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龍頭企業在農業產業化經營中的關鍵作用

龍頭企業在農業產業化經營中的關鍵作用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龍頭企業在農業產業化經營中的關鍵作用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雨中的樹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培養壯大龍頭企業是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的關鍵,龍頭企業經營狀況決定着農業產業化經營的水平。樂山市是一個農業人口佔總人口76%的西部城市,被列為全國六個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綜合試點市之一。近年來,我們重點抓住龍頭企業這個農業產業化經營的“牛鼻子”,初步形成了國家、省、市、縣梯級發展的龍頭企業群體,有力地提升了農業的整體水平,促進了農民的增收致富。

  讓田野連着車間使農民成為工人

  樂山境內以山地、丘陵為主,森林覆蓋率高,常年平均氣溫17.8度,平均降雨量1062毫米?發展種養業條件得天獨厚。從1997年開始,我們就將發展的着眼點放在培育壯大林竹、畜牧、茶葉、蔬菜、中藥材五大產業上,進行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調整。2003年以來,我們以五大產業為主導,按照“抓龍頭、建基地、創特色、打品牌”的發展思路,打破行政區域界限,重點整合林竹、畜牧、茶葉資源優勢,在做大做強龍頭企業,做寬做長產業鏈條,做優做響農業品牌上下功夫。我們鼓勵加工型龍頭企業延長產業鏈,廣泛吸納農村富餘勞動力,讓田野連着車間,使農民成為工人。通過創新原料生產基地建設方式,大力培育專業村、專業鄉鎮,為農戶提供產前、產中、產後一條龍服務,使滿足農戶需求與建立穩定的原料生產基地有機融為一體,形成了市場連龍頭、龍頭連基地、基地連農戶的新型產業化經營方式。目前,全市已建成國家級龍頭企業3家,省級龍頭企業10家,市級龍頭企業52家,縣級龍頭企業87家,帶動農戶41.5萬戶,佔全市農戶的55%。

  向科技要效益向科技要生產力

  科技進步是推進農業產業化快速發展和優化升級的動力之源。我們堅持把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同農業科技推廣應用緊密結合起來,在農業產業化經營各個環節普遍採用先進科學技術,大幅度提高整個農業產業鏈的科技含量和最終產品的質量檔次,形成強有力的科技產效機制,增強了農產品市場競爭力,轉變了農業增長方式。

  加強農業科技示範園區建設。我們重點建設的樂山國家農業科技園區,以生態、畜牧、茶葉、花木、中藥材、特色經濟作物園為核心區,按照扶優、扶大、扶強的原則,建立了龍頭企業集群示範基地,形成了示範區10萬畝、輻射區200萬畝的一區多園的發展模式。我們以農產品競爭力增強、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主攻方向,把農業科技園作為農業科技轉化的窗口,促進園區企業與科研院所建立科技合作關係,重點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品種、新產品、新技術,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使龍頭企業成為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的主體,顯著提高了農業科技對樂山市農業經濟增長的貢獻率。

  推行農業標準化生產和品牌化戰略。我們圍繞主導產業,參照國際通行標準,先後制定併發布了9個農業質量標準體系、51個農業生產技術規程,逐步形成了以國際、國家、行業、地方標準為主,企業標準為輔的種養殖、生產管理、加工包裝的質量標準體系,在產業鏈的各個環節配套完善操作規範。同時,大力實施農業品牌化戰略,龍頭企業主動把執行國家制定的農產品質量標準及相應的技術和農藝要求導入農戶,帶動農戶和基地的標準化生產,創造了一大批優質農產品和名牌產品,增強了我市農產品在國內和國際市場上的競爭能力。

  引進先進設備和新工藝。我們適應農業結構調整的要求,有針對性地引進一批具有國內外先進水平的優良品種,推廣實用農業技術,積極支持龍頭企業引進先進設備,運用先進工藝,實現科技成果在加工過程中的應用,提高了農產品的科技含量,推進了農產品的深度開發。

  利益均享風險共擔

  形成互惠互利、共興共衰的緊密利益關係,是產供銷一條龍、貿工農一體化農業持續發展的內在動力。我們抓住產權、利益、風險三個基本要件,妥善處理各方利益關係,建立起一種能兼顧各方利益的協調機制。

  創新產權聯結機制。我們在產前和產中環節,鼓勵龍頭企業和農戶雙方共同投入。農戶可以資金、土地、技術等生產要素折價入股,實現土地使用權流轉,提高資金使用效益。龍頭企業根據生產要素入股的份額,實行按股分紅。在產後的收購、加工、倉儲和銷售等環節,鼓勵農戶入股龍頭企業,逐步形成了以產權要素聯接的緊密型經濟共同體。

  創新利益分配機制。在農業產業化經營過程中,參與經營的經濟主體只有各得其所、各得其利,產業化經營才有生命力。我們積極引導龍頭企業自覺地把扶持生產環節作為實現自身利益的必要手段和義務,同時充分考慮農民的利益要求,使農民在參與產業化的過程中,可以分享生產、加工、銷售、消費各個環節增值帶來的收益。

  創新風險保障機制。我們引導龍頭企業通過完善公積金、風險基金等提留積累制度,進一步擴大和規範“訂單農業”。許多加工龍頭企業和營銷組織按照“下保底、上不限”的作價原則,按章程在銷售收入或利潤中,提取一定比例的風險保障金,對成員的產品實行最低保護價收購和適當高於市場價收購,以豐補欠,結餘滾存,提高了農民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龍頭企業在農業產業化經營中的關鍵作用
網友評論
龍頭企業在農業產業化經營中的關鍵作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