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知道自己“不知道”

知道自己“不知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我唯一的一點好就是我知道自己不好”

  這幾日,對書法有所偏愛的我時常在網上觀看當代書法名家田蘊章先生的書法講座。一次節目中,在主持人問及“您覺得自己在哪些方面比較好?”時,田先生這樣答到。聽聞至此處,我的心中不禁為之一顫,既感慨于田先生對於書法藝術和自身修為嚴謹、誠懇的態度,同時又在將這句話檢驗和激勵着自己。

  《論語》有云: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過,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諾貝爾獎得主丁肇中也曾對媒體關於“物理學未來走向”方面的問題連續回答了三個“不知道”。北大高材生、通曉多國語言的復旦大學教授錢文忠曾談及過自己在做客央視節目《小崔說事》的一段經歷,在那期節目中,面對主持人崔永元給出的孟加拉語——這一自己不甚了解的語種時,面對全場的觀眾,他誠懇地給出了回答“不知道”。在回憶起這段往事時,錢文忠說:“崔永元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主持人,也是我的一位兄長,但他並沒有因為我們私交甚好,就拿出七八種我認識的語言來讓我賣弄學問,反而是要負責任地告訴觀眾‘錢文忠再怎麼有學問,也總有他不熟悉的文字。’”正是這種對學問謙遜、坦誠的態度,讓錢文忠在求知的路途上勇攀高峰。

  一個人想要在修身養性方面有所成就和建樹,首先就是要了解自己的“知與不知”,只有這樣我們的努力才會有着明確的方向,我們才會不斷地那更高的要求來約束自己,而那些越是了解自我、了解這個世界的人越是會說“我不知道的東西竟是如此之多。”田蘊章先生自少年時代起便學書歐體,並立下“十年之後比肩歐陽詢”的壯志激勵自己,十年間,田蘊章每日研習、臨摹歐陽詢真跡五百字,風雨無阻,即使生病、有事耽誤,日後也會補習。孜孜不倦的努力讓田蘊章的書法突飛猛進,他在鄉里坊亦間聲名遠揚。十年後,十九歲的田蘊章自覺“已經趕上歐陽詢”,但當他再次捧起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時,卻發現“我和歐陽詢的差距更遠了。”從那以後,田蘊章真正放低了姿態,開始了他長達半個世紀的書法之旅。

  人們常說:“比無知更可怕的是不能意識到自己的無知。”一個人想要進步,就需要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缺陷和不足,才能實現自我的超越。

您正在瀏覽: 知道自己“不知道”
網友評論
知道自己“不知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