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與父輩》讀後感

《我與父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我與父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父母是孩子永遠的老師

  ——《我與父輩》讀後感

  張冬燁

  不知道有多久沒有讀過紙質的圖書了,長時間快節奏的工作與生活,讓我在精神食糧的獲取上也開始依賴"快餐":網絡圖書、QQ空間、微信朋友圈……近日,孩子的語文老師布置了一項作業:家長與孩子共讀閻連科的《我與父輩》,並寫出讀後感。當兒子拿回這個通知時,我甚感困惑。

  其實我和作者是同鄉,作者描寫的嵩縣這個地方,離我並不遙遠。我的家鄉在洛陽,是離作者家鄉最近的大城市,也是書中描繪"父親和周圍的農民們去一趟就像生命中的遠足一樣"的地方。兒子也去洛陽玩過幾次,但在讀這本書之前,他無法想像,距離這個繁華都市百里開外,曾有過那樣貧困的生活。我問兒子,假如我們家也在田湖,過着那樣的生活會怎樣?他竟有些興奮地回答:"那好啊!我天天生活在大山裡,你跟爸爸忙於生計,就沒時間管我了。我可以肆無忌憚地玩遊戲了。"我有些愕然,也覺得好笑:"難道沒人管你,你就可以無所顧忌地玩遊戲嗎?就是有手機,也不一定有信號啊。"這回輪到兒子愣住了,做出了沉思狀。

  對本書的作者閻連科,我也並不陌生。九年前,他還是原第二炮兵部隊的作家,我是中央電視台軍事節目的記者。有一天我去採訪閻連科,當時,他因為腰椎間盤突出和嚴重的頸椎強直正在接受治療,已經無法端坐了,只能半倚着斜靠在床上跟我們交談。採訪的很多內容我已經記不清了,而他的一句話我至今記憶猶新,他說:"能坐着寫東西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現在這樣子每天只能寫兩千字。"

  當年閻連科在國內已是知名作家,卻仍筆耕不輟,並為每天只能寫兩千字而惋惜,真的令我震撼。但是,我對他的這席話並沒有感同身受的理解,就如同這次我不理解語文老師的做法一樣。

  然而,當這本書捧在手裡時,我便深深被吸引了。作者文風質樸,把對父輩的懷念、對故鄉的情感娓娓道來,彷彿一氣呵成,卻又發人深思。它一下子把我帶入到20世紀那個到處是貧窮的年代,也讓我認識了生活在窮鄉僻壤里的父親、大伯和四叔,了解了他們平淡而艱辛的一生。文章中多次講到了父輩對子女那深深的愛和情感寄託:"他們自做了父親那一日、那一時的開始,就刻骨銘心地懂得,他們最大、最莊嚴的職責,就是要給兒子準備蓋幾間房子,要給女兒準備一套陪嫁,要目睹著兒女們婚配成家,有志立業。這就是父親的事業,是父親活着的主要人生目的之一,也是他覺得必須儘力活在人世的一種實在。"

  這是作者對中國式父輩的精闢歸納與總結。不僅千千萬萬的農民如此,城市裡又何嘗不是呢?因為有等待子女上大學、工作、娶妻生子這些希冀和夢想支撐着,父母窮盡了一生,為子女付出了一切。

  然而,又有多少孩子能理解父母的這份情感與堅守呢?

  看到兒子也開始讀這本書,而且說老師要求與家長溝通,於是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周末,我榨了兩杯新鮮果汁,拉兒子盤坐在舒適的沙發上,跟他聊起今天的幸福生活,聊起《我與父輩》,聊起我們當年的日子。儘管我家住在令閻連科全村人都艷羨的大城市,但家境並不富裕,那時家裡唯一的電器只有燈泡。記得當時我一直夢想家裡能有台電視機,而媽媽正計劃買洗衣機。看着她滿面愁容地算來數去,剛上小學五年級的我哀求說:"買電視吧,我來當咱家的洗衣機!"媽媽先是一愣,繼而濕潤了眼眶。第二天放學,當我和妹妹看到家中添置的黑白電視機時,不禁歡呼雀躍。後來,媽媽並沒捨得讓我當洗衣機,她依然常常為我們洗衣服到深夜。而電視機帶來的收穫和樂趣,讓我和妹妹至今難以忘懷。

  孩子的父親家在農村,上初中時,因為交不起五塊錢的學費輟學了。開學的前幾天,他每天趴在窗台上,默默地看着同學們背着書包走進學校。後來,是老師拿出當月工資給他交上學費,他才有機會重返校園,聆聽那久違的上課鈴聲。為了不辜負老師的期望,他發奮讀書,終於考上了軍校,成長為共和國的一名軍官。

  以前,跟兒子說這些時,他總是一臉不屑,然而今天,他不僅認真地聽了下去,還跟我探討:閻連科從小就喜歡看書,是不是從那時起,就樹立了自己當作家的夢想呢?

  兒子的話也引起了我的思考。這些時日,我正因為跟青春期的兒子無法溝通而煩惱着,手邊還放了一本剛剛網購的《如何說,孩子才肯學》。我常常訓斥兒子:為什麼現在家庭條件這麼優越,各種學習工具應有盡有,你卻更願意把大把的時間留給遊戲。不知道成為作家的閻連科是否有過青春期的叛逆,但我知道他的父親,是斷然沒有聽說過"判逆"這個詞彙的。他的一生,都在用無聲的話語和行動,教會孩子怎麼做一個正直善良的人:"父親的勤勞和忍耐,給他的子女們樹立着人生的榜樣;母親的節儉、賢能和終日不停歇的忙碌,讓我們兄弟姐妹過早地感受到了一種人生的艱辛和生命的世俗而美好。這成了我一生的巨大財富,也是我寫作時用之不竭的情感的庫房。"

  我把這段話摘抄了下來。因為它讓我讀懂了作為父母,身教更勝於言傳。只有在工作生活的點點滴滴中,給子女做好榜樣,才能成為孩子的良師益友,指引他人生前進的方向。正如在閻連科身上,傳承了父輩的品質:感恩、進取,為夢想奮鬥不息。我想,這或許就是他取書名為《我與父輩》而不是《我的父輩》的緣由吧?

  此時,我才懂得了幾年前採訪閻連科時他為一天只能寫兩千字而苦惱的那番話,也才理解了老師布置這次特殊作業的良苦用心。

  感謝老師,讓我在匆匆地過日子中,又找回了讀書的樂趣:隨主人公穿越中原大地,為他們的命運跌宕起伏而喜怒哀樂;

  感謝老師,讓我改變了以往強勢的說教式教育,學會了用一種新的方式跟兒子溝通與交流;

  感謝老師,讓我在忙碌的工作之餘,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精神的傳承。

  我不知道若干年後,兒子會不會也拉着他兒子盤坐在沙發上,因為孩子貪玩不愛學習的事情跟他說起這本書。但我會保存好《我與父輩》,繼續給孫子講述裡面的故事,不管愛聽不愛聽,我都會告訴他:苦難是人生最大的精神財富,父母是孩子永遠的老師。

  無跡方知流光短,有夢不覺人生寒。父輩的夢想在我們,我們的夢想在未來。正是因為有了這種精神的傳承,周而復始,我們才一代勝過一代,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才會一步步變為現實。

  這便是我讀了《我與父輩》之後最大的感受。

您正在瀏覽: 《我與父輩》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與父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