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錯覺與錯誤

錯覺與錯誤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錯覺與錯誤

  傅伯勇

  人生就是這樣,在不經意間,常常會產生這樣或者那樣的錯覺,甚至會影響我們的判斷,而至錯誤。

  比如,你正在侃侃而談,滿以為別人在洗耳恭聽,結果你回頭一看,他已呼呼大睡;你正在苦口婆心,滿以為別人能夠領悟一二,末了,他卻突然回過神來,丟下一句“什麼?”;你在網上與他竊竊私語,以為他也在一心一意,結果,他發了若干東西過來,最後又說了聲“發錯了”。

  又比如,我們以為世界上所有的植物都開花,但是,最終我們會明白,有些植物從來就不開花;我們以為所有的葉子乾枯后都會離開枝幹,但是,我們會發現一些葉子儘管乾枯,卻一直緊抱枝幹不放;我們以為開放的花朵都會有果實,但是有些花朵卻枉自開放,沒有結果。

  我們沒有見過嗎?不會吧!

  而這些,不光僅僅只是一種錯覺,關鍵還在於,我們常常被這樣的一種錯覺牽着走。

  數學上的“1+1=2”,我們都知道,這是常識。但是,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把這推廣到方方面面。這對嗎?顯然不對。因為生活中的“1+1”,或許等於3,或許等於11,或許等於無窮大,也或許等於一切禍害。如兩股水,合在一起,力量只是“1+1=2”嗎?肯定不是。

  組織部門任用幹部,單位又推薦,看起來那個幹部還很成熟。但是,往往提拔重用不到一年半載,就出了問題。為什麼呢?因為大家平時看到的他,是一種錯覺,他的成熟其實是偽裝的,是“偽裝得更深沉”,是“包裹得更嚴實”。

  我們也相信老百姓,所以,很多時候,老百姓只要反映某個幹部有什麼問題,我們常常就立即着手處理。但是,常常是調查到一定程度,才發現我們搞錯了。原來,這裡的“老百姓”,僅僅只是其中的個別人,而且僅僅是懷有私利的個別人。

  “跟着感覺走”,還是不能一概而論。如果真是這樣,我們就犯了一個莫大的錯誤。因為感覺到底有多真,我們永遠不清楚;而且,很多感覺,弄明白后,才恍然大悟,原來竟是一個錯覺。而跟着錯覺下去,去判斷,去處事,結果怎樣?想必大家都知道吧。

您正在瀏覽: 錯覺與錯誤
網友評論
錯覺與錯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