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為什麼“人最難戰勝的是自己”

為什麼“人最難戰勝的是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為什麼“人最難戰勝的是自己”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常聽人說:“人最難戰勝的是自己”。企業家這樣說,佛學家這樣說,心理學家也這樣說。

  我上網搜了一下“人最難戰勝的是自己”。與之有關的博客很多,都是闡述自己或他人無法逃脫這個定律的故事。至於為什麼“人最難戰勝自己”?沒有說。

  我想了好久。

  人和動物最大的區別是人有思維。思維的習慣決定語言的習慣、行為的習慣,體現出你的性格。我們常說某個人的性格如何,實際就是對某人上述各種習慣的評價。

  性格是一種氣質,一種修養,一種力量,一個人的性格適應自己的發展方向,他就離成功不遠;不適應自己的發展方向甚至南轅北轍,他就只能失敗。

  我聽過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個縣官善於用人,很多有一技之長的人都被安排到了適當的崗位,都幹得很好。一個同鄉去投奔他想找份工作。

  縣官問:你擅長文字嗎?他說:不能!

  縣官問:你會算賬嗎?他說:不會!

  縣官問:你會使刀弄棒嗎?他說:不會!

  縣官問:你會跑腿辦事嗎?他說:不會!

  縣官問:你有其他特長嗎?他說沒有!

  縣官惱了,說:你什麼都不會來找我幹什麼?你先下去吧,等我手底下的事忙完了再說!

  天黑了,縣官下了班出來,發現這個人還在縣衙門口蹲着。衙役說他蹲了一天了。縣官問:你怎麼沒走?他說:你不是讓我等你嗎?縣官笑了:你這個人還是有特長的。你去看倉庫吧!後來這個人陣地被派去看倉庫,由於他恪盡職守,幹得很好。

  人的性格有光明的一面,也有陰暗的一面。比如:自私、狹隘、多疑、自卑、膽小、羞怯、嬌氣、吝嗇、狂妄、揮霍、拖拉、保守、馬虎、固執……。這些人性的弱點,有的與生俱來,有的是在家庭和社會環境中生成。這些弱點往往影響一生。俗語中的“三歲看老”,就是從人小時的性格推斷出來的。

  “人最難戰勝的是自己”,就是說改變自己的性格、改變自己固有的思維方式、語言方式、行為方式不容易。

  人的性格能夠改變嗎?能。

  當我們不能改變世界時,我們就得適應世界。“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恐龍不能適應地殼帶來的氣候變化,所以滅絕了。你難道比恐龍強大嗎?鱷魚適應了這種變化,所以生存下來了。你應當比鱷魚聰明吧?

  凡是人,都有性格的特點。固守弱點,你就會越來越弱;發揮優點,你才會越來越強。

  改變自己,需要學習和接受好的東西;需要抑制自己多年來養成的不良習慣;需要和成功人士和好的朋友交往,學習他們的優點。即使你不會創造新的事物,你還不會模仿現成的東西嗎?模仿的時間長了,你會改變的。你也會成功。

  生活是美好的;改造自己是痛苦的。但唯有經過“破繭成蝶”的痛苦,你才會高飛。

  願你戰勝自己,願你高飛!

您正在瀏覽: 為什麼“人最難戰勝的是自己”
網友評論
為什麼“人最難戰勝的是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