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張家界之行

張家界之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張家界,奇山三千,秀水八百,是我國湘西一朵絢麗的風景奇葩。它以獨具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和原始次森林的古野景觀而著稱於世。今天所說的張家界準確地說就是武陵源,現在也稱張家界風景區,它與索溪峪、天子山公園同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早就聽說過,張家界森林公園集“雄、奇、幽、野、秀”為一體,是“縮小的仙境,擴大的盆景”。此次遊歷果然。公園不僅自然景觀奇特,而且動植物資源異常豐富。有木本植物93科517種,觀賞植物720種,鳥類13科41種,獸類28種,有“天然植物園”、“動物王國”之稱。

  乘車來到公園門口,遠遠望去,一座座高聳入雲、如巨筍般參差不齊、傲指蒼穹的山峰便呈現在眼前,攝人魂魄。未進其中,人已陶醉。

  踏着平舒的游道拾級而上,但見四面奇峰林立,怪石嶙峋,林木蓊蔥,變幻莫測。太陽從濃郁的樹蔭里照射下來,照到路旁的溪水裡,整個樹林都泛起陣陣波光。耳畔回蕩的滿是水聲與鳥鳴,那種遠離塵囂的感覺讓我立刻為之沉醉。

  一路走來,“天兵聚會園”、“劈山救母”、“定海神針”還有惟妙惟肖的“豬八戒背媳婦”、“觀音送子”,等美妙的景色接踵而來,真的叫人目不暇接。

  聞名遐邇的金鞭溪,是一條天然形成的山間小溪。全溪長5.7公里,溪水潺潺流淌,清澈碧綠,偶爾會有幾條自由歡暢的小魚兒在各色的鵝卵石縫中游弋嬉戲。溪水蜿蜒穿行於幽深峽谷之間,兩邊是千峰聳立,巍峨壯觀。此時正值春天,其間的樹木叢林鬱鬱蔥蔥,濃蔭蔽日。這種淡雅明凈的顏色,如同剛剛梳妝整齊的青春少女,略施淡綠,清麗動人。行走其中,沁人心脾,正所謂“人沿溪邊走,勝似畫中游”。

  難怪金鞭溪被稱為“世界最美的峽谷”,“最富有詩意的溪流”。

  置身於如此安然靜謐、奇妙絕侖的幽壑峽谷,外界的喧囂紛擾漸漸遠去。目睹奇山峻峰林立兩側;聆聽美妙的鳥鳴花語,溪水叮咚;感受陣陣清風習習吹來,一種從未有過的愜意令人心曠神怡,飄渺欲仙般的感受難以言表。使人頓時忘卻了人世間的萬千煩惱。

  沿途景色如畫,美不勝收。最令人稱道的要數奇異神秘的金鞭岩,380多米的山峰拔地而起,直入雲霄,無論遠看近看,正看側看,都像極了一根刺破青天的長鞭!左側還能看到像是一隻兇猛老鷹的山峰,隱約看去,勾嘴瞪眼,雙翅略展,似乎時刻警覺地守護着金鞭,所以人們稱之為“神鷹護鞭”。潺潺溪流在峽谷中跌宕起伏,座座山峰突兀挺拔,不由得從心底由衷地讚歎大自然的神工鬼斧。在谷間蜿蜒盤曲的小道上,散落着三五成群的遊人,和我一樣,他們拍拍攝射,走走停停,同樣欣喜着,唏噓着眼前的一切。

  沿着金鞭溪行走,眼前可謂一步一景。陽光透過林隙灑落在峽谷溪面上形成斑駁陸離的光影,零星的原始小橋搭建在小溪之上,兩旁是翠綠旺盛的灌木叢林,清澈見底的紫草潭碧綠深邃,猶如空靈多情的眼眸,真是小橋流水,幽雅寧靜,令人流連!

  “千里相會”是由兩座高聳入雲、形象逼真的山峰組成,男的看上去忠實誠肯,風塵僕僕;女的看上去嬌羞欲語,情切意真。彷彿正在演繹着一段美麗動人的愛情神話。這一幕由技藝高超的造物主定格成為了一種永恆,留與世人瞻仰敬慕,怎能不令人產生無限的感嘆!

  不覺已是夕陽西下,暮色臨近。順着小道又走了近兩個小時,在疲憊不堪的堅持下終於回到了住宿的山民家中。

  第二天,匆匆吃完早餐去游天子山。

  微型麵包車急速穿行在蜿蜒曲折的山道上,旅客在左右搖擺中驚魂不定。人在車中,身體感覺基本處於拋物線的狀態。我不禁想起一首民歌:《山路十八彎》。過了這道彎又是一道彎,你根本不知道前面還有多少彎。這時你不得不佩服開車師傅的高超技藝,每一個彎道對我們來講都是一個驚險,而司機卻如履平地,行雲流水般駕馭自如。

  一路上,湖南土家族阿妹那頗具特色,優美動聽的山歌一直把我們帶到天子山。

  天子山位於武陵源索溪峪的西北部,總面積5400公頃,與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索溪峪呈三足鼎立。其海拔1262.5米,因當地土家族領袖向大坤被軍擁為“向王天子”而得名。

  第一站是賀龍公園。沿着彎曲的小道,兩側是迷人的杜鵑花。幾級台階之後,賀龍銅像就巍然屹立在我們眼前。因賀龍的家鄉就在天子山西邊桑植縣洪家關,所以人們把他的銅像安置在此,以表達對這位曾手持菜刀起義並為新中國的解放事業立下赫赫戰功的偉大元勛的紀念。該銅像高6.5米,重9.3噸,是國內迄今為止最大的一尊單人銅像。賀龍銅像身着軍大衣,一手捏着那根曾伴他叱吒風雲的大煙斗注視着前方,膝下依偎着那匹伴他戎馬一生,曾仰天長嘯的白馬。賀龍銅像目光如炬,神態剛毅。身上的軍大衣在天風的吹拂下,微微皺起。整個塑像惟妙惟肖,神態逼真,其色彩氣韻都與砂岩峰林渾然一體,與這裡的三千奇峰一道頂天立地,櫛雨沐風。不禁令人肅然起敬,仰慕不已。

  站在西海峰林觀景台上,憑欄觀望,三千奇峰盡收眼底,東、西、南三面環顧,石峰林立,溝壑縱橫。雄奇的石林或如刀槍,或如劍戟,不愧為“峰林之王”的美稱。而壑谷之中翠綠鋪墊,峰林之中山花綴點,加之峰間輕霧繚繞,縹緲如幻的美景,讓人油然生出“山上無山我獨尊”之無限豪情同時,又不免帶出些許的柔情。

  來到天女散花景點,只見這裡的山峰均是窈窕秀麗,如一個個少女般亭亭玉立,婀娜多姿。與粗壯高大的石峰,繁茂生長的綠樹,懸壁怒放的杜鵑,深達千尺的溝壑,構成了一幅幅逼仄迷人的畫卷。

  “天下第一橋”是張家界十大絕景之一。在通往該橋的兩旁護欄上,密密麻麻掛滿了或生鏽或錚亮、寄存着無數遊客美好願望的幸福鎖、情侶鎖及平安鎖。當我還在嘆息着這些不計其數的真情見證時,橫跨在兩山之間,雄偉壯觀的天下第一橋已經映現在眼前。

  走在橋上,如履薄冰。握緊了護欄,顫巍巍的俯首橋下,但見奇峰高聳雲中,峽谷幽深莫測。放眼四望,雲霧飄渺,層疊巒嶂。彷彿身在天外,人在雲中。

  站在橋上已經是膽戰心驚,卻看見不遠處,有人在千丈絕壁上做無保險繩表演。表演者或倒立、或雀躍、或奔跑、或橫卧。這一幕幕不由令人魂飛魄散,倒吸一口涼氣!

  驚魂未定中走下橋來,順着天階小路,來到迷魂台,站在觀景台上縱目遠望,幽谷中青峰成陣,千姿百態,錯落有致,層次無窮,景色各異,攝人心魄。數不勝數的奇山異峰高聳雲端,氣勢非凡。不由想起著名詞人梁昌武曾站在迷魂台上隨口吟出一首《清平樂》:“雲霧繚繞,花香鳥語早,南國奇峰何處找,袁家界上獨好。千峰穿雲高聳,萬頃松杉蔥蘢,石林百態千姿,幽谷碧水淙淙。”

  走出幽靜的林間小道,便來到美景如畫,氣勢恢宏的峰林峽谷區。順着一條石階小道前行,只覺得一處處的美景已是眼花繚亂,目不暇接。這裡的山峰要比天子山的更加壯美與雄奇。粗壯高大的石峰,繁茂生長的綠樹,懸壁怒放的杜鵑,深達千尺的溝壑,構成了一幅幅逼仄迷人的畫卷。

  進入楊家界境內,植被茂密,溝壑縱橫,穹山奇立,溪水如瓊。香芷溪位於楊家界景區東部。遠看峰高天遠,近觀澗深水清,小溪蜿蜒中流,兩岸峰林巍峨,恰似世外桃源;龍泉峽絕壁羅列,石峰橫呈。恰似天然壯觀的古城。

  天波府景區,數十座絕壁交纏錯落,參差不齊,宛若殘垣斷壘,場面悲壯,令人不由感嘆大自然匠心獨具的神力和千古一瞬、滄海桑田的變幻······

  第三日,原本打算去黃龍洞,聽說九天洞更具特色,於是乘車去了九天洞。

  九天洞坐落在張家界市區以西、武陵源以北的桑植縣西南,距市區約70公里處。

  九天洞因有九個天窗與洞頂地面相通而得名。總面積達250多萬平方米,分上、中、下三層,最底層於地表420米。洞內有40個大廳、3條陰河、12條瀑布、5座自生橋、6處千丘田、3個自然湖。號稱“亞洲第一大洞”。

  進入洞中,石筍、石柱林立,石簾、石幔遍布。堆珍疊玉、千姿百態。無論是潺潺流水,還是幽幽曲徑,無論是寂寂山風,還是靜靜石柱,真可謂世外桃源,天下一絕!

  走出洞來,情緒依然滯留在那如痴如醉、如夢如幻的景色中。平生去過許多名山大川,留下美好印象的並不多。而此次張家界之游,真是揮之不去,回味無窮!若有機會,我想我會再次去一睹風采!

您正在瀏覽: 張家界之行
網友評論
張家界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