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隨感隨想

  文華13-3-5 little f

  或許我長大了。

  或許長大了的我才會想這麼多。

  那年,三年級的我終於長高到了媽媽的肩頭,一米四五,我歡呼雀躍於不用再踮起腳尖仰望大人們,心中的自豪溢於形表。我喜歡拉着媽媽挽着她的胳膊到小商店裡買這買那。媽媽笑,你這長不大的孩子!

  那時會不經意地想起並害怕着死亡,所有空寂的想望每每令深夜的我汗涔涔無法入睡。那時天是藍的溪水清泠泠地從村前如絲綢般滑過。我喜歡夏日之中在裡面浸上半天,水深恰能沒過胸脯,於是便可無所顧及,與伙兒們嬉打開去……那時沒想過要遠離家鄉,遠離親人,甚至離家一兩天也覺得不可思議。那時我沒有電腦,沒有能玩遊戲的手機,電視機從來沒有那麼那麼多精彩的節目,可我小呀,可我有伙兒呀,可我簡單呀!於是就算一塊漂亮的石子兒,一枚硬幣,一張紙一支筆,也能讓我折騰上幾個小時。那時不在意東西,就壓根兒不知“珍惜”這倆字咋寫,我會拆玩具,摔沙發墊,在彈簧床上蹦來蹦去;我會玩泥巴,捉螞蚱釣魚逗貓訓狗,我會故意弄得自己一團糟,會捉弄生氣的父母。當然也會裝成標準的好孩子以躲過爸爸的斥責。那時我把爸爸想象成一頭易怒的獅子,從未曾未敢明目張胆地頂撞。

  那時家裡還有棵石榴樹,鄰家的哥哥會“率領”我們去偷西瓜,偷桃子、杏子,偷板栗,偷紅薯,偷任何能夠解一時之饞的東西;那時大人們還可以追着我們漫山遍野地跑,會可以以“偷瓜賊”的名義逮住我們好讓家長們前來“贖人”;那時一到秋天我們會到坡地里選一塊好地方,用偷拿的打火機點一場火的盛宴,伴着自得其樂既冒險又刺激的單純想法以為完成了一件“大事”;那時出門必定三倆成群沒有宅男宅女沒有悶騷沒有攀比亦無拜金月光;那時自己還是“祖國的花朵”還是庇佑的對象還是“特權”的一族信神信魔信因果最怕拿針管的“白大褂”;那時的自己愛憎分明敢想敢做俠膽義氣從不畏畏縮縮,尚不解複雜的人際紛亂的關係攸關的利害恰如其分的舉止;那時只活在自己構築的小小世界,快樂悲傷界限分明——高興就大聲爽朗地笑,悲傷亦會誇張地哭泣;那時沒有太多考試沒有妒忌沒有猜疑只有父母的苦口婆心填滿腦海;那時還有天真的夢想“執着”的想念以為未來是自己的一定是自己的有夢就能去追有夢就會成真;那時……

  ……

  我明明知道一切在變絕對會變。

  但我不知從何時起,已不再是我的世界。

  已不再是,“我”的世界。

  遠去的童年,遠去的記憶,遠去的老屋遠去的人,遠去的溫馨。

  世界在變,我們在變。我們在,變。

  ………………

  忽得詩半闕——

  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

  ——後面就不說了。

您正在瀏覽: 小時
網友評論
小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