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知足人生

知足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知足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在迷惘,萬千感慨:人生幾何?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每一個答案都有着道不盡的人世滄桑。但誰能否認健康與平安的重要?誰不曾為夢想與追求而不眠?幾多得意中的失落,幾多失意中失意,都因為在知足的門外彷徨。

  知足,首先得知,然後才足,由感及悟,知理明事,深明大義。知者——智也!知則明,明則清,由知而足方顯山高海闊,方顯漸進人生。曾有人把知足視為消極,認為知足便是落後,這未免無假借積極之嫌。憑心而論,知足的人才會有健康、平和之心,知足了才可保天下康泰,萬物祥和,所以,知足並非消極,恰恰是人性中極高境界,人間之極品。

  是否可以片面的把不知足理解為積極的、進步的?若真能這樣,倒也可齲然而,事實中的不知足往往就是某種貪婪與自私,貪是萬惡之源。貪婪使人類腐敗,貪婪下目無法度。貪婪的人因永不知足,所以就失去了生命的意義和人生的價值。

  成就是美吧,人人渴望;自然更是美吧,因知足者所求。不知足的人總害怕公平競爭,反對循序漸進,他們靠耍“黑手”,想一夜連升;貪婪者總想不勞而獲、少勞多得,他們靠揮霍與掠奪,企圖一夜暴發。他們損人利已,見利忘義,沽名鉤譽,欺世盜名;他們悖情理,傷風化,損國格,危害社會,危害人民。人生天地間,理當本循公序,世事萬物,本應循序漸進。投機取巧者投機一時,溜湏拍馬者得逞一方,而他們所得到的更多是提心弔膽、誠惶誠恐的黑暗人生。

  我們的周圍不乏有這樣的人:他對生活從無奢求,平凡與真實鑄就了樂觀向上的品格,他在一點一滴的勞動中收穫,勤勞和智慧使他充實、幸福、快樂。當他在回首往事時,始終忘不了相伴人生的勤勞、正直和善良。

  知足的人生才是真實的人生,真實的你我方能品味人生。

您正在瀏覽: 知足人生
網友評論
知足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