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人走茶涼

人走茶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時過滄桑,人走茶涼,望月思鄉已是昨日過往;物是人非,唯有淚千行。——題記

  喜歡飲茶,不管是甘鮮醇厚的祁門紅茶,還是滿口生香、回味無窮的西湖龍井,亦或是鮮爽生津的碧螺春,每一種茶都有自己的味道。茶對於我來說,如吃飯睡覺,每天都是必不可少。尤愛清爽甘甜的鐵觀音,一隻玻璃的杯子,幾粒茶,一杯開水,看茶粒在水中舒展輕舞,好像在跳一支芭蕾舞,碧綠清澈,縷縷輕霧裊裊升騰,不一會滿室馨香。其實一直以為茶和酒是交友的最誠摯的平台,茶的友情是綿長醇厚的,酒的友情是甘甜濃烈的。可是那件事卻讓我在秋天裡感到了冬天的寒冷刺骨。

  那天,風和日麗,和平時沒有什麼兩樣,一樣的秋高氣爽,我的心情也如秋天裡的陽光一樣,溫暖和煦,坐在陽光里,處理郵箱里的文件,一同事面帶神秘的走進來,臉上的表情很奇怪,眼睛里閃現着狡黠和難以撲捉的一絲笑意,那絲笑意恰在我抬頭時閃現入我的眼瞼,一句話驚得我魂飛魄散:“任書記去世了,跳樓死的。聽說是離崗后,鬱鬱寡歡,最終沒有度過這個坎。”我頓時感覺一陣洪流在我周圍蔓延,我的大腦一片空白,感覺自己溺斃在其中。等我回過神來,同事已沒了蹤影,怎麼會這樣?任書記,我們單位的前任一把手,身材魁梧,聲如洪鐘,滿面紅光,器宇軒昂。遙想當年,大隊人馬前呼後擁,鞍前馬後,氣勢不亞於古代皇帝恢宏浩大。而離崗后,卻是門前清冷,鮮有人問。記得上一次見他來單位,頭髮已白了許多,神情有些恍惚,說話已沒了往日的氣勢,囁囁嚅嚅的唏噓,而許多人亦是愛答不理的,有幾個招呼的也是敷衍應酬。心中不免一陣悲涼:真是人走茶涼啊!

  朋友同事之間情誼稀薄冷淡,夫妻之間又何嘗不是如此?

  身邊的一個女孩,今年30不到,稍有姿色,婚後生活在她來說一直是很幸福,老公對她亦是百依百順。可是老公得了胃癌,打那以後,已經很少聽到她提及老公。不久就紅杏出牆,和單位的一個有婦之夫暗度陳倉,最後竟明目張胆,不顧及老公那顆千瘡百孔的心和凄涼的境況,要和老公離婚。 十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曾經的滄海桑田,海枯石爛,終是抵不過這流年的變遷。好一個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結婚時口口聲聲的相守一輩子,永遠都是我手心裡的寶貝,我會一輩子對你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上一刻還情深深,意濃濃,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刻卻已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箇不多情。山盟海誓已隨風飄散,早已沒有了蹤跡。

  楓已落,曲已終,人已散;物雖在,人卻非,奈感慨,盡成憾。獨自斟酒飲世情,物是人非盡隨風。人生幾何,幾許看透。暮然回眸,一切都變了...

  人海茫茫,不論是一次偶然的擦肩而過,還是無意中的一次對視,抑或是人來人往中的一次相逢,都是一次難得的緣分,都應該珍惜。但當緣分過去,不必去在意人走茶涼,物是人非。只有適時地放手、恰好地轉身,才是淡定之人應有的選擇。

您正在瀏覽: 人走茶涼
網友評論
人走茶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