急功近利……但要是你們一直被自己的親身父親壓抑,要是你們一直是自己哥哥弟弟的陪襯,要是你有難以啟齒的血脈,要是你在你爭我中奪沒有可以依靠的力量,你能活到現在已是難得,更別提保住自己的君王地位,那麼你還有什麼資格來討論吳王?

  李恪,你只是生不逢時,如果是李淵的兒子,亂世和戰爭會讓你成為第二個李世民;你如果是長孫的兒子,血脈和依靠會讓你成為第二個太子……但這個世上沒有假如,即使泯滅,你也會被歷史記錄,這也就夠了,不是嗎?

您正在瀏覽: 邀歲月如歌之貞觀男子
網友評論
邀歲月如歌之貞觀男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