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當你知道自己是個凡人時,就不再孤獨了

當你知道自己是個凡人時,就不再孤獨了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當你知道自己是個凡人時,就不再孤獨了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百年孤獨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當你知道自己是個凡人時,就不再孤獨了

  歷史罕見的高溫席捲了2010的初夏,自以為屢經滄桑勤於克己潛心修鍊的四十歲的心不再會被灼傷。我又一次高估了自己!徹夜難眠、食不甘味不是因為對凌晨開球的世界盃的鐘情,而是又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的屈辱、無奈、思索與掙扎像熱浪也像烈風般輪番撕扯靈魂的大門。儘管早有預感,那個不平靜的冬天,早已孕育了今夏的風暴,可向善的弱點總讓我在風暴來臨時手足無措。世界原本就是這樣的世界,黑暗來臨時,讓人心生恐懼不識西東,但也不乏清風明月的舒朗;光明到來時,激情勃發登高望遠,也常遇狂風突至烏雲蔽日。只是豁達的人常常期待風雨過後亮麗的彩虹,而憂鬱的人總鍾情於黑暗的魅影不能自拔。我知道,我不是後者!可我同樣無奈!

  有句話儘管早已知道,這幾天總是頻繁地在腦海中出現:“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突然明白,目前的際遇,是規律使然。曾經那樣強烈的渴望,在不忍你形容憔悴的親人面前傾吐,希望得到理解甚至安慰,可在這樣一個浮躁的社會,誰還有充裕的時間進入你的內心?即使有時間,同樣紛亂的心何以接納更多的碰撞!我懂了,於是我不再無謂的煩惱,不再做祥林嫂。我在努力探究掀起風暴的根源,一切源於個人的無知!如果世界上的人分為三種:生命使然不知目標只為衣食住行而忙忙碌碌的平凡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審時度勢滿足控制欲的野心家、充滿了對理想世界的無限渴望並為之頭破血流不知回頭的空想家,那麼,我肯定是第三類人。

  我知道我把自己抬得太高了,因為人們知道(我也知道)這樣的人是屈原、是陶淵明、是孔丘是魯迅,而我,什麼也不是!可我無法突破罩在靈魂深處的那張網——那是成長中教育、環境、經歷和自以為是的思想探索中自己織就的網。我很努力的讀書,因為我深信古人的訓導: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我以德報怨,日省吾身,因為我確信人之初性本善!我勤懇躬耕,期望有所建樹,因為我確信事業是男人立世之本!我認準目標放手做事蔑視誹謗與諂媚,是因為我喜歡那句“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古語;我波瀾不驚的接受被排擠、被誤解、被侮辱,是因為韓信受得胯下之辱終成大業的經典故事浸入了我的腦髓,更何況還有“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口常開笑天下可笑之人”的剎宇絕對帶來的無比愉悅的心靈享受。我勤奮好學一絲不苟是源於對古來博學多才的大家們的欽慕,是對趙括之流對自己的專業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蔑視;我甘守清貧是因為我更追求心靈的自由,不願意讓物慾啃噬我的靈魂!我渴望友誼渴望愛情,是相信冥冥中總有值得你相守的真實,驅趕孤獨的制勝法寶只有真情!就是這張網,還有無數個固執的結,將我套牢。

  有一個事情二十年了始終不能忘懷,記得那天早晨,我醒來后第一件事是向我最要好最投緣的弟兄,講述我夜裡那個近乎小說般完美的、情節跌宕起伏、內容扣人心弦的夢,當我眉飛色舞唾沫橫飛時,突然看到的是那個弟兄一臉的茫然和不解,而後是一句:“少編吧!”。我當時的反應很激烈,我第一次體會到了不被自視為知己的人所理解的痛楚。後來我懂了,朋友之間,只是一個交集,更多的是,永遠無法相交的只能是屬於自己的空間。可這個故事卻始終不能在我的心靈深處抹掉,甚至常出來作祟,我寧願固執地相信:真正的朋友心靈永遠應該相通。我知道,我錯了!

  常像哲人那樣思考,我是誰?我要到哪裡去?我知道這是莊周夢蝶,又把自己擺上了歷史的聖壇,說出來不被世人理解豈不丟人?你是誰呀?你得穿衣吃飯,為了賺點銀兩到處賠笑;你得守道,出則孝入則悌;你得交友,東南西北高矮胖瘦這都是圈子,融不進去照樣沒飯吃!你得堅強,喜怒不得形於色,因為你的親人渴望的是一個有力的肩膀,而不是一個怨婦般常常憤懣的胸膛;你得知趣,知道什麼該說什麼該做什麼不該說什麼不該做,因為你身邊所有的人都不想因你的存在而產生壓力!這就是一個男人,一個極為普通的男人因該做的事!什麼靈魂、情懷、自由,跟現實無關,扯淡!歷史需要思想家,可並不需要你!企業需要能出效益的領導,並不需要靈魂的導師!朋友需要你寬容風趣扶危濟困,並不需要探索靈魂晾曬孤獨!

  記得年少輕狂之時,每遇挫折總渴望下雨,在雨中穿着劣質的球鞋狂奔怒吼,帶着滿身的泥水自認為是滌盪心靈,然後靜下來來一番“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浪漫之舉。不曾想,年屆不惑再一次有了淋雨的衝動,當冰冷的雨沖走了淤積多日的燥熱,盡情享受酣暢淋漓的感覺時,我不再為自己重拾年少之舉而羞怯。大雨澆醒了我,大雨沖走了幻想,我驚嘆,大雨竟然把我的愁緒像江河入海那樣毫不猶豫的捲走!自然的力量是偉大的,自然是包容一切的,你可以把所有的一切毫不顧忌的拋給她!我想,這是因為她知道,最終你還是她的!我想,有一天她召喚我靈魂回歸的時候,我是欣然的!我知道還衝不破我幾十年編就的網,但我已經看到遠處有陽光的地方,儘管路上有暗溝和泥濘,但路上照樣有無數的車輛和我一起行色匆匆,我不是就地遁形的土行孫,也不是會駕筋斗雲的孫行者,我和他們一樣,掉在人堆里照樣找不見一文不值的凡人!當你知道自己是個凡人時,你就不再孤獨了!

當你知道自己是個凡人時,就不再孤獨了 範文推薦:

  • ·我只想知道自己是誰
  • ·知道自己“不知道”
  • ·太孤獨了,就愛了
  •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 ·知道自己
  • 您正在瀏覽: 當你知道自己是個凡人時,就不再孤獨了
    網友評論
    當你知道自己是個凡人時,就不再孤獨了 暫無評論