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影視評論 > 愛恨沒有對與錯,萬般不過窮逼的!——觀《半生緣》有感

愛恨沒有對與錯,萬般不過窮逼的!——觀《半生緣》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pp958

  《半生緣》這部大家都熟知的張愛玲的著名小說,恩,很悲很悲,很慘很慘……看過的人都唏噓不已。很典型的張氏風格:無可奈何卻又只能如此的結局。

  首先,我要解釋一下題目,我真沒罵人!罵人的自覺一邊面牆反省去。

  然後我跟不熟悉故事的人簡述一下故事梗概:顧漫露因為爹死了並且家窮,為了能讓妹妹曼楨讀書而放棄了優異的成績當了舞女。因此和深愛的豫瑾分手了。而妹妹一直覺得很丟臉,在外都不肯袒露此事,即便是密友淑惠也沒說,因為自尊心強。漫露因為年老色衰嫁給了小混混祝鴻才,因為漫露有旺夫命,所以祝鴻才發了,然後一有錢男人就變壞,漫露又生不了孩子,因此過得很悲慘。后又因為豫瑾移情別戀曼楨,祝鴻才也喜歡曼楨,且家人出“借腹生子”的餿主意,漫露一氣之下讓祝鴻才強姦的曼楨,生下一個兒子,並對世鈞謊稱曼楨嫁給了豫瑾。

  曼楨戀上富家公子沈世鈞,可惜曼楨家裡人都不太喜歡世鈞,比較喜歡豫瑾。

  世鈞因為父親過世放棄理想回家繼承家業,又因家人因漫露是舞女而嫌棄曼楨。為此,世鈞與曼楨大吵一架。而後被漫露欺騙,回家去門當戶對的翠芝結婚了。

  淑惠是曼楨和世鈞的好友,與翠芝互相喜歡,因為家世不強沒有在一起。還給世鈞當伴郎。

  很糾結的情節啊,其實悲劇的根源不過是窮逼的!

  很多人在看完后覺得曼楨和世鈞可憐,漫露可恨。可是我不這麼認為,在這部小說里我反而最喜歡漫露。裡面最可憐的人也是她。她付出了所有都是為了曼楨。在封建的社會裡女孩子是沒有地位的,曼楨也本應該和漫露一樣做舞女來養家,可是漫露堅持讓曼楨讀書。可是曼楨是怎麼對她的,從小都不願意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姐姐是舞女。她自己也說過,她覺得很丟臉,不想讓別人瞧不起她。漫露的那一巴掌打的真好,罵的也好:“都是同一個媽生的,憑什麼你就這麼高貴,我就這麼賤。”漫露說過從前她還有過希望,這個希望,曼楨曲解着說:“你就那麼在乎金錢。”其實漫露的“希望”從來都不是金錢。她是一個被金錢所迫害的人,她人生所有的美好都是被這金錢所迫害。在一個人生處處是悲涼的人來說,支撐她活下去的是曾經記憶中的美好,是家人的愛,是豫瑾的愛。只有這愛,才能讓漫露不再憎恨自己的墮落,不再後悔自己的付出。誰不想像個白蓮花一樣活着,她也曾提及過自己讀書時成績也好,曾經也像曼楨一樣清純可愛。可是呢,她得到了什麼?她的家人嫌棄她,她的老公始亂終棄,她的妹妹誤解她,她的情人愛上自己的妹妹。當豫瑾對着漫露說著覺得自己曾經很幼稚,這是在否定她們當年的愛情。為何當年愛的死去活來,如今卻形同陌路。說白了,不就是色衰愛弛。漫露生存的最後一根稻草,就這樣被扯斷。活着的僅存的希望熄滅,活着也是行屍走肉!

  曼楨,我也同情她。但是我同情的點在於她永遠活在自己的理想主義中,她口口聲聲的說自己不會和漫露一樣,可最後呢?她還是和漫露一樣。因為窮,她那膨脹的自尊心讓自己活得特別累,以至於不想讓人知道姐姐是舞女,以至於不想讓世鈞和她一起分擔家裡的負擔而把婚事拖的太久。我還是很喜歡她和世鈞吵架的那句:“妓女和嫖客到底哪個更骯髒?”顯然她的勇敢和倔強是讓我喜歡的,只是儘管你有膽量和這個世界抗爭,首先你必須得找到正確的人。顯然,世鈞不是!

  沈世鈞,一個有理想優秀的富二代。可是他骨子裡的懦弱是我不能忍的。就在他對曼楨說:“如果有人和我爭你,我不擔心,我相信你永遠愛我。”曼楨生氣的說:“為什麼,你不去把我搶回來?!”他也是一個太過理想的人,有理想不想靠家裡又怎樣,最後還不是回去繼承家業了。他口裡說著不在乎她姐姐是舞女,可是開始送她回家時他從來都沒說過進去坐坐。在曼楨家人表現出對豫瑾更喜歡的時候,在漫露騙他曼楨跟了豫瑾時他也沒想過去把曼楨搶回來。在家人和曼楨出現分歧時,他選擇了家人。即便曼楨在醫院裡寫給世鈞的信沒有被世鈞家人燒掉,就算世鈞知道,那麼他就一定會去找曼楨嗎?當初你是清白的,人家都介意你是舞女的妹妹,如今你都不是清白之身。即便他接受了你,那麼你們結婚了就一定會幸福了嗎?他的家人是封建大家族,他們都接受不了你是舞女的妹妹,會接受你的不清白之身。即便接受了,你在他們家能有好日子過?她自尊心這麼強,能忍受?世鈞當初都不肯抗爭,那麼以後就會?最後不過都是悲劇而已!

  淑惠也是個逗比,明明和翠芝相愛。可是家世比不上,看着自己的愛人成了自己好友的妻子,自己還給做伴郎。哎……還是窮逼的!

  我記得亦舒說過:“如果有人拿鈔票扔你臉上,不要哭,蹲下來一張張撿起來,和你生存有關的時候,一點點自尊算不了什麼。”愛情只是生活的調味品,又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也如簡楨說的:“深情即是一樁悲劇,必得以死來句讀。”

  你可以對命運抗爭,但是前提是你有強大的自身條件,這樣你才有自信,有勇氣去抗爭!最重要的一點,睜大你的眼睛,不要看走眼!不然你就不僅僅是窮逼的,還是苦逼的!

愛恨沒有對與錯,萬般不過窮逼的!——觀《半生緣》有感 範文推薦:

  • ·讀《半生緣》有感
  • ·愛沒有對與錯
  • ·張愛玲小說《半生緣》讀後感
  • ·張愛玲《半生緣》讀後感
  • ·讀《半生緣》感之
  • 您正在瀏覽: 愛恨沒有對與錯,萬般不過窮逼的!——觀《半生緣》有感
    網友評論
    愛恨沒有對與錯,萬般不過窮逼的!——觀《半生緣》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