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那點惆悵、希望——2013

那點惆悵、希望——2013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過55歲以後,這日子就嗖嗖嗖地消逝。2013和12、11差不多,嗖的一聲就過去了。年初那些“偉大”的想法隨着一聲嗖就空了去了,連張照片都沒來得及留下。在嗖嗖嗖的時間面前,覺得只剩下酒囊飯袋撐着行屍走肉,還頂着一個渾噩的常記錯日期的腦袋,靠潛意識和生存本能蠕動着。像株晚秋的小草,任時間的風嗖嗖地掠過,只有無奈地晃動和等待。

  體能下降。常羨慕地看着年輕人在奔跑跳躍,追逐着時間,豐富着生活,開創着事業。受其感染試着掙扎幾回,卯足了勁充其量只能伸伸胳膊直直腰,抬抬腿提提腳罷了。激活不了衰老的神經和枯萎的氣血,多是留下几絲失意惆悵。不得不服於無情的時光和規律。

  思想空白,信仰仍是一片荒涼,伴着困惑、苦惱,也有一點尋求、思索和重建的構想。年輕時構建的信仰老屋被現實強拆的支離破碎,重建是個很費成本的事,偏偏越老越想活個明白,明白不了就苦惱着坐井望天、嘆着頗為鬱悶的長氣。其實,老百姓生在什麼時代就得認命,該倒霉的倒霉,該享福的享福,順其自然。活着,能基本明白個相對的是與非也就罷了。非要弄清楚什麼主義,什麼體制是對的或是錯的,真如呼風喚雨似的不可能。就憑自己認識的那幾個字,走的那幾里路,經過的那幾個小的不能再小的平台,存心自己折磨自己。簡單地想:一切好的信仰、主義、制度的出發點、落腳點都應是使社會發展的更好,人活得舒暢有尊嚴,貢獻得心甘情願,得到的盡量公允。否則,肯定是社會的哪層次、哪個方面出了問題。

  生存環境帶來希望。習哥、強弟很給力,拼着勁決心改革,卯足了勁反腐廉政,真令人振奮,希望滿滿。小家畢竟指望着大家。這個主義那個主義,這個政體那個政體之爭,最終歸於國富國強,老百姓過好日子。記得李光耀說過;不管什麼主義,什麼理論,能解決國家發展中遇到的問題,於國於民有利,就是好主意。但願中華民族的精英、子民,都實事求是起來,干實事,求個是,發展好自己這個民族。有希望地活着,畢竟是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應該得到的不錯的過程。

  2014——1——3—— 10:00

您正在瀏覽: 那點惆悵、希望——2013
網友評論
那點惆悵、希望——201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