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清晨漫步

清晨漫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早晨,我總是一個沒有福分睡懶覺的人,醒來后再試圖去睡簡直是受罪,乾脆起來活動活動。不知我有個猜想對不對,一般早起的人都胖不起來,我就是一隻清瘦的“早鳥”。家裡就我一個人,不知為什麼我有時很享受這樣的生活,只要不是長期這樣,我喜歡一個人的狀態。我準備一個人去散步順便買些菜。

  肯定要穿運動鞋的。想散漫一點,就不用扎頭髮了,任其自然好了。還好,今天是一件粉色的衣服,我喜歡那一片如霞的顏色。以前,我是從不穿這樣有女人味的衣服的。戴上最近買的紅色倒梳,又嫌其束縛了我而取下了。自從聽人說空腹鍛煉對身體不好后,加上早晨有時要打理孩子,偶爾弄點早餐之類的,我的運動時間已經移到了晚上。正因為如此,這樣的晨間漫步才更可貴。

  我輕輕地、緩慢地走在路上,不知為啥今晨沒有微笑,神色凝重有餘,腳下卻又有點像醉翁。不需要裝淑女,手插進口袋大踏步走。人不是很高,卻總想俯瞰世界。今晨沒有太陽,霧茫茫的。飄來盪去的霧氣也可以洗滌人的內心,我因此而屢次將眼睛閉起來走,虔誠地讓自己接受洗禮。大街上清潔工已經將紙錢灰掃乾淨了但依稀可見一個個的白圈與其中焚燒的痕迹。今天是農曆七月十五。家鄉的習俗,每年農曆七月十四夜為已故的親人燒紙錢,據說他們領到錢便可購買自己所需的東西。有的大媽正挑着擔或挽着籃去市場賣新鮮蔬菜積攢些小錢。小城的樓房越起越高了,綠化也因此似乎越來越少了。路邊的荒坡上種了許多芝麻,一枚枚的果莢環繞着從下排到上,頂端還殘留着白色的小花。芝麻這種植物總給我碩果累累的感覺,又總是筆直挺立,我對它們頗為喜歡。

  轉了一個彎,我的心卻沉下去了——我又看到了一排圍牆正在被建起。如果是私人住宅,起圍牆我沒必要大驚小怪。可是,這是市內。我真的無法弄明白,為什麼要在市內的街道邊築起一堵堵圍牆,難道要將我們與城市隔離起來嗎?以前我散步時,看到路邊的一片片綠色,哪怕是一些低矮的小草、無名的小花,我都可以愛憐地輕撫它們,謝謝它們和我一起迎來新的一天。可是,現在,我能見到的只有冰冷的圍牆,我還想伸出我的雙手嗎?又撫摸什麼呢?連它們的影子都很難見到了。我自言自語地問着為什麼,沮喪而有氣無力地走着。市內的很多地方都在建着圍牆。我去問誰為什麼,問了有用嗎?問了就會拆掉它們嗎?很多時候都是當局一個點子接一個點子,卻從來都不問詢百姓們的意見。一個城市,竟然沒有一個市民休閒遊樂散步的地方,幸好我現在不選擇在白天出來散步了,否則,我是越散越難。

  沿途也能見着不少運動者,有個人很輕很輕有節奏地從我身邊跑過。我總感動於運動中的人,他們渾身散發著對生活的熱愛與激情。我也跑了一小段。無論怎樣的環境,總有一些人在快樂地生活。我去市場買了一些菜慢慢地返回了。很開心在回來的路上,我看到了又一些讓我開心的事。一位老伯正在路邊的石板上用那種漏水的筆寫着字。他寫的都是些詩句,我感覺我都沒見過,真慚愧!那字,真是好,筆鋒、框架、氣勢都讓我嘆服。有好幾個人都在旁邊看着他寫,我也笑吟吟地拎着菜站在一旁欣賞着。有人也怪異地看看我,難道是我的笑容與神情很誇張?

  生活就是這樣,每天有快樂與滿足,卻也有憂傷與失望,它不會讓你心想事成卻也不會讓你絕望透頂。我不能改變的,憂傷也無濟於事。只是,我多麼希望那圍牆不要被建起呀。我多麼想每天能看那株株小草、朵朵小花快樂招搖。我想擁抱自己生活的城市呀!小城,你會越來越像我們的家嗎?

您正在瀏覽: 清晨漫步
網友評論
清晨漫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